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大庆城市规划展示馆建筑照明设计方案(图)

万丽 2010-11-18 2884

摘要:大庆城市的夜景照明设计是为了进一步体现和强化建筑的形状及特点。窗户采用的是LED日光管,节能环保。正门阶梯两侧装上LED地埋灯,既能达到照明要求又能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大体的墙面采用传统照明,把整体给体现出来。所有的玻璃幕用LED洗墙灯做内透光,把整个大楼的主体部分给突出出来,不规则小玻璃幕现得更加突出,冲分发挥建筑在夜晚中的独特造型。 运用七彩色让大楼承现体现大楼的庄重,稳健体现规划馆的夜间魅力,增加人气,提升档次。

  案例提供:

  照明设计师:万丽

  设计单位:博世艺术夜景工作室

  一、项目概述

  大庆城市规划展览馆位于大庆高新区,该馆占地面积为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6万平方米。

  二、设计范围

  整个规划展馆的整体亮化

  三、设计原则

  1.广楼体主要通过楼下的玻璃幕,楼体上的玻璃幕做内透效果。

  2.杜绝眩光控制光污染

  眩光是夜景照明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它直接导致人们生理及心理的不舒适,甚至造成伤害。选用灯型时通过严格的光束角控制,并在方案设计中整体考虑灯具安装位置及准确方向,眩光不仅出现在地面人视角,也要防止在规划大楼上人视角方向的眩光出现。

[NT:PAGE]

  四、设计理念

  1.照明度分布

  楼体---以布局有序的照明来打造整体的光环境。

  2.色---七彩为主,白光为辅

  玻璃幕---七彩为主。

  楼面——以白光为主,

  动静结合,色彩丰富

  见光不见灯

  灯具尽量融入环境之中,灯具与光线都不能成为破坏环境的因素

  裸露的灯具,外形与环境相协调。

  方案说明(规划楼正门)这里我们以正门做为例举

[NT:PAGE]

  设计理念

  大庆城市的夜景照明设计是为了进一步体现和强化建筑的形状及特点。

  窗户采用的是LED日光管,节能环保。

  正门阶梯两侧装上LED地埋灯,既能达到照明要求又能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

  大体的墙面采用传统照明,把整体给体现出来。

  所有的玻璃幕用LED洗墙灯做内透光,把整个大楼的主体部分给突出出来,不规则小玻璃幕现得更加突出,冲分发挥建筑在夜晚中的独特造型。 运用七彩色让大楼承现体现大楼的庄重,稳健体现规划馆的夜间魅力,增加人气,提升档次。

  各种色彩代表着各种意义

  红:活跃、热情、

  橙:富饶、充实、未来、

  黄:智慧、光荣、、希望、光明

  绿:公平、自然、和平、

  蓝:真理、真实、

  紫:权威、

  灯光的运用使得展示馆现代建筑与历史紧密的联系到一起,使得规划展示馆成为大庆的又一新地标!

  控制说明

  •照明控制:科学合理的照明控制,可以节约能源,还有利于规划馆的日常维护管理。通过功能上的分区、分级和集中控制实现规划馆的绿色照明。

  •照明控制:照明控制系统是照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完备的控制系统是保障照明设备及整个系统网络安全、节能、有效、准确运行的重要环节。是照明效果的基本条件和手段,它有利于照明设备的现代化管理,减少维护管理人员和运行成本。照明控制系统的定位应符合各区域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区域现有控制条件,做到控制灵活、系统运行稳定可靠、经济实用、具有可修改性和可拓展性。

  1、 控制系统由微电脑照明集中控制器、 控制电缆及照明配电箱组成。整个系统分两级控制:本地手动控制(在配电箱)和区域集中控制(在控制中心)。

  2、 照明集中控制器与配电箱及配电箱与配电箱之间用 SRC-174控制电缆互相连接,传送交流12V低压控制信号。如今后照明区域扩大,配电箱增加,可用控制电缆就近连接到任一配电箱上,即可纳入控制系统,方便地实现扩展。

  3、 配电箱除接受集中控制信号外,还设有本地手动按钮控制,一方面方便照明支路的调试及维修,另一方面在系统故障情况下作应急使用。

  4、具有手动、声控和自动三种运行模式

  立面照明电气图

  大庆城市规划展示馆立面照明电气图,下载地址:

  http://www.alighting.cn/resource/2010/11/18/93239_47.htm

  灯具与光源

  LED灯具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电压低、电流小、亮度高和发光响应速度快等优点,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与大小制作灯具,是绿色照明的首选。

LED---洗墙灯,投光灯,地埋灯,泛光灯[NT:PAGE]

