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郑州市中原区2019年城市亮化提升工程(第七标段)——郑州市博物馆3D投影亮化项目——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23 7

摘要:郑州市中原区2019年城市亮化提升工程(第七标段)——郑州市博物馆3D投影亮化项目,为河南省哲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郑州市中原区2019年城市亮化提升工程(第七标段)——郑州市博物馆3D投影亮化项目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河南省哲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原路与嵩山路向南200米路西

  设计单位:天津华彩信和电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河南省哲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郑州市中原区市政设施管理养护所

  项目简介

城市景观照明是利用灯光重塑城市夜间的景观形象,它是整个城市照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城市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侧面体现。景观照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该城市的历史底蕴、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居民的生活水平及政府的城市建设能力,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经济意义和环境意义。

随着照明技术的发展,景观照明技术逐渐向高效、节能、环保、科技性、艺术性、多样性的方向发展,尤其是户外激光投影技术的兴起,建筑投影艺术为建筑的美提供了新的呈现方式,为城市景观照明带来了更加新颖的表现手法,同时也将城市景观亮化从技术层面向到文化艺术层面升华。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因此,建筑投影艺术也逐渐的得到各地城市建设部门的认可,广泛的应用于城市景观照明的建设中。

为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提升郑州市城市景观亮化层次,增强市民获得感,2019年3月1日,郑州市下发《郑州市2019年城市亮化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将以打造“中部一流,国内领先”城市夜景为目标,实施三个重点片区及多条路段亮化提升。

郑州市博物馆位于郑州市中原区,属于郑州地标性建筑之一,其大气独特的外观造型,成为了现代城市夜景艺术表现的新载体。本次亮化项目中我们将利用郑州市博物馆的外结构,运用激光投影这一独特技术进行光影雕刻,让科技和艺术结合,让这座宏伟的建筑在夜晚向市民充分展现出河南悠久的历史、人文及璀璨的未来。

郑州市博物馆大型3D建筑投影秀《豫见绿城、出彩郑州》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即将开幕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到来之际如期上演,充分展示了厚重河南、魅力郑州,更加牢固了郑州市入围新一线城市的地位,同时打造出属于河南人民特有的文化IP新领地。

  照明技术指标

(灯具)激光投影一

数量:8台

亮度:18000流明

分辨率:1920*1200

光源:激光+荧光盘系统

寿命:20000小时

功率:1800W

镜头:电动变焦聚焦、电动位移

(灯具)激光投影二

数量:6台

亮度:12000流明

分辨率:1920*1200

光源:激光+荧光盘系统

寿命:20000小时

功率:1245W

镜头:电动变焦聚焦、电动位移

  节能措施及效果

照明设计中节能措施:

第一、激光工程投影仪采用全固态激光光源,使用寿命长,节能环保,可长时间连续使用,寿命高达20000小时。传统投影仪多采用卤素灯或高压水银灯,寿命一般在3000小时左右,无法长时间使用。

第二、维护成本低,激光投影仪因其光源的原因,不需要更换光源,所以它后续维护成本很低。在这一方面传统投影仪不但要定时更换灯炮,还要防尘清洗保养等。

第三、耗能小、辐射少。激光投影漫反射不产生热量且无辐射。  

第四、采用激光光源的投影仪,由于光源的色域广及低衰减特性使得其输出的画质长期保持较高的亮度、色彩饱和度和对比度,使得画面色彩始终亮丽如新。

第五、播放控制:作为城市亮点照明项目,为的是提升城市魅力及市民获得感,不是单纯的为了建筑照明,所以播放安排为日常模式和节假日模式:

日常模式:已设定每周五、周六晚上整点播放

节假日模式:国家规定节假日及其他特殊日期,进行对应的节日模式播放,最大限度的实施节能环保且又可以充分保证城市亮化成效;

照明设计中使用了哪些环保安全措施:

①、基础设施安全措施:防护机房内部结构尺寸4米*2米*2米全环保木质房体,稳固环保,可抗7级大风,离地面高度2.5米,底部支撑结构采用50*50钢结构现场焊接,入地深度1米,保证防护机房及设备稳固运营。

