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苏州吴江泗州禅寺建筑泛光照明设计——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31 1290

摘要:苏州吴江泗州禅寺建筑泛光照明设计,为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苏州吴江泗州禅寺建筑泛光照明设计


  此项目为2018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汾湖经济开发区芦墟镇新友路


  设计单位:上海酷普照明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酷普照明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苏州吴江寺庙管委会 


  项目简介

  泗洲禅寺位于芦墟镇,汾湖旁,属于吴江市辖。据《泗洲寺重建大雄宝殿记》记载为佛教一位上乘大士名泗洲者所创建,历史久远,是佛教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本次泗洲禅寺的照明方案根据禅寺的古建筑特点及文化背景出发,在建筑上层构建了一个灯光层次丰富、突显佛教文化的灯光环境,有选择性的照亮禅寺古建筑的局部重点,通过明暗相合的照明方式描绘建筑的立面,有效的体现寺庙建筑优美的形态和文化思想内涵,夜晚的灯光辉煌而宁静,体现佛法的庄重与圣洁。同时为了尽量完好的保护禅寺古建筑,项目采用了独特的LED照明灯具及安装方式,使寺庙古建筑能得到持续地发展。










  照明技术指标

1、完整灯具选型资料、灯具及施工造价详见附件。

2、完整施工图一套,包含控制系统图、灯具节点安装图、平立面灯具示意图等(详细请查阅附件)


  节能措施及效果

1、安装特点:在安装时为保证灯具的快速散热,以及防止雨雪天对灯具冲刷。故避开了在瓦楞凹处安装,选择将灯具安装在瓦片的拱形位置上面,采用卡扣式安装,安全且不损害原始建筑。最终瓦片实现了均匀的琥珀色效果。

2、多种灯光模式:全套灯光方案设有多种亮灯控制模式,节能而又方便操控。灯具根据不同的回路,不同的用途,时间,自由控制,由最大功率消耗20千瓦,可以根据分批次,分时间控制,让灯光功率由20千瓦,15千瓦,10千瓦,5千瓦等变化,从而实现了节能减排。




  照明设计创新点

1、投光灯的使用: a)为照亮禅寺顶部瓦楞结构,照明中使用了投影灯,把佛法文化与墙体完美的结合起来,这样白天墙体干净,不影响美观。 b)应用投光灯照亮屋顶瓦楞截面,做出了点光源的效果。

2、灯光大面积采用了大胆的琥珀色光色设计,瓦楞灯采用琥珀光色(1850K )。

3、窗台为了更好的展示窗框结构,采用了窗台灯,既不影响室内人员休息,又起到了艺术修饰性效果。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1、灯光已经运行近一年时间。光效衰减在合理范围内,光效柔和,达到理想的状态。

2、灯光按照传统灯具,每个月近万元,采用LED灯光,合理的利用,每个月可以节约近5000元。


  申报单位

  欧普照明是一家集家居照明、电工电器、集成家居,商业照明,道路照明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照明企业,拥有专业领先的自主研发团队、实验室及产品生产线。业务涵盖LED及传统光源、灯具、电工电器、集成家居等多个领域,是行业领先的整体照明方案提供者。 欧普始于1996年,于2016年成功上市,已连续多年LED百强榜照明应用领域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