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2019年青岛港区亮化设计、施工(一)委外业务外包项目——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10 0

摘要:2019年青岛港区亮化设计、施工(一)委外业务外包项目,为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2019年青岛港区亮化设计、施工(一)委外业务外包项目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山东省青岛市


  设计单位: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本项目为青岛大港港区范围内的亮化提升改造,旨在提高港区整体形象。本次设计、施工一体化委外作业,设计、施工内容分为四个类别:构、建筑物的亮化;绿化、道路亮化;装置、雕塑的亮化;岸壁的亮化。

















  照明技术指标


  如图





  节能措施及效果


  全部采用LED灯具。 为达到节能环保标准,本工程的照明控制方式按方案设计要求分灯具、分时段控制,控制方式分为手动与自动两种形式,灯的开启时间根据景观需要写入智能控制器,由智能器控制停启。智能控制器的控制方案、周期时间段可现场调节。控制方式根据使用单位要求可现场设定调整。避免光污染和能源浪费,全面实现绿色照明、低碳照明。





  照明设计创新点


一、设计创新点:突出青岛城市特色,夜景灯光规划设计以烘托青岛港口城市为首要原则。 功能照明与夜景艺术结合,夜景首先要建构安全的公共环境,并能过独特的灯光形城趣味、灵动的城市灯光景观,提升青岛港口城市的夜品味。 突出主体与整体协调,夜景灯光在整体协调的前提下,建构层次丰富的城市景观。 绿色照明原则,我们的灯光设计主要选用现代节能、环保的LED灯具,避免能源的浪费,控制光污染,形成良好的光环境。 综全协调,为了避免重复建设,我们的灯光设计兼顾城市长远的发展形式,适度超前,实现夜景亮化的可持续发展。 统筹兼顾,结合城市现状,充分考虑工程的施工、维护、管理等因素,作出最科学的亮化方案。

二、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

(1)此次设计方案在灯光建设设计及施工优点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方案的先进性与科技性及观赏性,同时在灯具选型与安装设计上更加注重节能与安全,方便安装与维护。

(2)建筑立面部分在灯具安装位置上更加注重灯具的配光与安装角度及色温选择,突出表现建筑的宏伟与坚实。

(3)构件部分选用与造型尺寸相适宜的灯具,采用合理的安装工艺与建筑构件浑然一体,提高抗震性,同时外壳颜色与建筑构件一致,不影响日间景观。夜晚灯光展现瑰丽、壮观、灵动的视觉感受。

(4)顶部,采用面光方式照亮桥体结构,自身肌理的层次感与延续的纵深感。

(5)LED灯具的控制系统,实现了较为灵活多样的控制,可对灯具进行手动、自动控制,可对大楼的不同部分按照功能性的不同而进行控制,达到了灵活、方便的使用灯光。选用简单而有效的系统,对整体的控制,变化整齐统一。

(6)灯具控制系统的操作及各部分的控制可以在监控终端全部完成,达到了多终端的最佳控制方式,体现了现代亮化的智能化。

(7)配合现代建筑,选用新型LED灯具,以点和线,线段,面等形式来演绎一个白天看来有些呆板的圆柱,摒弃了把建筑照的灯火通明的传统照明理念,独辟新意,来表达整个建筑立面。

(8)施工布线上,充分利用现场的条件,简单有序,不对建筑造成累赘。

(9)使用绿色环保,使用寿命长,高亮度的LED产品,大大降低了电能的消耗及维护的费用,降低了使用时的能源消耗。

(10)选用大功率LED,小功率LED等光源,绿色环保,光色纯净,不含紫外线,柔和而不刺眼,在夜色中十分唯美。用LED光源来表达现代建筑的夜间轮廓,新颖别致,而又绿色环保。为现代建筑照明营造了新颖的体现方式。

(11)线路中大多采取低压供电方式,安全可靠。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如图




  申报单位


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是洲明科技(股票代码:300232)旗下照明板块核心企业,注册资金30000万元,办公地址位于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东环国际广场B座25层,员工总人数224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8名;工程师:35名;建造师:31名;照明设计师:12名,其中高级:8名、中级:6名,是一家集城市景观照明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灯具研究开发、行业人才教学培训为一体的城市照明系统服务商,拥有国家住建部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贰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叁级,环境艺术总承包壹级、设计甲级等资质,是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单位、中国照明学会理事单位、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单位、中国环境艺术专委会副主任单位、山东照明学会秘书处单位。

企业文化:

