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2019年顺义春节亮化景观布置——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4 0

摘要:2019年顺义春节亮化景观布置,为央美光成(北京)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2019年顺义春节亮化景观布置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央美光成(北京)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北京市顺义区


  设计单位:央美光成(北京)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北京星光裕华照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北京八骏马广告有限公司 北京旭通电气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北京金博筑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顺义城市管理委员会


项目简介

2019年顺义春节亮化工程范围为中心城区的24条主要大街,其中分布15个重要景观小品节点,长度共计66.17公里。根据街道特性、建筑风格及道路状况等不同特征,进行“亮点打造”,形成点线面协调呼应、相得益彰、特色鲜明的整体景观效果。 顺义春节亮化景观的布置工作,是展现顺义风采,营造浓郁、热烈节日氛围的重要措施,从设计理念、布置范围、新技术、新灯型等多个方面,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创新,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营造2019年春节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息,顺义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启动了本次春节亮化景观的布置工作,打造顺义区2019年春节期间主次分明、布局合理的节日景观。
















  

照明技术指标

节庆灯杆挂件:装饰采用中式“回”字纹元素,表面为黄色亚克力板材料雕刻文字,图案更新。金属雕刻焊接,内镶LED红色光源,白天效果为红色,金属焊接烤漆龙骨。

节庆灯杆嵌套灯箱:亚克力透明面板;黄色亚克力板材料表面雕刻纹样;吸塑发光立体字,优质金属骨架用焊接、烤漆和喷涂。 节庆灯杆挂件组装亚克力灯笼:内置光源类型为led;优质金属支架用焊接、烤漆和喷塑等工艺制作。循环利用上年度145套(共回收240余套)灯杆灯笼组合挂件,定制金属框架,组装12个亚克力灯笼。

节庆灯杆挂件亚克力宫灯:六面结构,亚克力内板,内置LED发光灯条,铁板激光雕刻花型滚圆,亚克力灯箱,led光源投射。 节庆灯杆挂件亚克力礼花爆竹:圆形亚克力灯箱,上面喷塑祥云图案;用亚克力灯条制作下垂的烟花效果。

节庆大型摆件小品:中国元素的吉祥纹饰表现中国民俗文化,体现过节的欢乐喜庆气氛。整体使用181个亚克力福字灯箱组成.材料质地:方钢、角铁、LED亚克力灯箱。

制作工艺:采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用福字元素构成。使用方钢、角铁制作出加固弧形的龙骨,将福字灯箱阵列排序。

节能措施及效果

注重绿色安全,在同等照明效果前提下,统一采用小功率LED光源,加大光源数量,减少漏电隐患。 注重经济节能,充分考虑往年节日亮化材料的重复利用,建立往年可循环利用灯具明细表,统计上年度使用的灯箱框架、假树叶、树灯挂饰等均保存较好的材料,可进行循环使用。以最少的投资,取得最大的效益,合理选择灯具,尽可能的降低维护和运营成本。


照明设计创新点

光影联动福字灯箱:采用中国元素的吉祥纹饰表现中国民俗文化,体现过节的欢乐喜庆气氛。整体使用181个亚克力福字灯箱组成。

颜色:白天背景红色;夜间灯箱红色灯光、可变幻,变幻出不同的动态。

材料质地:方钢、角铁、LED亚克力灯箱。

制作工艺:采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用福字元素构成。使用方钢、角铁制作出加固弧形的龙骨,将福字灯箱一个一个串联起来,形成整齐阵列排序。当多个参与者从不同位置去触发装置时,多种色彩的光波将相互碰撞,形成一片持久、璀璨的光芒。

光影音乐喷泉:利用现有的设备结合灯光互动带动活跃性、趣味性、艺术性及参与度,最大限度的激发夜态景观,营造体验式的创新景观氛围。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项目通过公司员工近5个月集思广益设计,及顺义区城市管理委员会近3个月的认真监督施工,在2019年小年来临之际正式亮灯并正常运作,经过为期一周的测光调试运行,春节节庆气氛浓郁,夜间装饰照明效果显著,达到原设计经济目标,具有很高的节能效果。 2019年顺义春节照明灯具在使用过程中具有良好的表现,具有性能稳定、一致性好、光输出完全达到设计要求,一次合格率达到99.9%以上,一次验收成功。同时在室外景观照明的运用中、节庆临时灯具与当地建筑及环境的匹配满足了视觉美观的要求,其功能性达到了设计的要求,照明效果也与新完成的2018年顺义区景观照明一期工程的风格完美契合。出色的完成了2019年春节亮化设计,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及各方好评。


申报单位

央美光成(北京)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25日。主要从事工程勘察设计;室内外装饰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照明设计;设计技术咨询服务等服务。 公司注重国际和国内学术设计交流,依托于中央美术学院人文艺术与学术特色与国内外相关高校和设计单位有广泛的合作。坚持将人文与艺术元素贯穿于规划、设计、工程实践与科研、教育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长期参与国家许多重大城市规划工作积累起来的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和突出的学术艺术特色。 近年来,公司获得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照明学会等多项设计与工程奖等诸多奖项,央美光成(北京)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主要完成的作品包括在博物馆,办公空间,酒店公寓,环境景观、艺术陈设等领域完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项目。在城市文化发展战略研究、城市新区及重点地区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风景区及旅游度假区规划设计、旧城保护与改造规划、居住区规划、校园规划、产业园区规划、城市照明规划、环境与生态规划、景观规划与设计等多项内容。 目前,已形成在城乡总体规划设计、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景观园林规划、风景旅游规划、城市交通规划、物流规划方面与专业设计院强强合作的资源整合模式。在城市照明规划、环境与生态与绿色建筑设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等多个专业方面具有前沿性的学术与设计实力。在发挥自身文化、艺术特色的同时树立了“人文为本、艺术主导、设计创新、品质至善”的经营理念。企业将以周到的服务和穿心的实际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