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北京大兴新机场设计方案 来自扎哈·哈迪德

Dezeen 2015-02-11

摘要:早在 2001 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建设第二个北京机场的声音就不时冒出。14 年过去了,北京首都第二机场终于开工建设,巴黎机场工程公司(ADPI)也联手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公布了机场设计方案。

  早在 2001 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建设第二个北京机场的声音就不时冒出。14 年过去了,北京首都第二机场终于开工建设,巴黎机场工程公司(ADPI)也联手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公布了机场设计方案。


 

 

  2008 年,英国诺曼·福斯特建筑事务所为首都国际机场完成了 T3 航站楼的扩建工程,但其面临的空域资源紧张的局面仍未能缓解,运输能力接近饱和。


  另起炉灶新建机场的呼声高涨。2011 年,巴黎机场工程公司与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联合推出的新方案,击败了包括福斯特建筑事务所和北京建筑研究院等设计机构,获得了这个 70 万平方米的机场项目,并声称“这将是全球最大的机场航站楼”。



  基于 4 年前中标的设计方案,他们联手英国 Buro Happold 工程顾问公司、Mott MacDonald 国际咨询公司以及 EC Harris 建筑资产咨询公司,预计将于 2019 年完成整个项目的建设工程。


  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首期工程完成后预计年吞吐量将达到 4500 万人次,1 号航站楼将拥有 82 个独立的停机位置。但依长远规划,新机场最终将建设 7 条跑道,满足年旅客吞吐量 1 亿人次的需求。



  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在其声明中表示,新机场将采用灵活布局的形式,以便于日后可以改装成为不同配置的功能空间。而周边交通的便利性也被充分考虑,将与北京地铁系统、铁路系统连接。“大兴机场将是北京日益发展的交通网络的重要枢纽与催化剂,它将带动包括天津市与河北省在内的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工程团队表示。


  这是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的首个机场设计项目,尽管其曾参与了萨格勒布与墨西哥新机场的竞标,但都未能中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