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雅安女娲补天户外景观照明工程——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1-07 0

摘要:雅安女娲补天户外景观照明工程,为成都艾森德光电工程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雅安女娲补天户外景观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成都艾森德光电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雅安市雨城区熊猫绿岛公园女娲广场


  设计单位:成都艾森德光电工程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成都艾森德光电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成都建工雅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简介


  四川雅安年降雨量高达1800毫米,全年约有240天为降雨日,是远近闻名的“雨城”。雨多派生而来与降雨相关传说也不少。其中,以“女娲补天”的故事最为深具影响。相传女娲用最后的力量补齐雅安天漏之石后,因积劳成疾而陨落雅安。为纪念女娲造福百姓,雅安先后多次在市区重要场地,修建“女娲补天”雕塑,这座女娲女娲雕塑高约28.6米,采用不锈钢材质,表面采用白色日本氟碳漆(感观似汉白玉)。 作为雅安新地标,本次泛光设计,一是结合当地文化内涵定制景观灯型,二是通过大功率精准投光与动态投影的模式实现平时、节日模式的变化,实现五彩之石:黄、绿、碧、白、赤的演绎,同时在技术上采用水中升降灯杆做雕塑背面补光,让游客行人能沿湖从不同视觉点欣赏到“女娲补天”的圣神与至高地位。








  照明技术指标


  雕塑底座投光26套,底座五彩石小功率投光60套,灯杆投光采用440W大功率投光与4台15000lm投影机结合左右两组,实现平时与节假日模式变化。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景观工程在灯具采用LED和节能定制景观灯为主。通过DMX512可以在不同时段、节日模式下调整远距离投光亮度,同时在投光与动态投影之间形成联动,当动态投影开启状态,自动调低投光亮度,减小投光对投影的溢散光影响,以最大限度满足城市景观雕塑的不同需求。


  照明设计创新点


1、景观灯柱:结合女娲神话故事起源,定制女娲镂空灯柱与沿河灯头柱、再配以五光十色的灯光,夜间更显多彩多姿,百看不厌。

2、远距离投光通过不同角度组合,现场试验,既要规避高光点对人眼视觉的影响,又要防止投光灯溢散光对投影的印象,最终完美呈现了互动灯光与静态投光的结合。

3、女娲广场建有大型音乐喷泉,并集声光电于一体,为伫立的女娲增加了动感,也增添浓浓的现代文明色彩。随着优美的旋律响起,喷泉随乐起舞,女娲进入了雾色之中。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在兼顾到正面灯光的同时忽略了背面的补光,根据领导综合意见,后期通过背面升降灯杆的装置,在平时静态光模式下,同时兼顾沿湖背面人的视觉将女娲雕塑做了360°的补光,让行人不管在任何角度都能完整的欣赏到。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女娲与“雨城”之间渊源,可谓甚远,相随相伴。雅安因女娲而更加美丽,女娲在雅安获得了新的生命与力量。同时灯光雕塑配合喷泉演绎,也赢得了领导的一致好评,随着时间的流逝,雨城雅安会越来越好,也将会有更多新的有关女娲的故事和传说诞生!







  申报单位


成都艾森德光电工程有限公司于2008年7月正式注册成立,是一家专业系统照明公司,提供全方位的照明系统解决方案。

艾森德致力于积极开拓中国市场,总部设在四川成都,在云南、贵州、广东、新疆等地设立分公司,与上海、西藏、青海、云南、贵州、广州、重庆、湖南、西安等主要城市同业开展业务协作。

加拿大ACC灯光设计服务顾问公司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专注于灯光系统设计,在国际知名项目上赢得了专业人士及客户的认可。艾森德作为该公司在中国区域唯一指定设计中心,双方保持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艾森德不断引进创意设计、先进的工程技术及高品质的专业设备,打造优秀的设计团队及施工队伍,为建筑设计师、开发商、市政等各类客户提供专业的照明咨询、新颖的照明方案、高水平的工程质量及优质的售后服务。

艾森德作为成都理工大学环境艺术系的教学试验基地,与成都理工大学成立了“成都理工大学现代环境艺术研究所”,专项研究“绿色”光环境,致力为照明行业添砖加瓦。

艾森德人不断追求卓越,为客户建立优质的光环境,努力打造ACC全球化品牌,成为著名的照明集团化公司。

成都理工大学环境艺术系教学试验基地。

成都理工大学现代环境艺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