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项目夜景照明工程——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12 0

摘要:海口市民游客中心项目夜景照明工程,为浙江中瑞环境设计工程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海口市民游客中心项目夜景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浙江中瑞环境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海口市龙华区滨海公园


  设计单位:浙江鸿翔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中瑞环境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海南华侨城市民游客中心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位于三园合一的滨海公园,建筑带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它集中代表了海口城市发展的新成就和新形象,也是市民外出休闲活动和游客到访的集中区域。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夜景照明已实施,但周边椰树茂盛,对建筑遮挡严重,加上灯具功率选用过低,建筑夜间形态不明显,固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针对周边滨海大道沿线夜景刚刚实施完毕,此次海口湾区域的夜景提升必须从整体上相一致,从亮度、光色上应相融合。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的亮化安装难度在于市民游客中心的屋顶属于木质结构,经过多次试灯,要想把屋面打亮必须用两排大功率洗墙灯打,考虑到大功率洗墙灯工作后的温度和载体的特殊材质,我们专门制作相应的支架,解决灯具的散热和尽量避免在木质屋面上多次打孔,更方便了后期的养护。 其次屋顶内部的洗墙灯由于安装和材质的限制,我们配合设计优化方案,将原设计中的洗墙灯改用投光灯,在下面立柱上寻找安装位置,用不同角度的投光灯打出通透的屋内顶。 项目中每一个施工技术人员认真阅读施工图纸,了解工程特点,熟悉工程内容,领会设计意图,找出施工关键部位和技术难点并拟定解决方案,有效的保证施工进度的同时更好的发挥灯具的光效,创造一个适宜的光环境。











  照明技术指标


  如下图



  节能措施及效果


  建筑所处位置特殊,且建筑周边椰树高大,从世纪大桥视点及滨海公园儿童活动视点观看,建筑顶部轮廓视看频率较多。故本次项目中均采用了高光效节能的LED灯具。并且在设计布置灯具的同时,夜景照明主要也采用了静态模式。相对于动态模式而言,静态模式则更有利于节能环保,同时也更吻合建筑风格凸显建筑顶部轮廓。对灯具也进行很好的隐藏以及眩光控制。


  照明设计创新点


  以世纪大桥视点为主,结合内部各个人行及车行视点,夜景照明亮度主要集中在筑顶部,并且在夜间照明以暖黄色光为主,主要凸显出建筑的顶部轮廓,将其表现为“黄金顶”,对于游客来说大大的提高了夜间的辨识度。同时对周围茂密椰树的照明,也进行了灯光改进,由于树木高大,先前选用的低功率照明并不能完整的表现出树木的形态,凸显出在海南该区域的特色,故采用相对功率较大的照树进行了改进。周边滨海大道沿线夜景刚刚实施完毕,海口湾区域的夜景应从整体上相一致,从亮度、光色上应与相融合。这一系列的创新以及改进,在周边滨海大道沿线夜景刚刚实施完毕的情况下,与海口湾区域的夜景从整体上更加吻合一致,从亮度、光色上做到相融合,在夜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该工程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建设程序及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对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及投资进行控制,在结构重要部位的分项工程组织设计、勘察、监理等单位参加验收,对专业性较强的分部、分项工程组织专家验收。后期安排专门的维保团队进行实时跟踪,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收到业主与市民的一致好评。



  申报单位


  公司是一家城市道路、景观及建筑照明设计和安装一体化服务的专业工程公司,同时承担建筑智能控制系统、水景喷泉等工程设计及施工,公司现有各类技术人员30多名,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16人。 公司共设照明设计部、经营部、工程部、财务部、材料部、综合办等6个部门,目前共有施工队伍4支,并成立了有20人的工程后续维保队伍。自公司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海宁紫薇阁、智标塔亮化工程、浙江美大总部大楼、浙江宏达钱江君庭酒店、山西怀仁海宁皮革城、海宁南北大道夜景提升、海宁方元玫瑰酒店、海宁皮革城、文化宫、嘉善县政府大楼、嘉善档案馆、嘉善环保局等一大批项目的夜景灯光设计,年设计项目50多项,年施工30多项工程,照明施工产值3000多万元。 随着企业的不断成长,公司将继续秉承以诚信为本,优质服务的宗旨,在未来发展的平台上追随着时代和技术前进的步伐,与合作伙伴携手并进,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