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重庆弹子石项目示范区照明工程设计——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31 718

摘要:重庆弹子石项目示范区照明工程设计,为重庆凌彩格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重庆弹子石项目示范区照明工程设计


  此项目为2018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重庆凌彩格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 


  设计单位:重庆凌彩格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重庆惠尔照明电器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重庆至元成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共公司 


  项目简介


   重庆弹子石项目示范区紧邻重庆弹子石CBD、北抵长江、南靠南山。地块拥有一线江景资源。其中示范区占地11050m2,景观面积约8600m2。夜景设计策略在于通过还原重庆人文历史、凸显场地特色,以人文、精细的照明手法,来融合建筑、景观、城市空间界限,创造功能性、参与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的全新夜景模式。并借鉴中国传统山水画的韵律感,通过“引、藏、达、游、豁”的节奏组织,体现“人在山中游、山行仰止、洞见天地”的设计意境。















  照明技术指标


  包含景观照明、建筑照明等负荷共计31.7kW,灯具数量等详附件一“建筑照明灯具详表”。


  节能措施及效果


  在项目设计中,充分坚持“见光不见灯”和严格防止光污染基本原则,对于部分外露的灯具外形需要兼顾现代性与地域特色; 光源的选择上均选用LED光源,灯具的布置上对每栋建筑进行精心考量,做到“少即是多”,仔细研究建筑的结构关系、使用功能、及人与建筑的空间关系,以实现光的有效性。 控制系统上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可以预设时间定时开关,实现分区、分时多功能供电,照明时间可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根据使用情况设置平日、节假日、重大节日等不同的控制方案,实现照明控制人性化,将大大减少灯光管理的运行维护费用,智能照明管理系统采用设置照明工作状态的方式,按时进行自动开、关照明,通过智能化管理使系统能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


  照明设计创新点


  照明设计在融合建筑、景观、城市空间界限,并借鉴中国传统山水画的韵律感,通过“引、藏、达、游、豁”的节奏组织,体现“人在山中游、山行仰止、洞见天地”的设计意境。 引:主入口部分照明设计以“高墙深院”加艺术的灯光,给人以庄重、尊贵的感受; 藏:简洁大气的府邸入口门廊,体现智者泽水而居的别有洞天之感。 游:夹道式水景,夜景中更加强调礼仪感,梦幻的灯光细节,自然风景的提炼升华。 豁:夜景的顶部登高望远,演绎尽揽江山之感。 产品产品上严格遵循见光不见灯灯的原则,严格控制控制眩光;外形设计因地就宜,极具艺术感;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弹子石示范区照明工程设计融合建筑、景观与城市空间界限,充分利用场地优势,创造出丰富体验感的夜景空间场景。设计充分强调礼仪性、艺术性与文化性,并结合独有的台地打造富有重庆特有地形的夜景空间记忆。 在项目设计中,赋予灯光传统性与地域特性;光源的选择上均选用LED光源,;灯具的布置上仔细研究建筑的结构关系、使用功能、及人与建筑的空间关系。控制系统上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可以预设时间定时开关,实现分区、分时多功能,根据使用情况设置平日、节假日、重大节日等不同的控制方案,实现照明控制人性化,将大大减少灯光管理的运行维护费用。


  获奖情况


1、2017年12月获得第七届金手指年度大型评选“十大优秀照明设计公司”;

2、2017年4月获得第四届中国LED首创奖“城市发展贡献奖”;

3、2017年5月获得第九届中国照明设计应用设计大赛祝融奖;


  申报单位


  重庆凌彩格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LEXON),成立于2014年,是专注于灯光设计与咨询的专业公司。公司在城市夜景照明规划、建筑室内外照明设计、园林广场景观照明设计、城市节点与广场空间照明设计、大型市政路桥照明设计等领域都获得广泛的好评。 “平凡光 非凡道”,我们深谙建筑光影艺术之道,我们知道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而灯光的运用却可以使这一“凝固的乐章”变得飘逸、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