案例

福州市魁浦大桥夜景提升项目——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2-26 0

摘要:福州市魁浦大桥夜景提升项目,为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福州市魁浦大桥夜景提升项目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


  设计单位: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


  施工单位: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魁浦大桥位于福州市仓山区,桥长1115米,主塔高度到桥面80米,桥面到江面为31米。由于建设年限较为长久,灯光缺乏整体统一规划设计,加之后期游客破坏等原因,导致目前桥体照明存在:暗区过多,安全照明级别不够;线路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局部区域灯光角度混乱,眩光严重;夜晚灯光氛围布置不够,拉索、桥体、桥廊河岸特征没有得到很好刻画。本项目工程估算总投资1300万元,实施内容包含魁浦大桥拉索、桥廊、桥体夜景亮化提升工作。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headline/CWX5NFGJNY/videodetail-5178.html

  照明技术指标


1: 电气建筑 500KA相变安装、外线敷设、计量柜(表)安装

2: 灯具安装 桥梁、桥墩及桥檐投光灯安装 拉索点光源安装 塔冠洗墙灯、点光源安装

3: 桥架、线槽及预埋线管敷设,电源线路及通讯线路敷设

4: 外置电源箱、控制器箱安装,控制器、开关电源安装 观感质量灯光整体统一规划设计,目前桥体照明无暗区,安全照明级别良好;局部区域灯光角度同一,投射效果完美;夜晚灯光氛围布置充足,拉·索、桥体、桥廊河岸特征得到很好刻画。


  节能措施及效果


1.采用电源集中控制系统,可根据环境季节适时的要求远程智能控制和转换,来实现真正节能,达到延长光源的使用寿命,要能最大限度的减少电资源浪费。

2.主线采用三相四线制供电(照明线路的损耗约占输入电能的4%,影响照明线路损耗的主要因素是供电方式和导线截面积),减少线路损耗,延长线路使用寿命。

3.灯具光源选择,设计中主要使用LED等高效能光源,IP68防护(行业最高)阻燃、抗紫外线、灰度等级高、低灰无抖动,提高照明能效,延长灯具使用寿命。最大限度减少光源故障率。

4.主控使用脱机播放器 sd卡预存动画 免维护操作系统,可提前设定播放节目单,可带12万点,逐点控制。

5.分控为八口输出控制器,带反馈,自适应网口,可扩容增加带灯数量,可修改内部参数适应多种灯型。

6.为更好的达到节约资源,可根据时间段控制灯光亮度,分季节规划灯光模式。


  照明设计创新点


灯光设计将顶部结构点亮,斜拉索布置点光,展现桥体简洁理性的气势、安静灵动的优雅,寓意福灯高照、祥瑞迎门。整体通过光影的布置表现桥体的优雅和力量感, 通过对点光的控制,形成山峦、星空的静态画面。色彩素雅,完整突出夜景中的桥梁结构形态。华灯初上,流光溢彩,优雅的魁浦大桥串起闽江两岸最美的光与影。

1、设计理念:以温润光泽的玉珠为表达灯光元素,布置在斜拉索形成 光链,塔冠形成层层叠加的光塔,聚集向上形成合力,象征着福州内敛,向上的文化精神。

2、创新特色:在现有夜景的基础上,将顶部结构点亮,斜拉索布置点光,展现桥体简洁理性的气势、安静灵动的优雅,寓意福灯高照、 祥瑞迎门。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项目已全部完成设计和施工合同规定的任务。经有关人员检查评定,以及与监理单位共同进行现场实测实量,工程质量自评为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照明运行效果得到一致好评。



  申报单位


  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金5108万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南京市瞪羚企业、南京市重点文化科技企业、南京文化企业十强。目前拥有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电子与智能化工程承包一级等多个专业资质。主要从事文化旅游景区照明规划与设计、城市照明专项规划、特色城市与特色小镇照明规划设计、灯光文化艺术创作、智慧照明规划设计以及建筑、环境、道路照明的智能控制解决方案等。作为一家“文化+科技”型企业,目前我们的领域主要涵盖“文创灯光”、“灯光演艺”、“文旅照明”、“智慧照明”四个方面。近年来,朗辉成功参与了2014年南京青奥会、2016年杭州G20峰会、2017年厦门金砖五国会议、2018年青岛上合组织峰会、2019年武汉军人运动会等国内重大活动的照明项目,还承接了南京青奥中心、金陵大报恩寺、长江路文旅集聚区、阅江楼风景区、夫子庙风光带景区、东方盐湖城、青岛李沧区重点区域、舟山市观音圣坛、合肥市蜀山区天鹅湖等多个夜景亮化项目。荣获过国家优质工程奖、“扬子杯”优质工程奖、中照照明奖、青奥会绿色照明奖、中国景观照明奖、阿拉丁神灯奖等多个行业奖项。一直以来,朗辉深耕文化和旅游产业,不断打造“文化+创意+科技+研发+运营”五位一体的服务能力,创新融合发展,以“文化为魂、科技为本、旅游为核”的产业模式,助力创新名城的建设,全力提升夜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