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湖南浏阳道吾山护国兴华禅寺照明设计工程——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07 5

摘要:湖南浏阳道吾山护国兴华禅寺照明设计工程,为广州市元色照明设计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湖南浏阳道吾山护国兴华禅寺照明设计工程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广州市元色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湖南省浏阳市


  设计单位:广州市元色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广东加彩照明、广州柏睿光电、深圳崇仁光电


  业主单位:浏阳市兴华禅寺


  项目简介

  道吾山护国兴华禅寺,依山而筑,四象俱全,环境清幽,景色秀美,规模宏大,乃浏阳佛教四大祖庭之首。自宗智开山演道,名闻天下。唐文宗勅建,朝野怀崇敬之诚,名山尽僧伽兰若!尤以晚唐至北宋最盛。寺创迄今,已历一千二百余年,其间高僧辈出,法筵宏开,弘法于国内诸多丛林,法脉亦远播朝鲜、日本。屡废屡兴,乃驰名中外之佛教圣地。
















  照明技术指标

30W 3000K 导轨灯 11套

15W 3000K 吸顶壁灯 4套

15W 3000K导轨灯 6套

灯具数量详见附图



  节能措施及效果

  保证建筑物的照明功能所需的照明度、显色指数、色温等达到设计的要求,同时也要注意其内部的舒适度,全部采用高光效LED灯具,着重明暗关系的把控,对灯具数量控制严谨,分时段控制项目的功耗。


  照明设计创新点

我们常常在想,照明设计到底是为了表现建筑?还是表现光的本身?后来才发现,无论灯光强弱的变化、位置的变化,建筑依旧在那里,宁静而古朴,到底是灯亮了?还是建筑亮了?亦或是心亮了?原来,光与建筑本就是一体,我们在乎的不是光有多亮、建筑有多亮、在乎的是心中的感受,自然、宁静、平和……

大殿门口,将夕阳斜照台阶的自然效果,用灯光复现出来,自然而随意,亦像室内透出的佛光,灯具隐藏在斋堂廊底,让光自上而下,间接照亮墙面,既满足了功能性的照明,又能柔和的表现建筑的空间层次,让光停留在建筑的空间里,光与建筑互相交融。

念佛堂前的阶梯上,隐藏LED灯带,让溢出的光形成功能照明,且不会造成眩光、在视觉上,沿台阶逐渐向上的灯光形成序列,一路延伸到念佛堂,形成通往佛界的指引,柔和、自然而宁静。

灯具尽量的隐藏,光色追求自然、柔和,所有的构思都追寻自然光的光影,使灯光能够跟建筑、环境融为一体。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寺庙方给予高度评价



 

  申报单位

元色照明设计是一家专业的照明设计公司,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照明设计服务,主要范围包括:照明规划,酒店、写字楼、住宅楼、博物馆、图书馆、学校、医院、古建筑、宗教等建筑的室内外照明设计以及园林广场类的照明设计。公司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精神,努力用光、用心创造优秀的照明设计作品,用专业的态度展示光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