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浦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室内照明工程——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17 6

摘要:浦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室内照明工程,为善研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浦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室内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善研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项目地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设计单位: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施工单位: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室内照明工程包括S1、S2卫星厅、T1捷运站、T2捷运站的照明。浦东机场三期卫星厅以传承发展为理念,是T1及T2航站楼功能的延伸,室内灯光顺应设计初衷,在突出S1、S2区域的不同之处的同时,整合区域完整性,实现异曲同工的室内灯光效果。

整个空间的照明遵循着“流动 引导”的设计概念:光跟随建筑形体的线条,体现建筑的韵律感和力量感;光跟随室内空间体量上的转变而变化,从而引导旅客的脚步。

卫星厅、捷运站、候机厅整个空间的照明通过智能控制,设定常用场景或航班联动进行分区控制。

Lighting Design for Interior for Shanghai Pud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Phase III Expansion Project S1 S2 Satellite Hall with design philosophy of “succession and development” features integrity of lighting while it emphasizes the difference in S1 and S1 areas.

Lighting design concept “flowing and guiding” : light flows with building lines, embodying its rhythm and power; Light changes with building size, guiding the passengers.

Satellite hall and metro stations with smart lighting is controlled with light sensor or flight information.






  照明技术指标


在卫星厅核心区的照度为250-300lx,候机通道区的照度200lx,候机座位区150lx,登机桥150lx。采用间接照明,洗亮了顶棚与墙面,打造出舒适柔和的光环境。

提供的灯具清单请参见照片。


12.jpg

13.jpg14.jpg


  节能措施及效果


1、照明系统分区是节能措施的基础,采用合适的照明节能控制,如航班联动控制(与旅客流量、与国内、国际区域相匹配)照度控制(与自然采光条件相匹配)、时间控制(与占用时间、工作时间相匹配)。

2、出发层根据室内/外照度传感器探测数据启动晴天模式、阴天模式,根据航班联动信息启动夜晚模式、夜晚无航班模式等。

3、灯具全部使用高光效LED灯具。

Suitable energy-saving measures are used in different areas, controlling with such as flight information, light sensor and time, for example, in Departure Hall different lighting modes( sunny, cloudy, flight arrival at night, without flight arrival at night) are provided.

High efficacy LED luminaires are provided.





  照明设计创新点


1、间接照明,整个空间明亮但柔和;使用洗顶灯洗亮顶棚,使用条形灯洗亮周边墙面;

2、使用面光源,减少眩光;

Indirect lighting provides bright ceilings and walls and surface lamps sheds soft light with less glare.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已竣工,投入使用


  申报单位


善研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善研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闵行区,集研发、生产、销售、提供技术支持及解决方案于一体的高端LED照明公司。善研光电致力于机场照明、教育照明、商超照明。公司始终坚持“可尊 可信 共创 共赢“的宗旨,秉承”认真 快 一次性做对“的工作作风,不断创新,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

华东建筑设计总院(ECADI)

华东建筑设计总院最早成立于1952年,是新中国第一批国有大型建筑设计咨询企业之一。 60余年来,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持之以恒的创新发展,在高强度的国际、国内竞争中,逐步 发展成为立足全国、面向国际的著名建筑设计企业。华东总院(ECADI)秉承“设计时代精品,引领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致力于提供具有价值的创意设计与涵盖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全过程、定制化服务,实现客户所想,打造建筑精品,助力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