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提升工程虹口段(二期)——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1-29 0

摘要: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提升工程虹口段(二期),为上海市虹口区景观建设管理所 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提升工程虹口段(二期)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上海市虹口区景观建设管理所 


  项目地址:虹口北外滩区域 


  设计单位: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亚明照明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上海市虹口区景观建设管理所


  项目简介


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提升工程虹口段(二期)项目主题为“华光虹口 炫彩滨江”。范围为北外滩滨江段(外白渡桥至秦皇岛码头区段)及第二层面部分楼宇。

本项目涉及33处楼宇景观照明新建和改造工作,包含了8处红顶特效和1处光耀特效,并在滨江公共绿化空间增加照树灯,音乐之门前设置雾森特效。楼宇和公共空间同步安装集控终端。

通过“建筑群+绿化空间”灯光特效联动演绎,秀出炫彩虹口;光与自然的时空对话,自然信息的可视化呈现;北外滩夜景天际线两翼延伸、纵深拓展等亮点打造,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呈现虹口北外滩区域景观照明建设成果。






  照明技术指标


(1)总体规划
北外滩滨江夜景照明设计为“一核、两带、多点”的架构。一核为白玉兰广场建筑群;两带为建筑天际线和滨水景观带;多点为景观带中的重要节点,如:彩虹桥、音乐之门等。照明指标均严格按照总体方案要求进行控制。

(2)亮度层次
天际线建筑分为标志性建筑、滨江第一层次建筑和第二层次建筑。针对标志性建筑(白玉兰广场、港务大厦、星港国际中心、国客中心第一层面建筑群)照明应突出其标志性,表面平均亮度20-23cd/㎡。其余建筑强调顶部照明,并根据建筑层次控制立面亮度。滨江第一层次建筑表面平均亮度为18-20 cd/㎡,第二层次建筑为15-18 cd/㎡。

(3)光色控制
照明光色主色调以白光为主,色温3300-5300K,可适度使用彩色光和动态光。天际线建筑色温控制,扬子江码头段靠近外滩,以3000-4000K静态暖白光为主。国客段,重点突出白玉兰广场与国投建筑群,可控制采用动态、彩色光,节假日、重大节假日应使用动态、彩色光。国航段,主要为办公建筑群,以4000-5000K静态白光照明为主。贯通区景观照明色温控制为3000-4000K,可适当使用彩色光,不宜使用动态光,节假日、重大节假日可考虑使用动态光。

(4)用电负荷
建筑照明用电取自各楼宇,景观照明用电取自滨江景观备用电源。建筑照明新建改建部分用电约为158KW,景观照明新建改建部分用电约为258KW。

(5)控制系统
整个北外滩的照明系统庞杂繁复,在使用上和控制上要智能化、灵活性、同步性兼具,要能满足市级、区级、个体控制的多层面使用要求。设计中通过物联网技术,把灯具接入互联网后,在云平台上进行集中管理,使用物联网智慧照明控制系统软件实现控制平台对各控制节点单体控制、分组控制、集中控制等多种控制方式。且通过控制预设,实现不同日期和时间设置不同的灯光模式,主要分为平日模式、周末模式、节日模式、重大节假日模式、深夜模式。

(6)灯具情况及参数

建筑照明用灯尽量选用体积小,易于隐藏安装的灯具。明装灯具选用尽量体积小,形式简洁,表面喷漆颜色与墙面颜色一致。做到尽量减少灯具白天对建筑的影响。景观照明灯具结合景观进行安装。根据码头驳岸特殊情况,定制防水、防撞壁灯,保证驳岸照明效果的实现。定制多功能灯杆,在场地条件限制的情况下,保证树木、码头平台照明效果的实现。


  节能措施及效果


一、 灯具节能
项目均采用LED节能灯具,节能环保同时减少耗电量。选用灯具技术参数均满足上海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建设灯具技术要求。选用灯具寿命长、光效高,电器附件质量好,减少了维护与维修量,节省更换费用。

二、 控制节能
建设区景观照明集中控制系统,控制终端可远程查看照明回路的运行参数(电压、电流等),并且能任意对某个楼宇或节点的灯具进行开启、关闭等操作,对于损坏灯具能及时发现,及时维修。并根据运行需求设置节日、平日、深夜模式,在保证需求的前提下,达到节能的目的。


  照明设计创新点


一、“建筑群+绿化”灯光演绎特效联动,秀出炫彩虹口
由白玉兰广场、港务大厦、远洋大厦和国客中心第一层面等楼宇和公共空间绿化组成灯光秀联动群,通过展示动画的精心创作,展现“有特色、有层次、有格调、有风韵”的炫彩画卷。配上周边楼宇红顶、光耀、光束灯的特效,国客中心智慧灯杆广播系统播放背景音乐,音乐之门前草坪雾森效果,让游客从视觉、听觉、嗅觉等不同感官多角度全方位感受灯光秀带来的“饕餮盛宴”。

二、光与自然的时空对话,自然信息的可视化呈现
科技引领、关注人与自然的互动是今年虹口照明项目的另一大特点。今年通过对白玉兰广场建筑顶部照明设施的优化调整设计,将气温温度转化为光信号进行呈现,形成城市灯塔。建筑顶部的灯光色彩随着气温进行变化,灯光颜色与当天气温对应,形成可视化的城市晴雨表,让人与自然互动,增加人们的城市归属感。

三、智能互联照明系统的应用
区段已有楼宇灯光控制系统各自为政,通过区集中控制系统的设计,将已有灯光楼宇和新建灯光楼宇统一纳入集中控制,进行集中控制管理。设计中通过物联网技术,把灯具接入互联网后,在云平台上进行集中管理,使用物联网智慧照明控制系统软件实现控制平台对各控制节点单体控制、分组控制、集中控制等多种控制方式。控制管理权限设计为:市集控中心>区集控中心>楼宇自控,通过软件的权限管理分发,实现在有重大活动时,能实时整体的开关灯以及进行相应的特效效果表演。此次北外滩整体的控制解决方案,具有强电弱电一体化、系统的扩展性、稳定性高等特点,使得整个区段的照明管控迈入了智能互联的新层次。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根据市局要求,夏令时(5月至9月),每晚19点至23点,冬令时(10月至次年4月),每晚18点至22点。景观灯光内容分为常态模式、节假日模式和重大节假日模式,并根据市局安排,参与黄浦江两岸灯光秀联动表演。灯具采用节能环保的LED灯具。每年在部门预算中安排一定数量的维保资金。


  获奖情况


2019年1月 优秀单位 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领导小组

2019年1月 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公司称号 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领导小组

2018年12月 先进单位 上海市景观行业劳动竞赛领导小组

2017年12月 先进单位 上海市景观行业劳动竞赛领导小组


  申报单位


负责辖区内街景灯光景观规划、户外广告审批与管理、市容市貌管理和整治以及重大户外活动的环境布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