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韶关市环园路景观亮化升级改造工程——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28 194

摘要:韶关市环园路景观亮化升级改造工程,为江苏承煦电气集团有限公司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韶关市环园路景观亮化升级改造工程


  此项目为2018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江苏承煦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环园路


  设计单位:江苏承煦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江苏承煦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韶关市城市照明和信息中心


  项目简介


  韶关是一座老工业城市,不得不承认,近些年来,城市发展存在一定滞后,陈旧的基础设施让城市功能处于较低水平。 韶关市环园路景观亮化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是根据韶关市市委、市政府“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由招标方韶关市城市照明和信息中心负责组织实施三江六岸的景观亮化工作,由监理方永明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协同监督管理,由本项目中标单位江苏承煦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施工。 市区环园路景观亮化升级改造工程工期为2个月。主要是对浈江环园路沿江及周边楼宇、河堤、路树以及曲江桥、武江桥的景观照明设施进行安装,拆除楼顶灯景长廊灯饰广告牌并修缮楼顶。该项目属于韶关“城市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景观亮化提升项目。环园路沿江是小岛片区的核心区域,其面貌直接影响着城市形象。项目通过升级改造景观亮化,以塑造韶关城市特色、提升整体城市形象。环园路沿江建筑的楼顶有较多的灯景长廊灯饰广告牌,这些广告牌是2004年设立的,至今已13年,部分已经破损,影响城市美观。而且这些灯饰广告多采用能耗较大彩虹管,不符合节能、环保的要求。所以升级改造中要拆除这些广告牌。工程施工时,安装灯饰与拆除广告牌工作将同步展开。














  照明技术指标


  韶关市环园路景观亮化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是根据韶关市市委、市政府“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由招标方韶关市城市照明和信息中心负责组织实施三江六岸的景观亮化工作,由监理方永明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协同监督管理,由本项目中标单位江苏承煦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施工。 项目中标价为13003406.63元,工期为40日历天。该项目建筑范围包括46栋楼宇、1.8公里的河堤和路树、武江桥和曲江桥两座桥梁等的亮化,以及40栋楼宇的广告牌拆除,参与施工人员上百人,安装约1.3万套灯具,包括洗墙灯、投光灯、钠灯、RGB等种类灯具。 项目完成效果完美的展现了环园路三江六岸的美轮美奂,实现了招标方“霞光耀三江,月澜辉六岸的”期许,同时也表达韶关人了对“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怀旧与期盼。招标方更是赞赏有加,并希望能以此项目作为韶关市的名片,展示于外。


  节能措施及效果


照明设计中节能措施:照明设计中节能措施:

(1)衡量显色性的同时采用高光效光源的照明设备,使用不会产生眩光的高效率、高功效的照明灯具;

(2)道路灯具均采用LED节能灯具;

(3)尽可能的合理布局,做到光照区域的无暗区拼接,尽可能减少灯具数量;

(4)运用智能照明系统的控制,集中管理,并制定平时模式、深夜模式、节日模式;

(5)定期的清洗照明灯具、定期维护照明设备;

(6)使用低功耗、性能优的节能照明镇流器;

(7)通过RGB三色调光灯带,有效的做到灯光变换,节约能源;

(8)尽可能的做到灯光强度的有效利用。

照明中使用了哪些环保安全措施:

(1)编制有效的施工组织设计;

(2)制定安全技术方案;

(3)预先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4)现场设立安全专职管理人员巡查预案;

(5)设立专项环保安全保障资金;

(6)现场垃圾分离处理;

(7)及时将工程废弃物运输至指定场所。


  照明设计创新点


1、设计思路 合理吸收规划、园林、文物等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利用“见光不见灯、节能环保”的方案,亮化工程采用节能、环保、高效的LED光源,灯具选型小型美观,墙面处理以蔓延光和点光源为主,防止光照进入房屋对居民夜间生活造成影响。人行道及沿街建筑严格控制眩光,避免对行人和行车带来安全隐患。

2、设计方法

1)、突出简洁、大气的照明风格,提倡应用新科技和绿色节能设施,提升整体照明的品质,应用新科技、新技术和照明理念。

2)、严格控制单体照明的亮度、光色和照明方式,形成有序的夜间景观,以白色、暖白等淡雅的光色为基调,避免盲目攀比亮度和色彩。

3)、突出重要单体和关键节点,形成区域标识,对关键的节点和重要单体予以高亮度或较丰富的照明方式,突出地区特色。

4)、在平日时段严禁采用大面积的彩色光泛光照明、彩色沟边照明、色彩、图案的变化,展现一年四季的变幻感觉。

5)、“点、线、面、层”的照明表达方式。 设计中使用了哪些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 运用智能照明系统的控制,集中管理,并制定平时模式、深夜模式、节日模式; 二次封装的LED点光源;“见光不见灯、节能环保”的方案,亮化工程采用节能、环保、高效的LED光源,灯具选型小型美观,墙面处理以蔓延光和点光源为主,防止光照进入房屋对居民夜间生活造成影响。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韶关市景观亮化升级改造工程已调试完成,投入使用,运行状况良好。项目实施过程中,合理吸收规划、园林、文物等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利用“见光不见灯、节能环保”的施工方案,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等技术措施,完美实现了城市夜景既提升品味,又具备照明功能独特风貌的和谐统一。实践证明,韶关夜景亮化展示了韶关的文化魅力,用灯光演绎了历史的变迁,增强了历史厚重感,在保护历史文化古迹的同时促进了城市新亮点,突出了区域特色,为市民打造了良好的宜居生活环境。


  获奖情况


  无


  申报单位


江苏承煦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施工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在全国有多个分公司,并在海外地区广泛拓展工厂及代理,参与多次重大项目: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五国峰会;太原北中环桥;宁波奥体中心;“美丽青岛行动”等都有参与。产品涵盖LED及太阳能户外照明、智慧照明、景观照明、楼宇亮化、3D打印、动态雕塑等;项目,涉及智慧城市、EMC、EPC、PPP等多个领域;同时,获得了城市及道路照明一级;照明专项设计甲级;电子与智能化一级;安防工程一级等多个一级资质。

近年来,承煦不断加大节能环保研发力度,增加资金、人才投入,成立院士工作站,以完美的产业研发模式和经营管理策略,打造新一代的照明产品,为照明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