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台新银行金控大厦外立面照明设计

China Lighting Logistics 2011-12-21 1635

摘要:雄伟的台新银行金控大厦高约 120 米,拥有优雅的建筑线条,已成为台北市的又一都市新地标。金控大厦外观委由贝聿铭创立的知名建筑师事务所Pei Cobb Freed & Partners 设计,其曲线形的线条模仿的是临近的仁爱转盘(台北市以优美景观著称的仁愛路/敦化南路口的转盘)。而FMS 则为它打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动态照明效果。

  本案例由China Lighting Logistics提供

  雄伟的台新银行金控大厦高约 120 米,拥有优雅的建筑线条,已成为台北市的又一都市新地标。金控大厦外观委由贝聿铭创立的知名建筑师事务所Pei Cobb Freed & Partners 设计,其曲线形的线条模仿的是临近的仁爱转盘(台北市以优美景观著称的仁愛路/敦化南路口的转盘)。而FMS 则为它打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动态照明效果。

  FMS 的总裁查尔斯.斯通说:“建筑师对于此建筑平面的理念是,建筑外观与仁爱转盘呼应起来。因此,我们是在对一条有趣的曲线进行工作,是条象极了风帆的曲线。而照明概念部分,是想搞一个类似于时代广场上的那些数字式的彩灯。这个想法最终演变为一块低分辨率的信息屏,给人以一整座建筑伫立在台北的风中那样的整体感。

  为了让动态照明栩栩如生,FMS 把大约500 个ColorBlast’ 12 灯具装在灯箱中。这些灯箱分上下七排安置在建筑立面上。每个灯箱独立控制,总共能同时做8 场错综复杂的灯光秀。

  当夜色降临,FMS 用均匀的黑白灯光色调来界定建筑边界,也同时强调了建筑的形体。而编程变色的灯光则增加了建筑物的气度。当光色以较慢频率变幻时,柔和而微妙的光色就像是建筑的“脉动”,使整座建筑和形体都具有了生命;而光色以较快频率变幻时,就可以打造出节日气氛,展现照明设计的全部功力。

  斯通说,第一场秀是设计用来介绍立面照明的各个元素的,从简单的展示开始,建立沟通,再慢慢展现照明设计的力度与能量。第二场白色秀是用淡淡的不饱和色从建筑立面的左边扫向右边,打造少许动画效果。相反,色彩秀是用浓烈的饱和色打造更醒目的效果。这三场秀都是无缝连接的。剩下的五场秀在晚上7 点到11 点每个整点上演。

  台新银行金控大厦以其凸显的高度及彩色动画的立面,成为 21 世纪建筑与灯光完美结合的最佳代表。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