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沈阳万科首府未来城照明工程——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2-25 5

摘要:沈阳万科首府未来城照明工程,为上海瑞逸环境设计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沈阳万科首府未来城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上海瑞逸环境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沈阳皇姑区鸭绿江北街7号


  设计单位:上海瑞逸环境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赤峰宏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沈阳万科宸北置业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万科首府未来城项目位于沈阳北面。项目是综合体以富现代未来感设计的营销中心。

主楼的建筑设计是以一系列分层式装饰肋条环绕椭圆形的营销中心。景观包括互动照明艺术装置和布置了埋地线性灯具的大型开放广场。树木被照亮,隐藏的灯槽照明突出有机形状的绿植。外立面概念是基于波浪在建筑物周围彼此相互层叠流动。较小的示范区建筑照明也是一样。

为了实现波浪效果,在装饰肋骨的顶部和底部嵌入安装射灯,射灯可以上下洗亮重点的装饰条。幕墙的主体使用3层灯光,依随柔和的波浪形态,彼此之间略有不同的浮动,从而给幕墙带来动感。项目最大的挑战是整体进度。从设计阶段到完成的期限为2周, 这意味着RDI团队必须使用简单易备的灯具来创造所需的效果,并考虑出一种简单,快速的安装方法,包括简单的布线和穿线。最终,业主方和现场团队必须保持进度完成了 任务,而且项目按时完成了,令人惊叹!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headline/1SQUC6RH9P/videodetail-5140.html

  照明技术指标


  请见下图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项目均采用高光效LED灯具和驱动器使能耗降低到最小。灯具低耗能的同时使体积也足够小到能够嵌入在装饰条内。窄角度的光束角意味灯具有效的照亮装饰条。幕墙灯光为景观创造了柔和舒适的环境光,减少了景观灯具的数量。


  照明设计创新点


  主立面的波浪状图案由数百个建筑装饰条组成。此创新需要特殊的照明手段表达建筑的同时隐藏灯具。将LED上照灯隐藏在装饰条中来照亮这个立面,同时照亮装饰条的多层图案。照明突出了建筑物的体量和节奏。景观中的弧形花坛需要磨砂面LED且可以侧弯,使花坛能够被均匀打亮且隐藏灯具。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万科首府未来城项目主楼的建筑设计是以一系列分层式装饰肋条环绕椭圆形的营销中心。景观包括互动照明艺术装置和布置了埋地线性灯具的大型开放广场。树木被照亮,隐藏的灯槽照明突出有机形状的绿植。外立面概念是基于波浪在建筑物周围彼此相互层叠流动。较小的示范区建筑照明也是一样。
项目运营至今,在传播等方面获得了了良好的反馈,项目的照明设计及施工经验值得借鉴及推广。


  获奖情况


2020沈阳首府未来城(示范区营销中心)-LIT Honorable Mention

2020沈阳万科首府未来城(示范区营销中心)- IES Illumination Awards-Award of Merit

2019沈阳万科首府未来城(示范区营销中心)-白玉兰照明奖-室外工程设计奖银奖


微信图片_20210225174308.jpg

微信图片_20210225174406.jpg


  申报单位


RDI瑞国际照明设计是一家全球领先并具有创造力的建筑照明顾问公司,成立于2012年,现于上海、香港和纽约设有办公室。团队完成的项目每年均在国际上屡获殊荣。

我们为不同领域的项目进行照明设计服务工作,诸如总体城市规划、超高层、综合体开发、交通枢纽定制型艺术装置、酒店和展览等。

我们的员工使用最新的技术以保持各个办公室之间的协作沟通并充分利用专业技能,在本地或国际项目工作时,能够与顾问和客户保持沟通协调,使得我们的照明愿景成真。

RDI瑞国际照明设计团队采用先进的手段进行照明设计,不断探索光的应用极限。我们的员工来自于不同的学科背景,诸如建筑、室内设计、戏剧灯光、艺术设计、媒体设计、研究、工程及展览展示设计。各领域的交叉分享使得团队能够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