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阿卡迪亚地球(Arcadia Earth)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1-01 0

摘要:无数次的呐喊都比不上切身感受一次所带来的震撼。正在曼哈顿展出的《阿卡迪亚地球》(Arcadia Earth)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改过自新”的沉浸式环保展览。

十几位环境艺术家共同完成了 占地15000平方英尺的超级空间, 包括15个形态各异的互动展厅。









4.4万个可回收塑料袋组成了一片珊瑚礁,这相当于纽约每分钟使用的塑料袋数量。




海里捡来的塑料瓶和碎片被做成了水母吊灯,赞扬它在污染环境里的顽强生命力。





一个个真人大小的渔网,反映了过度捕捞导致的生物灭绝风险。



废弃的图书书页、海洋垃圾、回收而来的塑料袋……所有制作原料都是捡来的废弃物或可循环使用的环保材料。




扫描墙上的二维码,你还会发现一片由增强和虚拟现实技术构筑的神奇世界。




在幻想的土地上,一棵棵卷曲的藤蔓拔地而起,人们欢乐地置身其间。




如雪花般的塑料袋从天而降,让人意识到纽约实施塑料袋禁令的必要性。



海底世界中,巨大的海龟四处游动。渔网的过度捕捞让鱼群四散而逃,塑料“海啸”却席卷而来。





戴上从天花板上垂下来的虚拟现实眼镜,你还能像潜水员一样与海豚和鱼群嬉戏,也会直面扑面而来的海洋垃圾。




展览的名字叫“阿卡迪亚”,是希腊语中“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思,表达了艺术家的创作初衷。



每个房间都有一面墙,专门解释房间内的具体装置,以及与主题相关的事实。比如,“一滴化学防晒霜就可以污染6.5个奥运游泳池大小的珊瑚礁水域”,“一个大城市每年使用的塑料袋超过230亿个”。


扬声器也不厌其烦地播放着环保贴士:“用可重复使用的杯子代替塑料杯”,“请对塑料说不”。



在展览的最后,有一个专门的“宣誓室”,你可以在“少吃肉”或“用环保袋购物”等标语前拍照打卡,并把自己的誓言分享到社交媒体上去。


为了保护我们这个星球的未来,很多数字艺术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做出努力,引发人们与自然环境的主动沟通。


内容来源:中国舞台美术学会

艺+阿拉丁灯光艺术尊重相关作品所有权,发布的任何文本、图片、图形、音频和视频资料产权或版权均归属各自的创造者或业主,如有不妥,请与我们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