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泛光照明工程——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31 566

摘要: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泛光照明工程,为深圳市凯铭电气照明有限公司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泛光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8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深圳市凯铭电气照明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湖南长沙湘江新区梅溪湖片区I-01地块,节庆路与梅溪湖北路交叉口西南角


  设计单位:上海碧甫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建筑设计: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


  施工单位:深圳市凯铭电气照明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位于国家级长沙湘江新区,由获得世界建筑界最高奖普利兹奖的英国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设计,总投资28亿元,总用地面积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包括大剧院、小剧院及艺术馆三大主体功能,造型犹如一朵朵美丽的芙蓉花绽放在梅溪湖畔。大剧院由1800座的主演出厅和500座的多功能小剧场组成;艺术馆由9个展厅组成,展厅面积达1万平方米。能承接世界一流的大型歌剧、舞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表演,为湖南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作为当代城市化变革潮流中的先锋角色,在整个湖湘地区乃至全中国的夜景构成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其建筑外观的流线型特点及其所表现出的强大张力与优雅灵动之感,是为“星城”长沙打造国际城市名片、增强城市文化引导力、凝聚力、推动力的有力保证。基于这一定位,本次照明设计规划意在升华建筑的文化内在,将建筑当中喷薄而出的端丽、流动、自然之美,通过光照扩散传递。















本项目的夜景航拍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UzMzYzMzgwOA==.html?spm=a2hzp.8244740.0.0



  照明技术指标

  项目照明技术指标详见以下配图及附件资料





  节能措施及效果

   一、为更好地降低运行成本,本项目的照明设计采用多时段控制模式。通过在不同时段开启不同型号灯具,一方面实现了可控灯光的效果变化,另一方面又降低了能耗,节约了成本,同时营造出不同的照明氛围。

  二、设计施工中多选用LED 节能设备,具有电压低、寿命长、稳定性好、适用性广、响应时间短等优点。

  三、采用功率型LED电源及驱动。LED照明系统采用TN-S接地型式,配电系统设计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便于施工及维护。

  四、采用功率型LED控制系统。通过个性化照明控制有效丰富夜间景观,烘托各式场景氛围,同时更便于对灯具进行集中调控管理,继而实现降低电力消耗,延长灯具使用寿命的目的。

  五、通过合理的规划设计确定亮度秩序,从而节约能耗。






  照明设计创新点

结合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建筑外观上的流线型特点及其表现出的强大张力与优雅灵动之感,本次的照明设计意在解放建筑的灵魂并诠释其丰富内涵,将从建筑当中喷薄而出的端丽、流动、自然之美,通过光照扩散传递。为求无悖于建筑的整体风格,遵循其最初自然流动的设计理念,我们打破传统的灯饰布置模式,本着“见光不见灯”的设计初衷,将灯具隐藏结合于建筑的流线内,与之融为一体。同时在照明设计规划当中,我们还着重体现三大构思:

  1. 流动的形体   正如扫描透视一朵花的构造会发现其内在脉络与形体层次,这种自然生动的“体貌特征”也仿佛能赋予建筑以生命力。当技术与艺术的巧妙结合被亮与暗更进一步呈现烘托时,不禁令人感叹其壮美与瑰丽。

  2. 虚实相映   花朵表皮层次的主次关系、主要次要脉络间的贯通与重叠后的变化,与建筑墙体曲面高低起伏形成的阴影、不同时段光影前后的变化,两者间构成了一种微妙的虚实相映的关系。通过抓住这一重点,表现项目实体与设计元素之间的对话与递进。

  3. 能量绽放   能量在生物体内的流动或缓慢,或快速,但终究有起始可寻。光也有着自身的产生与终结,周而复始,象征着生命的循环。光影之下的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亦如数朵芙蓉,怒放于梅溪湖畔。

本项目照明设计亮点:

