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南京玄武湖夜景照明提升工程——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26 524

摘要: 南京玄武湖夜景照明提升工程,为南京路灯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 南京玄武湖夜景照明提升工程


  此项目为2018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南京路灯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地址:南京市玄武湖东枕紫金山、西靠明城墙、隔望南京站,毗邻鸡鸣寺、九华山;山水城林融于一体,人文历史源远流长,是最具南京特色的旅游景点之一,也是市民最爱休闲娱乐的户外场所之一。


  设计单位:南京路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施工单位:南京路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业主单位:南京市城市管理局 


  项目简介


玄武湖夜景照明旨在呈现出“平面见格局,立面见层次,贯古通今,明暗有序,动静相宜”的夜间画面。通过夜景照明的实施,完成了对玄武湖景区内主要的景观元素进行全范围覆盖、品质提升和亮点打造。

主要特点为:

1. 突出“高楼、山体、城墙、站台”四大聚焦点,丰富了视角,拉长了景深,将玄武湖与周边景观呼应成章,共同形成地标性的夜景生态名片;

2. 抓住“岸、桥、亭、树”四大元素,展示完整的湖岸线景观,并通过智能控制,寓动于静,演绎出“景在水中的空间感”和“春夏秋冬的时间感”。

















  照明技术指标


  项目总功率为850KW,共12款灯具,亮度及功率密度严格按照国家规格执行



  节能措施及效果


1. 采用先进的节能光源。本次工程均采用LED光源,具有显著的节能、高效和长寿命特点,与传统光源相较,节能效果在60%以上。

2. 项目中选用灯具时不仅关注光源的节能,更注重节能的终端---灯具的节能。所以要求2700/3000K的LED景观灯具效能不低于90lm/W,3500/4000K的LED景观灯具效能不低于95lm/W,LED功能灯具光源光效不小于120lm/W,灯具整体光效不小于100lm/W。

3. 合理的电气施工设计。利用景观绿化的分布特点,合理设置取电点及配电箱位置,在不影响景观绿化整体效果的前提下,合理安排配电走向,最大限度地降低线路损耗。

4. 在主配电箱安装节能装置,可有效对高功率气体放电灯负荷起到节能的作用。

5. 采用智能化节能照明控制系统。按照照明功能划分区域和时段,对各区域进行时段控制,达到节能的目的。采用自动控制和手动控制相结合、现场控制与远端控制相结合的方法控制灯的开关,利用现代传感技术、调光控制技术,科学合理设置照度,阴雨天、庆典等特殊时段的开关灯时间单独设置,可以采用定时控制、光电感应控制、人员使用传感器控制等方式。

经过整体而系统的设计,达到了良好照明效果的同时实现了节能的需求。


  照明设计创新点


1. “岸桥楼树格局”:通过对环湖、湖心岛绿植以及洲际间桥梁的统一打造,呈现出边界有韵、块面清晰的湖面布局;园内主要的亭台楼阁主要用“面光”对进行烘托,展示其体块或局部表现斗拱等建筑细部特征,突出历史人文底蕴。从而清晰展现了由“岸、桥、楼、树”四大景观元素构成的玄武湖独一无二的平面布局,彰显了城市的不凡气度。

2. “山水城林一湖收”:一是将作为玄武湖背景画面的九华山,加强了灯光表达,使之与玄武湖整体灯光效果形成呼应;二是利用光色的层次,进一步烘托了最具南京历史文化特色的明城墙;三是通过玄武湖西侧整体灯光效果的打造,衍伸了南京站视角的景深,将以紫峰为代表的现代化城市楼宇亮化,作为背景,收入了整个区域的夜景生态之内,展现了南京现代化发展的成果。从而展示了山水城林城市风貌,体现出古今交融的城市特质。

3. “春夏秋冬四时景”:利用智能控制系统,实现照树灯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整体联动与细节变化,使人可以一夜尽赏玄武湖四时风光,赋予了景物时间线。

4. “远景高低游赏宜”:夜景照明设计时做到“以人为本”,细分不同视点的观景感受。远眺时更多考虑建筑与周边景观元素的关系,以画面和画卷的方式呈现; 游湖则更多关注建筑本身的细节表达和意境营造。无论是在林间、桥上或是湖中,无论游玩、休闲、观赏或是摄影,都有“和而不同”的视觉体验和画面场景。

5. “博爱之心”整体意向的强调:玄武湖五洲之一的环洲的岛屿轮廓线形似“爱心”,通过光为笔的构勒,恢复和展现了一颗隐藏千年的南京城的“博爱之心”。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玄武湖东枕紫金山、西靠明城墙、隔望南京站,毗邻鸡鸣寺、九华山;山水城林融于一体,人文历史源远流长,是最具南京特色的旅游景点之一,也是市民最爱休闲娱乐的户外场所之一。

本项目对于实际运行最核心要求共以下三点:

1.如何能够让玄武湖所蕴含的历史的底蕴得以显现,使城市独有的景观历史的记忆得以延续;

2.玄武湖与现代城市的关系应该如何考虑;

3.如何在景观效果与节能要求中获得平衡。

设计方经过不断的推敲构思及现场多次灯光试验论证,提出了具有创新性又节能环保的优秀照明实施方案,解决了上诉的三个主要问题:通过夜景照明,不仅营造了“古今交融”的玄武湖夜景画卷,更通过光色、明暗、动静强调出园区“厚重宁静而不失时尚开放”的主要特色;并且满足了各种观看视点的要求,提升了景区的夜间吸引力;同时考虑了模式的细分,实现了较好的节能效果。

目前项目实际运营良好,灯光特色显著,能耗使用合理。而且通过打造玄武湖这张“夜景名片”对推广南京城市夜游品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获奖情况


  无


  申报单位


   公司成立于1955年,隶属于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公司具有国家城市照明一级施工资质、专项甲级设计资质、国家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主要从事城市照明设计、工程建设和设施养护工作,承担过苏通大桥等多项国家大型城市照明工程,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建成路灯控制中心和计算机无线监控系统,以先进的技术与雄厚实力奠定了在全国城市照明行业的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