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厦门市重点片区夜景工程-轮渡片区——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4 6

摘要:厦门市重点片区夜景工程-轮渡片区,为深圳市达特照明股份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厦门市重点片区夜景工程-轮渡片区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深圳市达特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厦门市思明区轮渡片区 


  设计单位:深圳市达特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深圳市达特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厦门市开元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1、工程内容及承包范围 该标段范围北自海湾公园南至演武大桥,细化为演绎部分、沙坡尾片区、鹭江道沿线、中山路步行街联排建筑、荣誉海鲜酒楼及周边的建筑、海滨公园(含码头)的绿化景观,包含厦门国际中心、中国海关、世侨中心、财富中心、建行大厦、海岸国际酒店、海关缉私局、国际银行大厦、世纪中心、世贸海峡大厦等重要节点,共108处。内容包括从深化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完成、项目移交发包人直至工程保修期结束全过程的设计施工总承包。

2、实施效果 2017年9月厦门金砖峰会期间,轮渡片区标段夜景获央视全景式报道。在央视画面中,高颜值夜景充满中国气派、东南韵味、厦门元素,点亮厦门迎宾之光,烘托金砖峰会气氛。金砖峰会闭幕后,吸引多地考察团现场观摩,掀起厦门夜游热潮。









  

照明技术指标

灯具选型主要有几大类: LED投光灯、超窄角度超大功率投光灯,LED线条洗墙灯和LED点光源;

具体灯型如下: 本工程共安装灯具57.93万套,总功率2674kW,按每天3小时,每年用电量约292.8万度。




  

节能措施及效果

(1)广泛采用低能耗、高光效、寿命长的LED绿色灯具,将大大减少长期养护成本,推动节能减排。

(2)对照明配电系统设计,采用稳压定电流技术。

(3)绿化多采用低色温光源,避免吸引蚊虫等,以免影响树木生长,破坏自然生态环境。

(4)为实现“见光不见灯”,达到照明美感要求,采取防眩光罩等光污染防治措施,创造舒适的视觉环境。


措施方面:

(1)防盗措施 灯具防盗:灯具可适当隐蔽,并安装专用防盗罩,运用防盗螺栓固定。 电缆防盗:在绿化带内的电缆管沟采用素混凝土浇筑包封,浇筑面上下高差30cm,浇筑宽度20cm;在灯杆底座内浇灌混凝土,电缆在灯杆内用防盗抱箍夹紧。

(2)安全措施(防漏电、防烫伤) 采用TN-S接地保护系统,并在配电箱内安装漏电保护装置。 灯具全部经过耐久性试验和热试验,确保灯具性能,对行人易触及的灯具,选用能耗低、发热量小的冷光源。

(3)防水防尘措施 为使接近水系空间或处于水中的照明设备更好地抵御湿气、雨水入侵,采用IP67的灯具,长期安置在水下的灯具采用防护等级最高的IP68,确保不因水分浸入而造成损坏。


照明设计创新点

(1)厦门国际中心、中国海关、厦门市交通运输大厦、真浩阁建筑立面,均采用了采用1800-6500K色温演绎,呈现市鸟白鹭、市花三角梅及帆船等画面,在金砖峰会期间,获得中央领导称赞。

(2)建设银行(采用内透洗墙灯)、财富中心(依据其建筑外部构造合理采用擦窗机、吊篮进行配合拆除安装作业)该两栋位于码头正对面为标志性建筑,顶部采用4000K色温泛光照明来表现城市天际线,建筑立面采用1800-6500K色温演绎,侧面RGBW投光染色,展示金砖演绎模式。

(3)世贸海峡大厦根据其结构特点,保留原有点光源和弧形轮廓,建筑顶部增加色温可调内透泛光照明,建筑正面1800-6500K色温演绎,建筑侧面RGBW投光染色展示金砖演绎模式,墙面线条灯色温可调,加强投光染色氛围。

(4)鹭江道沿岸(公交场站至鹭江宾馆段)正处于轮渡码头,建筑多为多层建筑,依照原有照明方式,着重于延续原有建筑风格,保证灯光刻画建筑立面结构特征为设计立面,使之融入城市夜景空间环境。

(5)海滨公园五国方灯为配合金砖峰会专行设计、定制灯具。


灯具部分:

①PC Amber+白光 双色温混光型点光源,采用DMX512并行总线技术设计。

②近场光学防眩设计。

③一体化卡扣式无接头防拽连接。

④6°大功率超窄投光灯,在地面可将光束投射到100-300米高处,实现超高建筑的投光照明亮化。

⑤特殊设计灯具安装结构通过防风检测。


施工工艺部分:

①使用铝合金线槽技术,将灯和线暗埋在线槽里,线槽外观则与建筑外墙同色。

②全部灯具配备防坠落铰链,保证灯具在极度天气条件下安装的可靠性。


控制部分:

①所有灯光场景直接在各个控制设备上直接处理。

②主控机房通过UDP信号分步式同步触发所有控制设备上的灯光场景做到同步控制。

③通过采用专用的APN以及无线接入网(APN路由)方式接入,并以4G无线专网进行数据传输。

④所有节目的发布和更新都在主控服务器上直接操作并实时发送到各个分控服务器上。

⑤控制亮灯范围和亮度,实现平时、节日及重大活动期间差异化的亮灯模式,实现集中控制与统一管理。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详情请见下图!




  

获奖情况

2018年9月荣获中国照明学会特别奖




  

申报单位

深圳市达特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服务于城市夜经济和光文化环境建设的综合型景观照明企业。注册资本为10332万元人民币,具备设计甲级、施工一级“双甲”资质,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深圳市具备“双甲”资质的21家企业之一,综合实力位居业内前列。近年来,我公司为各地提供夜景建设前期规划设计、中期施工安装、后期维护管理“三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市场版图不断拓展,主持深圳、厦门、青岛等全国数十个城市夜景项目上百项,被业内一致誉为“城市亮化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