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拍案】不规则建筑照明设计案例点评

阿拉丁照明网 2012-12-21 673

摘要:要变美,首先要懂得什么是美,要懂得评价美。同样,要做好设计,首先要懂得什么是好的设计,要懂得评价设计。为此,阿拉丁照明案例频道联合论坛频道打破行业隔膜,摈弃闭门造车,发起【拍案】照明案例点评活动。本期【拍案】针对不规则建筑照明设计案例为点评对象,以下是部分网友的精彩点评,整合至此,以作分享。

  要变美,首先要懂得什么是美,要懂得评价美。同样,要做好设计,首先要懂得什么是好的设计,要懂得评价设计。为此,阿拉丁照明案例频道联合论坛频道打破行业隔膜,摈弃闭门造车,发起【拍案】照明案例点评活动(往期回顾)。

  本期【拍案】针对不规则建筑照明设计案例为点评对象,以下是部分网友的精彩点评,整合至此,以作分享。

  【案例一】:柳州风情港建筑照明设计

  认证照明设计师博客点评:

  邵天照明设计工作室:柳州风情港照明设计抓住了建筑本身的特色,钻石的设计理念也很有新意,设计师的方案也分析的很细致,从理念,到安装,考虑周到。柳州风情港分为三个主题,三个主体照明都是一样照明方式,感觉没突出重点,没有一个主角。到最后要完成这样一个效果,投资、施工、电量无疑是个大问题。 (>>更多)

  波谱照明设计工作室:三座主体建筑的照明设计很有特点,有着很好的设计理念,设计者能很好的诠释该建筑设计者的想法,能够突出建筑特点;但是此种照明方式,必须要很精确的施工配合也许可以达到设计的效果。 (>>更多)

  新联·上品照明设计事务所:在亮度、色彩、表现方法等各个方面都有比较吻合主题,紧扣主题。给人感觉就是在江畔的一颗巨大宝石在闪闪发光。很现代化风格。 (>>更多)

  论坛网友点评:

  cyz0107:仔细看了一下,案例一是尖锥形的建筑结构,应该是做了一个钢结构架,再装上玻璃而成的,现在很多建筑都是这样结构的。照明设计是通过照亮钢结构,再内透出去,这种手法也比较流行。案例一值得学习的地方在于菱形的角位会比平面的量,造成钻石的效果,是设计方式实现创意效果的结合。

  wangy200:整个设计突出了建筑的结构。[NT:PAGE]

  【案例二】:包头市体育会展区建筑照明设计

  认证照明设计师博客点评:

  邵天照明设计工作室:包头市体育会展中心照明设计,照明不夸张,充分呈现建筑本身结构,把建筑本体的自然美感给表现出来,照亮建筑细部结构,在灯光的表现下,显得别致的突出,美感十足。 (>>更多)

  波谱照明设计工作室:包头市会展中心的照明设计能充分展现建筑风格,并延展出更丰富的内涵。作者从建筑结构入手,对建筑照明的部位进行取舍,使得有特点的部位在夜间更加突出。 (>>更多)

  新联·上品照明设计事务所:本项目由包头市体育场、体育馆、会展中心、科技馆四座建筑物组成。体育场和体育馆是自治区规模最大、功能设备先进的一流体育场馆,可举办全国性综合体育赛事和国际单项体育比赛,具备集会和文体演出功能。他是包头市的几何中心。他是一个聚集多功能的现代几何建筑体。 (>>更多)

  论坛网友点评:

  cyz0107:设计师已经考虑到建筑每个凹凸位置的的变化,再用不同颜色的灯光,打造色彩对比,从而突出建筑的结构,这个例子也相当典型。

  wangy200:案例贴合主题,视觉感简洁明净。[NT:PAGE]

  【案例三】:冰岛教堂Hallgrímskirkja建筑照明设计

  认证照明设计师博客点评:

  邵天照明设计工作室:冰岛路德教堂,像是海洋里的一座面的冰山。建筑外形错落有致,让人仰慕的高度振奋人心,夜景照明设计更是吸引人们的眼球,震撼,华美。三个不规则建筑照明设计案例中,我比较倾向于冰岛路德教堂的照明设计,首先风格很喜欢,建筑外形很有特色,不华丽的形型,看着很有感觉,灯光的设计手法虽然简单,但理念很投机取巧,利用建筑不规则面采用投影照明,使教堂显得很有贵感,在不破坏建筑原有的材质,就把教堂夜色呈现别具一格,色彩,图案,让人感到轻松,不负担。设计师采用最简单的照明,体现建筑最真实的另一面。 (>>更多)

  波谱照明设计工作室:冰岛Hallgrímskirkja教堂的照明设计者在不规则的建筑上全部采用竖向的照明方式,体现出光的韵律及节奏,在不规则中寻找规律,很有视觉冲击力,给观者以震撼的视觉体验。个人比较喜欢冰岛Hallgrímskirkja教堂的照明设计,设计者可以突破建筑的束缚,将灯光设计的如此有韵律,想必是花了不少的心血,这样的韵律,这样的节奏肯定会个观者留下很深的印象。 (>>更多)

  新联·上品照明设计事务所:欧式宫殿建筑加以幻影手法去装饰,主要是通过3D投影技术在Hallgrímskirkja教堂的正面实现幻彩光影效果,为这座肃穆的教堂增添一份活力。这套光影系统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冰岛当地的自然条件特点和教堂独特的建筑造型。在这座肃穆的地标建筑之上,设计师Marcos Zotes和他的搭档们为人们呈现了一种动感迷人的视觉效果,他们希望以此来激发这座城市的热情。是很新颖的一种灯光跟艺术完美结合的表现形式。 (>>更多)

  论坛网友点评:

  cyz0107:案例三就采用了现在比较先进的投影技术进行设计,最近国外比较喜欢这种手法。这种手法的重点在于结合建筑的结构作动画编程,个人认为艺术创意点在动画上,严格来说,跟照明设计的关系不大。

  wangy200:设计中运用的灯光表达方式,更具多样性和可变化性,灯光的变化带给人们不同的视觉冲击,也表达了建筑的背景,文化底蕴的深厚。

  fireflylighting:具有一般教堂建筑特有的特点,采用哥特式建筑风格,富有艺术性,整体灯光线条的变换设计,将众人的目光引导到建筑最高点的十字架符号上,与哥特式建筑特点相融合,突出了信仰的崇高。

  综合上述点评,经管理员评定,优秀评论奖获奖网友分别是:cyz0107 、nickluo,这两位网友将获得50个灯币+50元电话卡。而针对这三个不规则建筑照明设计案例,大部分的网友喜欢“柳州风情港建筑照明设计”。若想获得50个灯币+50元电话卡,敬请留意下一期“【拍案】照明案例点评活动”。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