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南捕厅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大板巷示范区及周边地块亮化项目——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03 0

摘要:南捕厅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大板巷示范区及周边地块亮化项目,为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南捕厅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大板巷示范区及周边地块亮化项目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中山南路323号

  设计单位: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南京城建历史文化街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简介

整个南捕厅项目实施范围东起中山南路,西至红土桥,南起升州路,北至泥马巷,总占地面积约16.8万平方米。

设计范围:南捕厅历史文化街区亮化照明设计,亮化照明包括南捕厅历史文化街区街道、建筑物立面等外部环境灯光亮化。

具体内容有:

1、大板巷通道及圣爱中医院广场夜景亮化设计;

2、江宴楼-东牌坊内街深夜亮化提升;

3、中山南路立面及西区暗区亮化提升;

4、熙南里灯笼巷节日氛围营造,主要包括灯具造型设计定制、彩灯亮化、设计效果。

施工范围:南捕厅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大板巷示范区及周边地块亮化LED灯具设备供应及安装调试服务。

具体内容有:

1、配电系统设备供应与安装调试;

2、灯具设备供应与安装调试;

3、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

4、相关配套设施制作与安装(检查井等);

5、原有亮化设施拆除与整理;6.亮化系统安装相关路面拆除与恢复。

  照明技术指标

  项目灯具采用LED和节能灯光源,整体灯光以江南典型风格的传统民居为出发点, 通过灯光层次,在为商业街提供舒适、愉悦、安全的高质量照明环境的同时,结合南京特色,保留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传统特色。
具体参数见图。

  节能措施及效果

1、整个项目的设计全部使用高效节能的照明产品,极大的节约照明用电,减少了碳排放,并且严格控制灯具的角度,提高灯具的使用效率。

2、充分考虑照明的管理,推行使用节能开关,合理分配照明回路,选择经济实用的控制的方式。

3、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合理的选用变、配电所、配电箱的位置,使其靠近负荷中心,减小线路的损耗及供电距离,系统计算合理,正确的选用线路的截面。

4、根据《建筑照明设计标准》采用严谨合理的照明节能设计,严格保证LPD值不得大于国际和行标规定的限制。

  照明设计创新点

项目以打造“夜之金陵”品牌,推动夜色下的商旅文体跨界融合,形成南京夜间经济整体对外形象。将围绕“夜之金陵”品牌,打造夜购金陵、夜食金陵、夜宿金陵、夜游金陵、夜娱金陵、夜读金陵、夜健金陵等七个部分,谱写南京夜经济新篇章,进行品牌宣传推广,打造多元化夜间消费场景,发展夜间文旅”。丰富人们的夜生活,而且对繁荣经济,发展旅游业,树立和表现一个城市的夜间形象,营造高尚的文化氛围等,具有十分的重要意义。

1、以夜间消费场所为载体,提升“夜经济”影响力和辐射力,适应市民夜间消费需求,通过文旅夜游,使夜间文化旅游项目进一步丰富,延长了游客停留时间。

2、“夜之金陵”——商旅文体融合的夜间经济发展氛围,提升夜间消费品质。传统的“夜市”业态比较单一,现在打造“文旅夜游”,市场需求的不再仅仅是餐饮,多业态融合成了新趋势。通过不同业态的搭配设置,夜游、夜购、夜宿、夜食……这些构成“夜之金陵”的重要元素。夜间消费占文化旅游市场消费比重提高到54%。促进“夜经济”的发展,社会效益凸显。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1、项目日常管理维护运行指标:灯管损坏24小时内恢复;电缆管线、灯具设施损坏,及时采取安全措施,组织抢修,48小时内修复;配电箱、配电房故障,小问题及时处理,大故障48小时内修复。保证项目亮灯率达到98%以上。设施完好率95%以上。故障处理及时率达到100%。设施清洁率98%。

2、项目总运行绩效:保证夜间环境的整体效果,满足周边居民夜游功能性照明需求,为居民提供休闲观光场所,呈现出熙南里街区夜间文化气质,同时极大地提高城市夜间环境质量,节约能源,保证了城市夜间照明设计的健康合理。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城市环境,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2019年9月28日,南京熙南里·大板巷示范段如期开街,众多市民慕名前来,一睹街区全貌。

2019年国庆之际,熙南里·大板巷示范段正式开街迎客。整个国庆假期,熙南里都有不间断的文化演出,在秦汉胡同、街区内的小舞台,戏曲展演、香道表演、民乐演奏、非遗白局每天轮番上演,随处可闻戏曲声,游客沉浸式地感受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熙南里作为南京极具文化特色的旅游新名片,在国庆期间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人气高涨。

2019年11月23日,“汉服节·遇见熙南里”2019年全球汉服节南京站活动启动,汉服爱好者们通过古琴、汉舞、书法等各具特色的古风表演传递出传统文化之美。

2020年1月7日,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通过古筝之韵,演绎乐曲灵动之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同时演奏者们以大板巷为台、以熙南里为幕,在流光溢彩的灯光下,充分的把熙南里街区的美景美色呈现出来,筝、曲、街、人浑然天成,相互交融,为行人及游客展现了一幅别样的画卷。

  申报单位

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辉)创始于2005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南京市瞪羚企业、南京市重点文化科技企业、南京文化企业十强。目前拥有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舞台灯光设计/安装及调试甲级、喷泉水景/景观喷灌/喷雾加湿设计施工甲级等多个专业资质。主要从事文化旅游景区照明规划与设计、城市照明专项规划、特色城市与特色小镇照明规划设计、灯光文化艺术创作、智慧照明规划设计以及建筑、环境、道路照明的智能控制解决方案等。朗辉成立以来,参与了国内诸多大型活动的夜景亮化项目,其中包括2014年青奥会、2016年杭州G20峰会、2017年厦门金砖五国会议、2018年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等。先后承接了南京青奥中心、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南京阅江楼风景区、夫子庙风光带景区、南京中华门城堡、常州东方盐湖城、青岛东方影都主题乐园、邯郸市广府旅游景区亮化、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道路照明系统工程、舟山市观音圣坛、合肥市蜀山区天鹅湖、大连金普新区等国内多个夜景照明项目。项目荣获过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中照照明奖、青奥会绿色照明奖、中国景观照明奖、阿拉丁神灯奖、金手指奖等照明行业各大奖项。

一直以来,朗辉深耕文化和旅游产业,不断打造“文化+创意+科技+研发+运营”五位一体的服务能力,创新融合发展,以“文化为魂、科技为本、旅游为核”的产业模式,助力创新名城的建设,全力提升夜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