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天津蔚来室内展厅照明工程——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2-28 0

摘要:天津蔚来室内展厅照明工程,为上海瑞逸环境设计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天津蔚来室内展厅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上海瑞逸环境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天津市南京路108号现代城一层


  设计单位:上海瑞逸环境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信鸿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上海蔚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NIO是一家中国电动汽车公司,在中国各大城市都设有展厅。这些展厅被称为NIO Home,用以展现NIO理念下的生活方式。在这里,顾客不仅可以观赏汽车,还可以品尝专属咖啡,或在知识博物馆享受放松、独处的空间,同时NIO也举办了众多活动供来访者参与。
这家在现有商场新建的展厅面积为2400平方米,是中国最大的NIO商店之一。

店面门头设计简约,通体玻璃很好的向路人展示内部格局,正对店面,左侧区域划分为科技区(Galley区域)、右侧区域划分为休闲区(Club区域)。在灯光处理上,设计团队采用了高色温和低色温的对比,为不同空间塑造了与之呼应的灯光氛围。环境照明打造明亮舒适的大空间,同时重点照明突出汽车展示效果。














  照明技术指标

  请见下图



  节能措施及效果

使用高效LED灯。通过DALI照明控制系统来控制能源使用量和设置场景。DALI允许对每个灯具进行单独控制,以便在不使用空间时可以关闭照明。这样,业主可以为不断变化的展厅布局调整不同的照明方式。

入口区域均匀排布了IP44宽光束角的下照筒灯,沿立面形成均匀的“光毯”。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内部空间与外部空间相匹配,从而使两部分空间相互渗透。为了突出弧形玻璃幕墙的特点,在玻璃幕墙的顶部安装了单边弯曲的面发光柔性线性灯。一般照明为三个可调控射灯为一组的嵌入式凹槽系统。客户想要一个完全灵活的照明系统,但不想看到大量的灯具。将射灯分组为每组三个,并连接到一个DALI控制系统。


  照明设计创新点

凹槽嵌入式照明是由DMX系统控制的照明系统,可基于时间和具体活动类型编程并改变灯光场景。儿童活动区域不仅充满乐趣还十分未来主义。在这里也使用了在展厅所使用的具有嵌入式照明灯槽的镜面天花板。角落的曲线细节设定是为了增添流线型的天花板曲线。使用面发光柔性线性灯以提供额外的照明并在天花上创造可视化的线性光斑。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天津蔚来展厅室内照明设计,营造了优雅、温暖和独特的空间,以“大屋里的小屋”为核心设计元素,致力于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打造全球范围内的 “用户品牌”。在照明上店面门头设计简约,通体玻璃很好的向路人展示内部格局,正对店面,左侧区域划分为科技区(Galley区域)、右侧区域划分为休闲区(Club区域)。在灯光处理上,设计团队采用了高色温和低色温的对比,为不同空间塑造了与之呼应的灯光氛围。

项目运营至今,在传播等方面获得了了良好的反馈,项目的照明设计及施工经验值得借鉴及推广。


  申报单位

RDI瑞国际照明设计是一家全球领先并具有创造力的建筑照明顾问公司,成立于2012年,现于上海、香港和纽约设有办公室。团队完成的项目每年均在国际上屡获殊荣。

我们为不同领域的项目进行照明设计服务工作,诸如总体城市规划、超高层、综合体开发、交通枢纽定制型艺术装置、酒店和展览等。

我们的员工使用最新的技术以保持各个办公室之间的协作沟通并充分利用专业技能,在本地或国际项目工作时,能够与顾问和客户保持沟通协调,使得我们的照明愿景成真。

RDI瑞国际照明设计团队采用先进的手段进行照明设计,不断探索光的应用极限。我们的员工来自于不同的学科背景,诸如建筑、室内设计、戏剧灯光、艺术设计、媒体设计、研究、工程及展览展示设计。各领域的交叉分享使得团队能够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