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大理全市照明规划及具体设计(一期)——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30 306

摘要:大理全市照明规划及具体设计(一期),为北京良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大理全市照明规划及具体设计(一期)


  此项目为2018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北京良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区


  设计单位: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北京良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大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项目简介


  北大理作为世界知名的复合型旅游城市,致力于打造独特城市旅游品牌。但夜间形象特征未能凸显,夜间活动项目相对单一,与同类的云南旅游城市相比,不具备优势。

基于带动旅游经济,提高城市形象,增加区域活力三个愿景,大理市政府启动了大理市新型城镇化市政(城乡一体化)照明提升改造工程项目。

本项目为一期工程,作为大理建州60周年大庆的民生工程。

设计内容:全民健身中心广场(含建筑)、洱海月湿地公园、团山山脊线照明科普教育中心、团山4公里海岸线、海心亭、锁水阁、兴盛桥。总投资额约为5000万。










  照明技术指标


  详细的照明技术指标(包括光源、灯具、功率、数量、用电量及照明效果):详见附件




  节能措施及效果


  照明设计中节能措施:
1)本次设计对亮度进行严格控制,设计初期对周边重要建筑及景观的亮度进行采集,充分进行视角和亮度对比的分析,设定亮度目标值,保障在夜间整体环境中协调舒适,突出夜间整体形象。
2)团山发射塔塔身立面:塔身周边设置8组灯杆,每杆2盏极窄光束投光灯,定向投射塔身部位,光斑拼接配合点光源照亮整个塔身;考虑了投射距离和投射位置,对光斑的畸变进行计算,使用特殊透镜,将光斑竖向拉伸,使到达塔身的光斑与被照亮处塔身等宽,避免逸散光,防止光污染。
3)配电箱内,所有分支回路均采用可通过远程智能控制中心对每个供电回路进行开断操作 ,能根据实际需求合理搭配需要的组合模式,有效的满足了节约能源的需求。
4)在灯具选择上,90%的灯具选择节能光源LED灯具,且选用24V安全电压,避免触电事故发生。


  照明设计创新点


  照明设计理念、方法等的创新点:
本项目的设计理念为“七彩云南、绚烂大理”,从大理独有的自然、历史、文化、民族元素(白族服饰、周庆LOGO、苍山洱海、玉石翡翠等)中提炼出典型色—绿、蓝、金、碧、粉、白、红,赋予各类照明载体,让市民和游客在夜间感受到大理独特、丰富的地域文化内涵。
手法上,根据不同区域特点,营造不同的夜间氛围,给人不同的情绪引导,动静相宜,雅俗共赏。全民健身广场是周庆的主会场,氛围热闹,将建筑大面积的玻璃幕墙打造成大媒体立面,通过丰富的主题灯光表演,营造节庆氛围。洱海月湿地公园氛围安静,手法上暖光色为主,局部彩色光,缓慢动态,营造宁静浪漫的氛围。兴盛桥是沿海的重要地标,在照明手法上,通过亮度和光色分级,表现桥梁和桥拱的结构美,通过色彩和动态变化,重点凸显8个桥塔。团山是滨海重要载体,对于山脊线,研发了一款灯具,既能在夜间勾勒山脊线,又可以解决路面的功能照明。其他单体建筑在手法上以泛光照明为主,主体暖光色,表现建筑之美。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项目履约正常,按时保质完成。施工单位严格遵照设计要求,以负责的态度,专业的施工和服务,准确表达设计内容,夜景照明效果达到设计预期效果。各项指标符合设计要求及施工质量规范,工程实现绿色节能环保,满足我方要求。


  获奖情况


  暂无


  申报单位


  北京良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业公司”)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优秀的城市光环境运营商,国内市值最大的环保上市公司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070)的控股子公司、成员企业。

良业公司在中国照明系统服务领域已树立领导地位,近年来敏锐抓住变革机遇,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在国内光环境行业首推PPP模式,为城市策划开发优质的夜间旅游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造旅游光环境并长期运营,促进中国城市旅游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夜间旅游的形成,将使得原来以日间旅游为主的传统市场,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开创中国旅游事业的蓝海。

新模式帮助政府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是政府节省项目建造投资,二是政府以授予特许经营权直接分享收益,三是通过旅游消费增长而提高政府收入。从而充分实现政府、市民与游客、社会投资人、专业运营商的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