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知音湖院子照明设计

大件事要分享到:
卢 冶 2019-04-29 419

摘要:泰禾知音湖院子,位于武汉市蔡甸区中心区域,距离市中心约20公里,距离四环路线5公里,项目依山傍水,仅靠知音湖大道,周边水网密集,自然景观优美。

  知音湖院子照明设计

  类型:合院别墅、叠拼

  地上建筑面积:69850.87㎡

  售楼处建筑面积:1083.94㎡

  照明设计师:卢 冶

  【方案设计效果图】

  【实景拍摄】

  设计说明:

  泰禾知音湖院子,位于武汉市蔡甸区中心区域,距离市中心约20公里,距离四环路线5公里,项目依山傍水,仅靠知音湖大道,周边水网密集,自然景观优美。

  照明工程一期以营销中心、合院为主,整体夜间理念秉承泰禾院子新中式风情,以“入则宁静、出则繁华”为理念。力争用光来打造园区宁静、安逸祥和的氛围。建筑以简洁的光来丰富建筑语言,突出结构特色、景观部分以低位的光来抒写自然人居环境中的山水魅力。

  【方案效果图】

  园区内部结合水、绿、楼三大载体的空间结构布局,通过对导景、主景以及配景的打造来营造一幅自然山水间的自然生活氛围。通过不同视点的可视范围,对建筑,景观进行不同形式的照明处理,充分实现园林景观中的对景、借景等表现手法。

  【方案构思草图】

  一、示范区部分

  依据空间格局关系,建筑主立面以及两侧面为视觉主观赏点,正立面表面为斜向装饰格栅,具有良好的透光性。两侧面为合院与连排相连的主要通道,在夜间考虑光的视觉引导性,在建筑自身照明的前提下,营造柱子下方序列感光斑。通过立面柱子、入口雨棚、以及顶部檐口对建筑夜间层次感进行强化。

  建筑照明,结合建筑整体自身结构以及幕墙形式特点,照明原则以利用室内自然内透光为基础,重点提炼建筑顶部挑檐元素,凸显汉风古韵的影像特征,同时,形成完整的建筑天际线。

  【方案构思草稿】

  营销中心建筑部分照明以顶部、柱廊、入口雨棚三部分构成。

  其中,顶部通过玻璃幕墙内侧横梁安装LED36W投光灯对顶部檐口进行照明。内光外透的形式既可以满足檐口受光面的均匀性,又不影响灯具设备对建筑视觉效果的影响。

  【实施解决方案】

  柱廊以及入口雨棚照明,采用传统下照灯形式,柱子顶部安装抱箍形式下照灯,确保柱子多角度光的均匀性。

【实施解决方案】

  夜幕下的建筑形态,结合景观柱灯以及水系喷雾效果的营造,无论是远观还是置身其中,均可以感受到建筑的魅力,以及建筑与水中倒影遥相呼应,所构成一道宁静安逸的诗情画意的视觉魅力。

  【方案效果图】

  【实景拍摄】

  二、叠拼部分

  叠拼为控制光污染对建筑,对城市的视觉影响,照明重点对建筑顶部结构进行天际线勾勒。通过对屋顶阳台顶部檐口的塑造,烘托建筑氛围的同时,也用光来强化了建筑的分区。

  【方案构思草稿】

  【方案效果图】

  【屋脊灯具安装节点】

  三、合院部分

  合院部分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保持院子原有的生活气息与氛围。夜间以建筑内部自然透光来营造空间内部万家灯火的自然生活景象,在此基础上强化建筑特色结构特色与魅力,通过小功率LED洗墙灯对屋脊进行灯光勾勒,使得夜幕下的建筑特色感更明晰。

  【方案构思草图】

  【方案效果图】

  【檐口灯具安装节点】

  通过幕墙预留灯槽,将灯具嵌入式安装,避免白天灯具对建筑外立面产生的视觉影响,同时大大的减小人视觉点的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