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三亚海棠湾凯宾斯基酒店整体照明设计详解

上道照明设计事务所 2012-11-19 799

摘要:三亚海棠湾凯宾斯基酒店整体照明设计项目,照明设计师通过与建筑设计师、投资方和景观设计师进行有效的沟通,明确了他们对本案的抱负。基于对地中海式建筑的领悟,照明设计师提出了“Beacon Light of Hope”的灯光理念,中文诠释为“在黑暗中前行,远处灯塔传来的灯光,是游者心中的希望,是家的方向”。本理念提出得到了凯宾斯基酒店管理方和投资方的高度认可,设计师在此理念的基础上,结合建筑形态特征,对照明设计进行了延伸。

更多图集:三亚海棠湾凯宾斯基酒店房间室内照明设计http://www.alighting.cn/case/2012/11/16/152743_52.htm

三亚海棠湾凯宾斯基酒店餐厅、会议室照明设计http://www.alighting.cn/case/2012/11/16/16428_64.htm

三亚海棠湾凯宾斯基酒店建筑、景观照明设计http://www.alighting.cn/case/2012/11/16/163936_75.htm

三亚海棠湾凯宾斯基酒店艺术照明设计http://www.alighting.cn/case/2012/11/19/112828_09.htm

  项目信息

  设计单位:上道照明设计事务所

  施工单位:中和中(北京)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产品供应:广州市雅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

  主笔设计师:徐可明、何艳群

  设计参与:黄焕胜、邓冬勇、刘丰、肖婷

  竣工时间:2012年4月

  灯具提供:雅江光电

  Kent Xu徐可明

  主设计师/建筑照明/景观照明;一级照明设计师;国家心理咨询师

  Layne He何艳群

  一级照明设计师;国家二级建造师

酒店内景实景

酒店内景实景

酒店落客站实景

酒店内庭实景

  三亚凯宾斯基酒店(Kempinski Hotel)位于三亚海棠湾国际休闲度假区的核心地带的1号地标,是规划中未来的世界顶级酒店的聚集区。本项目用地位于沙坝酒店区的最南端,西面是规划中的滨海景观大道,道路对面是大小龙江塘,东面临风景迷人的海棠湾,和蜈支洲岛隔海相望,南面是规划中的海洋公园和蜈支洲岛码头,地块交通景观优势明显。

  三亚凯宾斯基酒店占地面积160,969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65997.29平方米,总投资超过15亿。酒店由六幢地中海风格主楼群、奢华“国玺”别墅、会议及宴会中心、水疗中心四大部分组成。1.5公里长的海水河道蜿蜒环绕葱郁茂盛的热带园林及酒店楼群,河道沿途风光旖旎,客人可在酒店大堂乘船抵达客房,尽享河岸风光。河道上有设有11座中华拱桥,尽显颐和园及江南园林之文化意境,客人在游园散步时品味江南园林的声韵。酒店拥有576间舒适、典雅的客房及套房和52席奢华“国玺”别墅,客房设计独特,诠释了中式古典红木雕刻工艺及现代优雅的完美结合。[NT:PAGE]

  BEACON LIGHT OF HOPE

  照明设计师通过与建筑设计师、投资方和景观设计师进行有效的沟通,明确了他们对本案的抱负。基于对地中海式建筑的领悟,照明设计师提出了“Beacon Light of Hope”的灯光理念,中文诠释为“在黑暗中前行,远处灯塔传来的灯光,是游者心中的希望,是家的方向”。本理念提出得到了凯宾斯基酒店管理方和投资方的高度认可,设计师在此理念的基础上,结合建筑形态特征,对照明设计进行了延伸。

塔楼手稿图

  建筑照明设计部分,设计师结合整体照明设计理念,突出建筑群顶部的灯塔。灯塔的照明以内透和外投光相结合,并恰当地把握好内透光和外打光之间的对比及色温区分。弱化了屋顶瓦片及灯塔连接部分的灯光,期望通过韵律的灯光体现出酒店休闲的氛围。