一、企业宗旨:构筑绿色光文化 二、发展目标:打造行业一流品牌 三、发展策略:创建学习型企业 四、发展模式:设计领先,工程为主;双轮驱动,边缘发展。 五、管理理念:事事到人,责任到人;制度管人,流程管事。 六、管理方法:结果导向,受控便捷。 七、管理模式:平台式管理 (以项目为中心的三统四标五化阿米巴平台式管理模式) 三统:统一思想、统一方法、统一行动 四标:文化建设标准化、知识体系标准化、工作模式标准化、业务运作标准化 五化:专业化、职业化、流程化、制度化、工具化 阿米巴:阿米巴经营模式 八、工作方法:系统,全面;二八,关键。 九、工作作风:雷厉风行 十、工作模式:民主集中制;个人卓越,团队完胜。 十一、康利释义:健康顺利 十二、标志释义:以人为本,点亮人生。 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聘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詹庆旋为首席高级顾问,并得到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工艺美院、山东艺术学院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光学研究室等诸多教授的技术支持。目前我公司的设计水平、设计质量、设计团队建设均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在国内同行业中属上游水平。同时,我公司也是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院校的教学实习基地。

经营宗旨理念: 科学规划和艺术设计,创建具有鲜明特色的个性化城市照明景观,促进中国城市绿色低碳照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公司相继推出了许多优秀项目,2015年以来部分业绩如下: 设计项目包括:马鞍山路高架及包河大道高架沿线楼体亮化(二期)设计、烟台市市中心区重点路段和区域景观亮化规划设计、滨海大道东区段亮化提升工程项目、唐山市中心区景观照明提升设计项目一标段项目、瑞安市飞云江五桥及接线景观工程设计、晋江市中心城区城市夜景照明专项规划设计采购项目、2016年长春市旧城更新改造夜景照明提升工程(一期)设计施工总承包(一标段:长春市人民大街、南湖大路景观轴)项目、定州市城市主要街道绿化、亮化、沿街楼立面提升改造项目(二标段)、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型桥梁及主要道路亮化提升工程设计、芜湖市弋江路沿线立交景观亮化工程设计项目、丽江市古城区中心城区部分市政道路路灯照明设施节能改造工程、新安街道重要道路和十字交叉口灯光景观提升工程(设计)、智力岛周边区域及建筑亮化工程、文化中心外景观及场馆亮化工程设计项目、华侨城锦绣安仁花卉农业博览园二期工程照明设计等;。 施工、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包括: 恩施市清江流域美化亮化工程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EPC)建设项目、“金三角”金融商业核心区灯光夜景提升工程VI标段、铜川市市级示范片区夜景照明施工、(青岛崂山)香港东路及周边亮化提升工程总承包(工程总承包)、银川西路(市南区界内)亮化提升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云岩区智慧街区示范工程(三标段)—亮化工程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烟台市区景观照明设计施工一体化工程、2018韩城国际灯光节新城区主要街道树木亮化装扮工程施工一标段、郯城县城区楼体夜景亮化项目、2019年青岛港区亮化设计、施工(一)委外业务外包项目、郑州市中原区市政设施管理养护所郑州市中原区2019年城市亮化提升工程、义乌市苏溪镇夜景灯光一期工程EPC总承包项目、涡阳县城区亮化工程一期、二期(设计施工一体化)的EPC工程总承包、莆田市延寿溪(上游)生态综合整治项目绶溪公园段亮化工程、市政府南北广场、凤凰山广场夜景工程设计、采购、施工工程总承包(EPC)、(青岛市北)延吉路等城区主要连接道路两侧亮化整治提升(设计施工总承包)、(青岛城阳)城区亮化提升二期工程(城区区域)(设计施工总承包)二标段、2016年长春市旧城更新改造夜景照明提升工程(一期)设计施工总承包(一标段:长春市人民大街、南湖大路景观轴)项目、安丘市青云湖和大汶河部分地段亮化设计施工一体化。 在山东省济南市承接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建设过程中,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对具有体现泉城风貌的环城河水系、大明湖园区、小清河市区段进行了夜景规划设计,设计方案被全部采纳,并受到山东省委、省政府、济南市委、市政府及市建委、市园林局的一致好评。

同时,我们积极参加和开展公益活动。2009年1月,我们发起成立了山东照明学会,集聚山东省照明科技工作者,共同担当起政府专家型顾问和科技交流的智能。我们企业成立20年来,安排了大量残疾人和下岗职工就业;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多次向灾区捐款;我们创建的济南康利乒乓球俱乐部,举办了多次省、市、区及行业兵乓球比赛活动,并培养了走出国门为国争光的优秀残疾人兵乓球运动员,在该俱乐部受过两年多培训的残疾人运动员吕晓雷就曾获得过两届残奥会的冠军。 因此,我们也多次受到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法人代表、董事长曾广军同志多次荣获济南市“自强模范”、“先进民营企业家”、“优秀社会福利企业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山东省“优秀会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学习成才奖”,“中国霓虹界杰出人物最佳推动霓虹产业发展奖”等荣誉称号;我们企业多次荣获省、市“优秀社会福利企业”、“先进企业”、“文明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我们的服务宗旨:“诚信为本、精心设计、客户至上,服务一流”。欢迎与照明设计业务、施工相关的政府、规划、建设部门领导到我公司视察工作,莅临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