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中照照明奖:北京居然之家外立面建筑照明

北京富润成照明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2011-10-13 1625

摘要:居然之家北京北四环店为大型家居建材主题购物中心,南邻北四环路,其建筑改造设计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建筑室外及景观照明设计由北京富润成照明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负责。

  本案例为第六届中照照明奖等奖作品

  中照照明奖:北京居然之家外立面建筑照明工程图纸

  一、项目基本情况

  工程项目名称:居然之家北京北四环店建筑室外照明设计

  申报单位:北京富润成照明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北京富润成照明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主设计人:朱宇

  施工单位:北京中技天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二、项目简介

  居然之家北京北四环店为大型家居建材主题购物中心,南邻北四环路,其建筑改造设计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建筑室外及景观照明设计由我司负责。该项目改造范围包括西侧1号馆前厅和东侧5号馆,建筑面积为6.3万㎡。两栋建筑外立面高度均为33米,地下1层、地上6层。其外立面主要采用铝单板幕墙,部分为玻璃幕墙、广告灯箱和显示屏。

  居然之家北四环店的建筑外表皮铝单板幕墙上设计有纵横交错的大小凹槽(大凹槽高1.2米,深0.6米;小凹槽高0.3米,深0.6米)以及大量表面材料为有机板的大小不一的长方形块面,这让人联想到中国传统的博古架,同时也想到了著名的风格派画家蒙德里安的抽象画作。 我们运用绿色节能的LED灯具,通过控制系统实现长方形发光块的变色以及纵横凹槽内灯带的流动动画效果。整个夜景照明仿佛是一幅流动的“蒙德里安”画作。此动感的、可灵活控制的照明设计无时不刻地传达出特定的气氛与购物主题,从而吸引顾客到“居然之家” 来消费。

  在设计过程中我司与建筑及幕墙设计单位充分沟通配合,并专门为灯具安装设计了预留凹槽及挡板。以使在表达灯光主题的同时,灯具做到了有效隐藏,并且避免了眩光的产生。而有节制的LED动态及色彩变化,则使烘托商业氛围与减少灯光变化对道路行人的影响得到兼顾。

[NT:PAGE]

  三、项目详细路线

  1、详细的照明技术指标(包括光源、灯具、功率、数量、用电量及照明效果):

  2、照明设计理念、方法等的创新点:

  a) 提倡“建筑化的照明设计”:如今的城市夜景观千篇一律,各具特色的建筑淹没在滥用的“勾边”之中,建筑的美感无从谈起。因此我们提倡“建筑化的照明设计”就是为了尊重建筑本身的内在气质。同时提倡不要为了建筑化照明而建筑化照明,在运用建筑化照明手法时,应根据不同建筑的形式、布局和风格充分反映出建筑的性质、结构和材料特征、时代风貌、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本项目设计中我们与建筑师充分沟通,提出通过“建筑化的照明”来实现“流动的蒙德里安”这个照明主题,这得到了建筑师和业主的认同。

  b) 提倡“以少胜多”:本项目虽选用了RGB的LED灯具,但我们有节制地运用LED动态效果,主场景为素雅的白光效果,变色、动画效果仅在节日等少量时间使用。

  c) 提倡“观念性节能”:通过设计降低项目的背景亮度,但保持亮度比不变。在保证照明效果的同时,降低整体能耗。比如反对滥用大面积的泛光投光这种极不绿色环保的照明方式,就是为了减低背景亮度,达到节能的目的。

  3、照明设计中节能措施:

  a) 选用节能产品:本项目不仅选用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体积小等特点的LED、以及陶瓷金卤筒灯、荧光灯管等高效率灯具及高光效光源。还选用具有节能效果的配套产品。

  b) “观念性节能”:通过精心的设计,降低背景亮度,但保持亮度比不变。在保证照明效果的同时,实现节能的目的。比如摒弃大面积的泛光投光方式而采用“建筑化的照明”方式。

  a) 建筑表面的大小凹槽的照明是通过凹槽底部的一条LED条形灯洗亮整个凹槽空间来实现的,即每个凹槽(无论大凹槽还是小凹槽)均是采用单边照亮,而不是上下对打的方式,这无形中减少了一半的能耗。

  b) 通过有效的控制系统实现多场景模式:平日模式、节日模式、重大节日模式、营业模式、入夜模式,此多场景模式设计也起到了节约能源的作用。

[NT:PAGE]

  4、照明设计中使用了哪些环保安全措施:

  a) 为表现“流动的蒙德里安”这个照明主题,我们在建筑外表面纵横交错的凹槽内以及大小不一的长方形发光块内均选用高品质的绿色环保的LED灯具。并且均采用低压供电,以保证安全。

  b) 雨蓬上的嵌入式筒灯均带有磨砂面玻璃面盖。一方面增加了灯具的安全性(可避免诸如光源爆裂等情况可能造成的对顾客的伤害),另一方面也使出光更均匀,光环境更舒适。

  c) 刻意不设计大面积泛光投光的照明方式,避免了眩光及散溢光产生,保护了黑天空。

  d) 避免在人能触及的地方安装灯具,比如摒弃了地埋灯的设计。

  e) 为了灯具的隐藏安装,特别在凹槽上下两边均设计了高5公分的挡板,实现了见光不见灯。而灯具的出光角度也经过精心设计,凹槽内的LED灯具选用可调角度的灯具,按倾斜12度角安装。从而实现了在任何角度都看不到眩光。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