  照明配电

  •配电系统合理可靠,保护电器及配电导线应满足照明负荷的要求。

  •灯具及电器设备应符合标准规定的技术质量指标和相关的安全认证。

  •线路敷设应满足有关部门施工规范的要求。

  •安全保护接地应符合国家有关规范的要求。

  •线路敷设和照明器具应有防腐措施。

  •高层建筑、山坡、地势较高处及易受雷击部位,应采取防雷电措施,防止电涌电压造成人身伤害和电器设备的损坏,防止雷电及电器设备短路造成火灾事故。

  使用LED灯具的优越性

  •LED即半导体发光二极管,LED节能灯是用高亮度白色发光二极管发光源,光效高、耗电少,寿命长、易控制、免维护、安全环保;是新一代固体冷光源,光色柔和、艳丽、丰富多彩、低损耗、低能耗,绿色环保,适用家庭,商场,银行,医院,宾馆,饭店他各种公共场所长时间照明。

  •特性:

  1、 高效节能:一千小时仅耗几度电

  2、超长寿命:半导体芯片发光,无灯丝,无玻璃泡,不怕震动,不易破碎,使用寿命可达五万小时

  3、健康:光线健康光线中不含紫外线和红外线,不产生辐射

  4、绿色环保:不含汞和氙等有害元素,利于回收和,而且不会产生电磁干扰

  5、光效率高:发热小,90%的电能转化为可见光

  6、安全系数高:所需电压、电流较小,发热较小,不产生安全隐患,

  7、市场潜力大:低压、直流供电

  8、节能显著。采用超高亮大功率LED光源,配合高效率电源,比传统灯节电80%以上,相同功率下亮度是传统灯具的10倍;

  9、 超长寿命20,000小时以上,是传统灯的50倍以上。LED采用高可靠的先进封装工艺—共晶焊,充分保障LED的超长寿命;

  10、绿色环保。不含铅、汞等污染元素,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

  11、耐冲击,抗雷力强,无紫外线(UV)和红外线(IR)辐射。无灯丝及玻璃外壳,没有传统灯管碎裂问题,对人体无伤害、无辐射。

  12、低热电压下工作,安全可靠。表面温度≤55℃(环境温度Ta=25℃时);

  13、宽电压范围,全球通用。全电压范围恒流,保证寿命及亮度不受电压波动影响;

  14、采用PWM恒流技术,效率高,热量低,恒流精度高;

  15、降低线路损耗,对电网无污染。功率因数≥0.9,谐波失真≤20%,EMI符合全球指标,降低了供电线路的电能损耗和避免了对电网的高频干扰污染;

  16、发光效率可高达801m/w,多种色温可选,显色指数高,显色性好;

  •LED灯具的必然性:

  LED光源是21世纪光源市场的希望,众多优点预告其未来将逐步取代传统光源,奥科委指出高亮度LED将是人类继爱迪生发明白炽灯泡之后,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当前全球能源危机的时候,能源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所以节约能源是我们未来面临的问题。

  LED作为一种新型的节能、环保的绿色光源产品,必然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特点:

  1、节能. LED的能耗仅为传统灯具的1/10,

  2、长寿. 寿命可达2万小时以上,

  3、可以工作在高速状态.节能灯如果频繁的启动或关断灯丝就会发黑很快的坏掉.

  4、固态封装,属于冷光源类型。所以它很方便运输和安装,可以被装置在任何微型和封闭的设备中,不怕振动

  5、LED技术正日新月异的在进步,它的发光效率正在取得惊人的突破,价格也在不断的降低。

  6、环保,没有汞的有害物质。LED灯泡的组装部件可以非常容易的拆装,不用厂家回收都可以通过其它人回收。

  7、配光技术使LED点光源扩展为面光源,增大发光面,消除眩光,升华视觉效果,消除视觉疲劳;

  8、透镜与灯罩一体化设计。透镜同时具备聚光与防护作用,避免了光的重复浪费,让产品更加简洁美观;

  9、大功率LED平面集群封装,及散热器与灯座一体化设计。充分保障了LED散热要求及使用寿命,从根本上满足了LED灯具结构及造型的任意设计,极具LED灯具的鲜明特色;

  维护与管理

  •维护和管理是保持夜景照明经常处在良好的工作和运行状态的重要保证。原则上,应采取宏观调控和分级负责的管理模式。

  •维护和管理的宏观调控及相关法规和制度的建立,应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起责仁

  •由各区域进行分级管理和进行日常维护,并按城市规定制定具体的相应的制度,以确照明系统的正常工作和运行。

  •社会公益部分,应按相关规定,认真执行。根据不同时段的需求,凡有特殊要求的特定部位可在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做出补充规定。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