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阿拉丁】何以代表一个城市?

《阿拉丁》光影空间杂志 2011-11-24 494

摘要:一个城市有建筑,才有形象,有骨肉;一个城市有灯光,才有灵魂,有个性。世界上没有一个城市不希望夜晚能够亮起来,且亮的独具特色,亮出城市风格。

  本案例由《阿拉丁》光影空间杂志提供

  在时间和空间两条线上,建筑在城市里都占据不容忽视的地位。

  在黑夜和白天的分界线上,照明成为更天换地的妙手。

  故宫凝聚中华古今文化,水立方承载奥运故事和精神,谈及北京,不可避免谈到这样的建筑。

  东方明珠一席俯瞰黄浦江,金茂大厦披满流光一览众山小,走入上海,放眼望去便是这样的建筑。

  广州电视塔小蛮腰取代了中信大厦自挑一抹轻盈,歌剧院圆润双砾呈现更多建筑灵感,来到广州,第一要去观瞻这些建筑。

  一个城市有建筑,才有形象,有骨肉;一个城市有灯光,才有灵魂,有个性。世界上没有一个城市不希望夜晚能够亮起来,且亮的独具特色,亮出城市风格。

  北京灯光喜欢红、黄正色,上海光源偏爱白、黄色调;大连夜景追求的格调是清雅透亮,重庆借山城追求的是立体通亮。小城市和郊县喜欢强烈的灯光效果,现代城市偏爱柔和平静的灯光——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灯光性格。

  城市灯光由过去的单个建筑照明、标志性建筑照明发展到整体城市景观、区域性景观、涵盖了所有城市景观的元素,同时渗透到住宅小区的生活景观中。灯光作为城市景观的一个元素,已形成了特有的体系。

  当前城市灯光正朝着“自然、秩序、互动”的方向发展。

  自然性应体现在对建筑和被照物的理解,和对建筑大环境的认同,用合理的表现方法体现建筑与灯光的完美结合。[NT:PAGE]

  秩序性应体现在合理的设计规划之中,建立起一种光的秩序,达到光的平衡,通过对比、色彩、变化、和韵律创造夜间的美感,用灯光的语言来表达景观的意境。比如:用光的对比表现建筑的尺度,用韵律和节奏表现建筑的细部,用色彩和变化表达生机和活力。

  如果把我们的城市灯光景观作为艺术作品的话,自然性就是要建立对建筑、对城市内容的理解和表现。而有序性是建立对其精神内容的理解体系。

  本期城市灯光,一起来体味“我们这样代表城市”。

  相关内容:

  羊城新景:广州的夜光之旅 http://www.alighting.cn/case/2011/11/17/134416_60.htm

  城市天桥:台北的观景概念(上) http://www.alighting.cn/case/2011/11/24/152347_57.htm

  城市天桥:台北的观景概念(下) http://www.alighting.cn/case/2011/11/24/155230_01.htm

  成都琴台故径古建筑照明 http://www.alighting.cn/case/2011/3/22/175755_25.htm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