海边灯塔补充照明方案

海边灯塔补充照明方案

海边灯塔实景

  景观照明设计部分,设计师充分关注水体的照明体现,并用100-300W的泳池灯将水体营造成晶莹剔透的水立方,在夜间传递水波粼粼的恬静意境。在海边钢结构灯塔的灯光处理上,设计师期望用LED投光灯光隐约地将灯塔钢结构体现出来,并可以在节假日实现特定色彩变幻效果。众多数量的LED点光源结合成面光,需要精准的照明器具和灯光智能控制系统。设计师将其推荐给巴黎埃菲尔铁塔照明提供灯具的厂商,并在其配合下最终实现了预期的效果。

连廊正面手稿图

方案解说

方案解说

方案解说

酒店连廊实景

酒店连廊实景

  室内照明设计部分,设计师通过对酒店整体室内环境进行分析,在与泰国LEO设计公司合伙人Winai Suansalee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对室内照明提案进行深化。酒店大堂穹顶是投资方花巨资购买楠木并聘请知名木雕大师手工雕刻而成,并加以箔金处理。关于大堂的灯光处理,设计师希望能有均匀的灯光冼亮天穹,在营造天光效果的同时,大堂天穹LED控制能随着季节及早晚变化缓缓改变色温,并要求实现七级穹顶色彩逐个由深渐变至白色。近乎苟刻的灯光变化要求照明器具有细腻的色温控制和光束角控制,并运用整体灯光控制系统实现设计理念。客房及别墅室内照明部分,设计师通过均匀漫反射灯光营造舒适惬意的室内氛围,并结合室内设计形态配置相应的内透光和重点光源渲染效果。凯宾斯基酒店投资方收藏了诸多艺术品,其中不乏历经百年的古木雕、明清桌椅、建筑斗拱等。如其在上海收罗的近百年的古木亭和石门置放在酒店中央景观区域,其它多类型的古木雕、明清桌椅放置在酒店古建艺术馆。因文物保护的需要,设计师选用进口芯片LED照明,在突出艺术品主体的同时,控制好整体环境灯光。利用灯光的语言恰当地体现古建筑结构和艺术品,赋予其斑驳的历史穿越感。[NT:PAGE]

  低调奢华 动静相宜

  本案照明设计自始至终围绕中轴线展开,再向四周逐渐扩散减弱。

酒店中轴线实景

  中轴线(重点表现)照明所用的方式和笔墨都是最多的,对经典建筑元素的的灯塔(内透光)长廊(序列灯光体现)、半圆拱门(圆弧的美感)、白墻(多以埋地灯均匀体现)、红瓦(充分利用阴影,重点表现建筑的重点结构区,形成足够的趣味性与观赏玩味性)、水体(晶莹剔透的水晶玻璃)。

宴会厅

酒店全日制餐厅

  会议厅(第二照明层次)比主轴线要弱,照顾到整体设计,同时因为它所的位置在主入口处,需要给顾客有一个不一样的照明提示,也就决定了它要高于酒店客房。

酒店房间:客房作为酒店服务的核心,是顾客停留时间最长的地点,灯光应给客户以宁静、亲切、温馨感以间接漫反射光为主,色温2,700K

酒店房间

  六栋酒店客房(第三照明层次)酒店客房区是酒店的核心区,与人视觉距离也是最近的,这个区域的照明表现宜简忌繁,紧扣度假型酒店的低调宁静的设计主题,只对一些经典元素进行重点表现,而且有意识的弱化。

酒店别墅:别墅照明以客厅为中心逐步展开,照明以轻松,惬意为切入点。以间接漫反射光为与直接点光源照明相结合。色温2,700K

  别墅(最弱化的一处)是整个建筑群里私密性最高的,照明设计整体延续了酒店区的表现手法,以点的表现为主,突现建筑形态的“精、巧、雅”以小见大,重意不重形。在主入口、门廊等处安装适当的壁灯即可,即可满足照明要求、又起到很好的装饰照明作用。[NT:PAGE]

  设计感言

  想要实现令人满意照明效果需要有独到的照明设计创意、优质的照明器具和专业的施工指导。三个方面缺一不可,只有三方面密切配合才能使照明设计方案得以落实。我们在本次照明设计过程中提炼出项目文化元素,并通过景观、室内灯具设计使之体现出来。细节成就完美,我们期望客户在每个细节上都感受到照明设计带来的魅力。

酒店屋檐

酒店石拱门实景

酒店国玺实景

酒店国玺实景

酒店大堂

大堂穹顶

楼梯灯:灯光小品可以很好地增加空间趣味性,提升整体照明层次感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