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茂名市电白区世德楼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4-03 61

摘要:茂名市电白区世德楼照明工程,为筑影设计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茂名市电白区世德楼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筑影设计


  项目地址世德楼为茂名市电白区文物保护单位,其楼高四层,约1500平方米,由梁氏二十四世孙 润时 号德肇主持兴建(1895~1898),其在1907年筹建电白第一所县官立高等小学,校址电城莲峰书院。


  设计单位:筑影设计


摄影师杨俊宁


  施工单位:梁伟明


  业主单位:电白区人民政府(梁氏族人移交给电白区人民政府管理使用) 


  项目简介


“世德楼”是广东省仅有的八角楼建筑形式的碉楼,是世界先进建筑技术广泛引入中国乡村民间建筑的先锋,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中的典型,其融合了中西方建筑风格,并具有居住和“以避盗匪”的防御功能,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年逾百年、几经风雨

“世德楼”于1895年开工,至1898年落成,为当时林头镇最高建筑物,座兑(西)向震(东),九宫格型,方17.3米,高16米,四层木阁楼,屋面压石灰瓦筒,砖木结构,冬暖夏凉,内设水井,予抗匪防洪之用,尊玄黄无极,八卦三才,五运六炁,与易学合。




  照明技术指标


在世德楼的修复工作上,筑影团队将现代技术与古老文化巧妙融合,天面屋顶采用北斗七星布局,每面中央为双玻璃瓦,围绕双瓦有两片北斗七星状玻璃瓦,如风车造型,与易学风车阵相呼应。



  节能措施及效果


在设计角度该项目很大程度考验了设计师的功底,有限的条件来实现效果表现结合现场现有的建筑条件实现“少即是多”的设计理念,同时也充分地利用了白天自然光的引入,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节能环保设计。



  照明设计创新点


根据现有建筑引入日光布局及人工光布灯结合,天花整体古建瓦面布置采光瓦面,满足建筑室内白天照明,也提升了整个空间的层次感,天花面的七星采光布置更是结合了风水易学布置,也寓意着梁氏家族的长盛兴旺。当夜幕降临,透过采光瓦仰望星空,感悟着先人的启示,此刻胸怀坦荡,内心舒适宁静,一片安然。




纯手工特别定制的九世祖神位前的竹盘香灯,开盘香灯即为梁氏先祖装香怀念之意。



三楼阳台的天花装一竹艺观音灯。在首层往上望时,微风徐徐,竹灯如仙女一般翩翩起舞,又如水滴进平静的湖中,泛起一圈圈涟漪。



最为难得的要数四楼中间吊着的非洲酸枝红木宫灯,是紫禁城的皇家宫灯的复制版。此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宫灯非遗传人罗昭亮所制作,内壁画也是由罗老师亲手所画,绘画手法也极其高超地采用了反手作画方式,实属宫灯之珍品。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世德楼的修缮工作得到政府领导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表彰,现已成为茂名市电白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对外开放给市民学习、了解茂名历史文化的展览场馆。2016年10月30日,“世德楼”被电白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电白区文物保护单位。自2016年10月起,仁宇(廿五世)之孙保勤(廿七世)与区政府商议,由宏度(廿六世)后人梁建中(廿七世)、梁保勤(廿七世)、梁伟明(廿八世)捐资出力,重修“世德楼”。历时近一年,耗资300多万元,“世德楼”本体修缮工程顺利完成。2017年8月30日,电白区在林头镇政府大院举行区文物保护单位“世德楼”(又称八角楼)修缮完工移交仪式。区委副书记、区长华翠,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小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小江,区文广新局、区旅游局等单位领导及林头镇领导、梁氏宗亲代表等出席仪式。华翠在仪式上为修缮“世德楼”捐资出力的梁氏德肇公后裔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2018年2月9日夜10时,茂名市委副书记、市长(现任市委书记)许志晖同志携相关领导到林头镇巡查春节前值班工作情况,林头镇党委书记邓港带领镇委副书记李少强及党委委员陈智海在岗值守。



2018年3月1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芳率市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到我镇调研新农村建设。区委副书记、区长华翠率区委常委、副区长罗锋,镇党委书记邓港以及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陪同。



领导班子到林头镇"世德楼"参加了"茂名市电白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揭牌仪式暨听"学讲话 讲故事 谈感受"茂名市百姓宣讲活动报告会。


邓港在镇级乡村讲习所讲述世德楼的故事


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2017年11月27日,广东省茂名商会会长郑龙辉,广东省茂名商会名誉会长、广东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倪增,广东省茂名商会会董梁保勤率考察团莅临我镇参观考察,镇党委书记邓港、镇长张剑斌热情接待考察团一行。



考察团一行来到位于林头镇政府大院内的电白文物保护单位“世德楼”进行参观。在梁氏族人梁保勤先生的精彩解说下,考察团对我镇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



  申报单位


筑影诞生于广州,是一家由多专业相结合的纯灯光设计公司,也是一家具备照明工程设计专项资质乙级和获得国家高新技术的创意企业。筑影人愿景把希望之光植在每个人的心底,让光在心底成长。筑影秉承“理解、尊重、共赢;客户为先,携手共进,共创辉煌”的服务理念,为客户提供丰富优质的灯光设计服务。

筑影的战略目标是“立足广州·扎根珠三角·走遍全中国·迈向全世界”,公司长期致力于文旅灯光策划、商业灯光设计、照明工程咨询及设计服务咨询四大核心业务版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