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苏州达善幼儿园建筑光环境设计工程——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08 0

摘要:苏州达善幼儿园建筑光环境设计工程,为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苏州达善幼儿园建筑光环境设计工程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江苏苏州新区通安 


  设计单位: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江苏宏洁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苏州高新区通安镇人民政府 


  项目简介

达善幼儿园,位于高新区建新路东、达善小学北。总用地面积11769.80㎡,建筑占地面积3978.81㎡,总建筑面积14310.96㎡,建筑密度33.81 %,绿地率35 %,容积率0.990,建筑高度22m。建筑设计以春笋为元素,提取建筑中几何形状的棱角,于高低起伏的形态为元素,采用线的方式表达建筑元素。线的方式相比点,更为整体,相比面更为活泼,以此表现幼儿园活泼,有趣,活泼、向上之感。

在夜晚的建筑表现上充分遵循建筑师原有建筑设计意愿,使用仿木纹外观灯具融入建筑外墙,利用现代LED技术或静态、动态圆满体现春笋的生长、幼儿园特征等建筑设想,花小钱却出好效果得到实现,节能高效得以真正响应。









  照明技术指标

 1、照明部分:灯具一共安装有1099套灯具。其中12W/m的轮廓灯一共480组,用来勾勒的建筑轮廓;12W/m线条灯41套,用于入口门头照明;24W/m洗墙灯98套,用于屋顶面照明;6W/m扶手灯270m,用于屋顶连廊扶手照明。

2、供配电部分:共设有2个泛光照明配电箱,采用时间控制器统一控制开关。


  节能措施及效果

nsformation process? What is the energy-saving effect?)

1、减少配电线路的损耗 (1)合理选择供电系统的方式,确定负荷中心的最佳位置;(2)确保供电系统三相平衡;(3)合理选择导线型号、截面;避免了出现导线过小,导致电能损耗;(4)加强计量技术:合理选择计量方式以及电流互感器型号与倍率的准确性,已达到精准计量。(5)采用合理的控制系统;分区分场景分时段进行控制,以达减少设备的维护难度系数,设备安装预留维护、检修条件;达到降低维护成本。

2、均采用LED灯具。

3、采用时钟系统和照明智能控制器,精确控制开关灯时间,避免浪费

4、合理的控制模式 (1)设计采用强电、弱电两套控制系统,分时段的开启灯具。形成多模式、多场景控制,有效的节约了能源。 (2)根据当地的地理位置和天气变化合理确定各种灯具开灯时间,达到了最佳效果且节能效果显著。


  照明设计创新点

建筑本身有着山竹、春笋等寓意,象征这幼儿园本身的功能定位与孩子们健康成长,在夜间设计中结合建筑本体,手法简单,采用了定制仿木纹轮廓灯,与建筑幕墙相结合,白天不见灯具、线槽,在夜间的灯光亮起中以明暗、冷暖组合成“春笋”图形,契合建筑理念,表达夜间初衷。

使用了与建筑立面材质白日形象一致的仿木纹条形灯,真正实现了白天不见灯、夜晚有光现的建筑外立面形象协调意愿。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实际运行时间2018年12月。施工企业信誉较好,项目经理合同履约情况良好,能较好的完成施工任务,后期活动运营过程中,服务周到。实际节能效果满足设计要求。



  申报单位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苏州工业园区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5年,现注册资金2.7亿人民币,是“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的首批建设者,全过程亲历者、见证者和实践者。2014年12月31日公司于上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国内建筑设计领域第一家IPO上市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江苏省建筑设计领域唯一的服务业创新示范企业,被评为中国最具品牌价值建筑设计机构,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创优型企业,历年荣获江苏省服务业创新示范企业、江苏省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诚信单位等多项荣誉。中衡设计集团光环境设计业务以功能照明、效果照明以及复合照明三维一体为立足,覆盖室内、室外、专项三大范围。光环境设计所秉承中衡设计集团“创优争先、与国际接轨,奋力拼搏、创一流品牌”的指导思想,努力进行设计任务和业务的优质完成、服务与拓展,实现优质光环境设计服务,携手客户实现光环境整体达成,努力打造光环境设计业界的优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