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陕西历史博物馆唐墓壁画馆照明设计详解

《阿拉丁》杂志 2012-11-15 698

摘要:陕西历史博物馆唐墓壁画馆照明设计中,展示区的灯光设计极为重要,展示区只有通过灯光来表现,并且只能是通过人工光源来表现。李寿墓等十三个展示区的灯光分层次进行设计,从远、中、近体现了空间的转折、迂回,轮廓线。使画面上的亚克力LED灯光带形成一道风景线。

更多图集:http://www.alighting.cn/case/2012/11/15/17142_14.htm

  项目信息

  投资方:意大利政府、陕西省政府和陕西历史博物馆

  总投资:7,000多万

  室内设计:长安大学设计院

  主笔设计师:长安大学设计院装饰设计研究所所长、高级室内建筑师习晋

  竣工时间:2012年1月

  陕西自古乃帝王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地上地下文物非常丰富。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后,集中了陕西地区出土的珍贵文物37万余件,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其中青铜器、陶俑、金银器和唐墓壁画等文物,多为巧夺天工之瑰宝。

  陕西历史博物馆现收藏有陕西省先后发掘的14座唐墓,壁画共有540幅。所收藏的唐墓壁画不仅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而且对研究唐代历史文化有极宝贵的价值,有些壁画堪称“稀世之宝”。其中293幅可供观赏的壁画中有5件18幅被国家文物局鉴定为国宝级文物; 69件82幅被列为一级文物。这些唐墓壁画不仅需要得到有效地保护和修复,而且可向世人提供精美的壁画展品。为此陕西历史博物馆根据现藏的唐墓壁画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决定利用建馆时预留约4,200平方米地下展室,在此基础上经过改造、装修,建成唐墓壁画馆。

  唐墓壁画馆位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东馆部分,符合该馆总体规划要求。利用该馆在当初建馆时预留地下室进行改造、装修。以促进陕西省文物旅游业的发展,发挥陕西省文物旅游强省的优势为目标,使陕西历史博物馆在全国博物馆界的地位和影响得到提高。建馆的总体设想是依据现有馆藏壁画,从壁画保护和利用的特殊性出发,高起点地建设,使新建唐墓壁画馆融壁画的陈列展览,修复保护,科研宣传为一体。在整体水准上,要做到陈列新颖,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管理科学,真正建成一座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化专题艺术展馆。

  根据壁画馆总体设计要求,建设场地实际状况和馆藏壁画的现状,唐墓壁画馆的建筑面积确定为4,200平方米,展线总长890米,陈列区面积3,440平方米,具体分为服务区,壁画与陈列展示区等四个区。建设唐墓壁画馆的同时,建设唐墓壁画修复研究培训中心,这是当初建馆时预留展室。[NT:PAGE]

  整个环境照度为整体35lux(勒克斯),局部为65LUX(勒克斯)。入口处的灯光设计分三部分:一路为环境照明,主要用LED筒灯,感应式,为线型设计;一路为展示灯光照明,集中反映了壁画的显色性、真实性;还有一路为通道的层次性设计照明,体现面的关系。展示区的灯光设计极为重要,展示区只有通过灯光来表现,并且只能是通过人工光源来表现。李寿墓等十三个展示区的灯光分层次进行设计,从远、中、近体现了空间的转折、迂回,轮廓线。使画面上的亚克力LED灯光带形成一道风景线。地面内置的LED灯光带作为导式型灯光,体现了空间层次丰富的视觉效果。顶部的灯光有两种,由于顶梁及设备管道的作用,在每个分区中考虑了流线型筒灯的照明,在每个节点上采用了亚克力灯光板,内嵌LED的局部面式造型光源,丰富了空间视觉效果。版面上有一些展示图片,既是展示,也是照明的需要。馆内照明采用感应式控制,无人时全部自动关闭,有人的地方感应式照亮,保证光线极少地照在壁画上。壁画展柜玻璃贴专用抗紫外线膜,展柜上部装LED照明灯,达到无频闪的效果。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