  1. 灯具与建筑外立面曲面完美融合   由于三大项目主体的建筑外观独特,外立面曲面造型复杂,为了实现最佳照明效果,先从模型研究入手,通过反复讨论验证,最终克服曲面转折弧度及高度不同的难点,选出了一款在灯具造型、出光角度及功率方面都与项目需求极为符合的灯型。

  2. 建筑基座质感的完整体现与最佳灯具照射距离   通过测试各种不同的灯具与样板及进行灯光效果模拟实验,最终确定了能完整体现建筑基座质感的灯光搭配及最佳投射间距,在此基础上选用高效精准配光照明器材。

  3. 更为灵活多样的灯光渐变可控系统   内藏LED灯的渐变可控系统+投光灯系统,组成了可控且立体感较强的灯光渐变系统。通过对这两种系统的控制配比,可调试出与建筑形态相融、满足大众视觉需求的各种光线组合。

  4. 确保照明效果的同时做到“安全绿色”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位于城区繁华路段,为了不致影响到沿岸居民的夜间休息及往来车辆的行驶安全,建筑外观的整体亮度并不太大,且考虑到屏蔽眩光,所选用的LED灯具有着独特的整体透镜设计,并在安装过程中结合使用防眩格栅,在确保项目照明效果的同时,做到安全照明、绿色照明。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请见配图“关于深圳市凯铭电气照明有限公司申报行业奖项我方作为业主单位出具的项目认可函”



  申报单位

   深圳市凯铭电气照明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城市照明规划设计与工程施工,为城市创建舒适光环境的现代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00年7月,注册资金1.1亿元,总办公面积1200平方米,具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喷泉水景设计施工乙壹级等企业资质。

  截止到2018年,公司汇聚了300余名行业内优秀人才,拥有出色的设计规划团队、强大的产品研发团队、专业的项目施工团队和成熟的营销管理团队,通过高效的协同足以满足不同项目的需求。   公司成立至今十八年,始终重视在产品研发方面的自主创新,致力于为城乡地区、文化旅游景区、超高层建筑、商业建筑、市政建设项目、民居地产项目等领域提供高效节能、健康舒适的照明环境和照明解决方案。近年来,凯铭照明在城市商业照明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承建了包括深圳南山第一高楼SCC中洲控股中心、深圳岗厦皇庭大厦在内的一批楼高超过200米的城市超高层夜景照明项目,并圆满完成了深圳会展中心室内外照明工程、深圳大学生运动会运动主场馆室内照明工程、成都宽窄巷子夜景照明工程、成都西岭雪山夜景照明工程以及四川省泸定县城区城乡夜景亮化提升工程等几个频频获颁行业内设计工程大奖的重大项目。在城市综合体方面,则担纲了包括深圳欢乐海岸娱乐区夜景照明、深圳海上世界夜景照明、万科壹海城夜景照明及泉州晋江两地万达商业广场照明在内的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城市照明工程项目,有力印证了凯铭作为国内照明行业里的超一流企业,具备了与之相应的技术工程实力。同时我们还积极参与到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当中,与国际灯具品牌商、智能控制系统品牌商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同盟关系,在照明与智能化产业的发展模式上,形成了具有人性化思维理念、立体空间多维化运作特色的现代照明企业管理模式。

  作为城市照明行业的先行者,我们领先行业一步创建了凯铭照明研究院和工程项目质控中心。既为单个工程项目提供设计和施工方案,也有能力为整座城市提供整体照明规划和标准化的流程服务。凯铭坚持以改善提高人类生活体验空间为企业使命,以创新性产品解决方案为切入点,在“光爱未来”这一理念的指引下,我们的照明设计更关注灯光、人与环境的和谐。

  经过十八年的发展,企业确立了“以高品位的设计为先导,以高质量的施工为保障,以产品研发带动生产”的发展方针,形成产业一体化与纵深化发展的经营格局,通过不断努力推动光之技术,强调以满足客户现有需求、引导未来应用趋势为中心,进行产品的系列化开发和创新的工程设计,为政府、企业客户提供有价值的设计方案、最优质的亮化工程,改善人类生活品质和生存环境,争创国际知名的专业照明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