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山东聊城市民文化中心夜景照明设计解析

勇电照明 2014-10-15 292

摘要:聊城市民文化中心总体造型为一朵巨型盛开的莲花,故取名“水城之花”。勇电照明根据建筑造型设计亮化效果,主题为“花开盛世”。夜幕下,各式各样的巨型荷花竞相绽放,鼓鼓的花苞,似雕刻精细的玲珑玉杯,朵朵争奇斗艳,尽情绽放荷花的美。

  点击查看更多图集:http://www.alighting.cn/case/2014/10/15/18750_24.htm

  总体印象

  聊城市民文化中心位于山东省聊城市东昌东路以北,运河风景区内,是聊城市重要景区之一。聊城市民文化中心总体造型为一朵巨型盛开的莲花,故取名“水城之花”。勇电照明根据建筑造型设计亮化效果,主题为“花开盛世”。夜幕下,各式各样的巨型荷花竞相绽放,鼓鼓的花苞,似雕刻精细的玲珑玉杯,朵朵争奇斗艳,尽情绽放荷花的美。市民文化中心在荷花、荷叶的映衬下仿佛一个巨型的荷塘,处处流光溢彩、绚丽多姿,各种光影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亮化定位

  聊城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各类文物古迹星罗棋布,但现代化的标志性建筑相对稀缺,聊城市民文化中心夜景亮化工程完成后成为这座城市的现代化标志。市民文化中心集文化休闲、购物娱乐、商务办公、城市旅游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一座巨大的荷花式建筑矗立在聊城水城徒骇河畔,翘首迎接八方来宾。[NT:PAGE]

  项目分析

  聊城市民文化中心主体建筑呈现出四朵花瓣,并与旁边文化产业孵化中心的高层建筑连为一体,充分发挥城市文化建设综合体的功能。勇电照明根据建筑结构创造性的提出了运用线条灯进行洗墙亮化,将线条灯固定在穿孔铝板上,达到轮廓勾勒、洗墙亮化和幕墙亮化的多重效果,在动态上以荷花变化效果为中心,亮化后的“花瓣”尽显高洁与优雅。

  安装特点分析

  灯体安装简便快捷,采用钢架安装方式,将钢材和3毫米的穿孔铝板固定,用固定件将灯具镶嵌在3毫米的穿孔铝板上,牢固可靠。光源内光外透,光色效果好,可达到见光不见灯的效果。此次亮化项目采用勇电超薄铝合金线条灯(内置二次封装XT-15线光源)13000套,无需专业技术人员安装,普通电工即可完成安装。

  亮化特点及效果分析

  江北水城,运河古都,湖的神韵,河的灵秀,城的风采,构成聊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的独特城市格局。聊城市民文化中心建筑群外观呈荷花状,寓意“水城之花”,既能满足功能上的实用性,又散发出浓郁的现代气息。[NT:PAGE]

  灯光动态变幻效果根据喧闹程度共分三个主题。

  平日模式——冰清玉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洁白的莲花如同碧波而出的仙子,亭亭玉立,千娇照水,圣洁而优雅,它是聊城人民高洁品格的真实写照。

  周末模式——清风荷塘。“浮香绕曲岸,圆影覆华池”。清风习习,荷花朵朵,寓意聊城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的发展,是聊城多样生活的模型。

  节日模式——盛世华彩。“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盛开的荷花绚丽而奔放,变幻的色彩激情四射,营造出热烈的氛围,它是梦想的翅膀,七彩的羽衣,是盛世的礼赞。

  一批批荷花竞相开放,成千上万的荷叶中,无数朵漂亮的粉红色荷花缓缓盛开,就像一幅画,更像一首诗。金色的花蕊随风摇曳,高贵而祥瑞,粒粒莲子呼之欲出,饱满而富足,象征着聊城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经济飞速发展,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城市繁荣昌盛的美好景象。

  勇电产品特点解析

  勇电二次封装LED系列产品是一种通用性强、质量好的产品,外观设计美观大方,性价比高。防护最高等级IP68,可在水下20米处使用,强度高,抗冲击,抗老化,防紫外线,防尘,防潮。

  铝合金线条灯适用于一般建筑、景观场合外,还适用于地面及水下长期使用,根据配光曲线和光束角需求,使LED单元模块防水和配光透镜一次工艺完成,在做到防水、控光的同时,减少常规灯具生产技术经过透镜、玻璃后由于多层透光率而带来的光损失。

  在聊城市民文化中心实施过程,探索性的进行了线条灯用于洗墙效果的验证,洗墙均匀性和RGB混光均匀性效果显著,该设计还降低户外使用时灰尘附着率,更利于雨水对灰尘的清洗,减少由于灰尘对灯具光效的影响。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