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上海市商船会馆照明工程——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08 5

摘要:上海市商船会馆照明工程,为上海莹通照明工程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上海市商船会馆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上海莹通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上海市中山南路998弄


  设计单位:上海碧甫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莹通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绿地集团


  项目简介

本项目位于上海市黄浦区董家渡地区,北至王家码头路、东至中山南路、南至南施家弄,西至外仓桥街。该项目属于古建筑修缮工程,建筑始建于1715(清康熙54年),由上海周边的沙船业众商集资兴建,是整个上海最早的会馆。在1987年,商船会馆被列为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这份历史的厚重,必然对修复者自带诉求,让历史回归现实,当然是使命之一。

1764年,重修大殿戏台,添建南北两厅。

1814年,锡金船商铸造钟鼎,崇明的船商造两面看楼。

1844年,众船商建立拜厅、钟鼓楼、后厅、内台等。

1862年,外国军队等先后租居在内,殿厅均被毁坏。

1869年,众船商再次集资兴修。

1890年,飓风大作,戏台头亭渗漏,又相继修葺恢复原貌。

1930年,商船会馆被改组为沙船号业同业公会。

2019年,商船会馆原址修缮落成。

修缮照明工作由碧谱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负责设计,上海莹通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紧密配合,对于每个灯具的安装方式进行现场实地查看和沟通,确认最终的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上海莹通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30年照明工程的施工单位,拥有丰富的古建筑照明工程经验。公司抽调拥有古建筑照明工程的项目团队和施工人员,对现场的每一个施工细节进行精细化施工,特别是室内照明,因该建筑是古建筑,为保护古建筑本身不收到伤害,所有灯具采用抱箍方式安装,获得了建设单位和参与修缮的古建筑专家的一致好评。所有莹通人通过一个月不分昼夜的努力,将拥有300年历史的商船会馆历史文化气息通过灯光的方式展现的淋漓尽致,让人们仿佛回到了康熙54年那个从一只沙船中走出来的“上海”的时代。
随着商船会馆照明工程的顺利亮灯,将黄浦江畔的灯光增加一份古韵。











  照明技术指标

1)该项目所有室外灯具品牌均为德珂,光源为欧司朗,总功率为3KW。

采用的灯具有埋地投光灯,投光灯,洗墙灯,高杆灯。灯具色温2700K,防护等级:IP67,工作电压:DC24V,防触电保护等级:Class3,通过配电箱时间控制器控制。

2)所有室内灯具品牌均为巴赫,光源为CREE,总功率7KW,防护等级:IP20,工作电压:DC24V,防触电保护等级:Class3,通过配电箱控制。


  节能措施及效果

  古建筑的灯光安全性能也非常重要,我们在选灯时,灯具都经过长时间点亮,以测试灯具的散热效果;且都使用低压的LED灯具,来实现节能环保效果,同时也保证用电安全;LED灯带,LED灯具,灯具变压器等,都必须使用子母插或螺丝旋钮方式来固定灯具/变压器的接线,严禁使用电工胶布,从而保证用电安全。


  照明设计创新点

   该项目为古建筑项目,且为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在设计过程中需充分考虑建筑结构,不破坏原建筑为首要原则,在原有建筑结构上不钉钉子,不打胶;需根据建筑结构做好灯具隐藏,严格控制眩光,使光空间更加纯净。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商船会馆作为上海重点保护的古代建筑,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本次修缮工程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自修缮完成以来,已连续举办多场次活动,其室内外照明效果也受到了各方的一致认可与高度评价,通过照明的手法,充分体现了商船会馆古代建筑的文化特性与内涵,其照明设计理念与照明施工经验值得大力推广与借鉴。


  申报单位

上海莹通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自1988年成立,就一直努力走在照明工程领域的最前沿。集团公司集设计咨询、产品研发、精密制造、安装施工、全过程系统服务于一体,为用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莹通照明总部位于上海市中心,辐射全国,在华南、华北、西南、西北成立了多个区域分公司,业务涵盖照明设计、工程咨询、施工安装、广告标识、智能家居、文化传媒等多个领域。发展至今,公司先后完成诸多行业标杆项目,除了超高层外,还包括:酒店办公、高端住宅、体育场馆、大型综合体等,所涉足领域,均受到业主及用户的一致好评。

在多年的经验积累下,莹通照明已经成长为一支拥有一百多名高精尖人才的规模化公司。在照明设计、施工安装方面更是打造了一支高效专业的技术核心团队,公司也先后获得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施工专业承包二级、电子和智能化工程施工专业承包二级等资质,所承担项目做到施工人员持证上岗,现场标准规范作业,原材料采购管理等完全ERP管理,将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贯穿于项目每一个环节。

莹通照明感谢多年来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的合作伙伴,我们将永怀感恩之心,成就彼此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