②、投影机安装稳固系统:不锈钢结构定制投影设备安装平台,尺寸3米*1米*1.2米,双侧结构设计,环保、安全。

③、电气安全:首先每个闭合回路都有漏电保护,而且投影机本身亦有过压过流保护,施工中施工人员安全装备

④、项目使用激光工程投影机耗能小、辐射少,无有害物质,激光投影漫反射不产生热量且无辐射,安全而且环保。

⑤、对原有建筑物的环保安全措施:用激光工程投影机对建筑物进行外墙Mapping投影秀,不对博物馆外立面进行任何处理及安装灯具,这也是最初设计时博物馆方的要求,随后对博物馆外立面进行清洁处理,使得投影秀更加完美的呈现在市民面前。

  照明设计创新点

理念:郑州博物馆主展馆以郑州出土的商代青铜方鼎为造型的原始基础,配以圆形碟状屋顶,取“天圆地方、鼎立中原”之寓意,而在展馆外立面,则有着数块大面积方形弧面外墙。这些不规则屋顶和墙面,成为了“豫见河南 出彩郑州”大型裸眼3D投影秀的“幕布”。两个外立面,画面角度超过180度。如何将城市文化融入照明工程中、如何将城市历史更立体的展示,如何打造城市夜间照明新亮点,是这次照明设计的核心理念。

方法:借助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运用户外激光投影,用科技与艺术的手法,将城市历史文化与建筑融为一体,向世界展示不一样的博物馆,不一样的郑州历史文化、增加了夜间照明的可看性、创意创新性,打造成了郑州市夜间照明的新亮点。

①、激光投影技术:激光投影显示技术(LDT),也称激光投影技术或者激光显示技术,它是以红、绿、蓝(RGB)三基色激光为光源的显示技术,可以最真实地再现客观世界丰富、艳丽的色彩,提供更具震撼的表现力。从色度学角度来看,激光显示的色域覆盖率可以达到人眼所能识别色彩空间的90%以上,是传统显示色域覆盖率的两倍以上,彻底突破前三代显示技术色域空间的不足,实现人类有史以来最完美色彩还原,使人们通过显示终端看到最真实、最绚丽的世界。

②、3D Mapping:3D Mapping即3D投影技术,又称Facade Mapping、三维楼体投影,三维楼体艺术、三维声乐影像投影等。它能打破物理空间、可以让任何物体表面转变成动画,实现物体与动画的完美融合,产生强烈视觉冲击力。往往会选择一些高大、宽阔的建筑物或楼体,将投影技术与特效幻影相结合。

③、户外镜头投影:随着科技的发展,大型户外激光投影应运而生,高亮度、长寿命、低维护等特性已经成为户外光影项目的首选设备。

④、投影融合工艺:全媒体总控系统是专门针对大型舞台,实景演出,高端展厅等应用场景开发的一款全媒体总控服务器,该服务器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场景管理和智能化的人机交互,完美实现声、光、电、机械以及人机交互的总控与管理。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由河南省哲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承建的郑州市博物馆《豫见河南、出彩郑州》3D投影亮化项目,所有设备及施工服务已上线并稳定运行半年。所有系统总体稳定,运行正常;我们提出的人员培训、技术支持、演出保障等相关的售后服务,都做到了积极及时的响应、配合和现场支持。整个服务过程规范有序、符合合同要求。给予系统稳定运行证明。

  获奖情况

  

  申报单位

河南哲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 IT 整合服务+创意显示方案提供 商,公司以创意显示整体解决方案为目标,为政府、教育、集成、文旅客户 提供包括咨询规划、软件研发、硬件配套、系统集成和运维外包等整体服务方案。同时公 司经过数十年的运营发展,奠定了公司在 AV 行业的领导者地位,公司与爱普生(EPSON)、 丽讯(VIVITEK)、索尼(SONY)、快思聪(CRESTRON)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 伙伴关系,是河南独家运营商或分销商。以此确定了在国内本领域先进设备提供商的品牌 地位。

公司现有员工 62 人,其中技术人员 23 人。公司 90%以上人员具有大专学历,30% 的技术人员有大型项目设计施工经验。能为用户提供技术咨询、方案设计、项目实施和系 统维护等一条龙服务。他们富有朝气,一直站在现代科技的前沿兢兢业业忘我地工作。他们时刻关注、掌握信息系统的最新技术成果,并将其转化到实际业务中。力争为客户提供 最新、最完善的解决方案。

河南省哲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公司网址:www.hnav.com.cn 电话:0371-63973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