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交通部办公楼照明 让建筑更雄伟(图)

admin 2009-10-13 982

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是国家的重要部门,对其办公大楼的照明设计,重要的是通过灯光对建筑的二次诠释,把交通部的雄伟、大气及巍峨之势完美体现出来。

  >> 项目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原交通部)办公楼坐落于东长安街上,建筑体量气势恢宏,檐高47.9米,建筑面积47900平方米,2007年进行了整体改造,改造后的建筑更具国际现代感,建筑的特色为传统建筑元素与现代材料工艺技术相结合,金属质感的亭子式仿古建筑屋顶凸显了古典语境中的现代气质。正立面的柱子使整个建筑的力量感更加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是国家的重要部门,对其办公大楼的照明设计,重要的是通过灯光对建筑的二次诠释,把交通部的雄伟、大气及巍峨之势完美体现出来。

  建筑夜景照明的基本要求就是在全面了解建筑物的基础上,根据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建筑风格、结构特征、饰面材料、装饰图案以及建筑所处的环境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处理好景观整体性、景观的层次感、突出重点、慎用彩光、隐蔽性、节约能源,抓住照明的重点部位,通过照明的明亮度变化、色彩变化来展示建筑物的特点,以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多元空间立体照明的方法,充分展示建筑物艺术风采。

  >> 设计说明

  在方案的设计上,设计效果重点表达建筑的庄重、现代、大气与尊严。灯光的运用突出建筑的轮廓与结构特点,没有过多其它的灯光渲染,整体色调金黄色与冷白色相互搭配,简约而不简单。 在建筑顶部的红色金属屋顶部分,采用小功率35W与70W的组合形式,均匀照射屋顶。把建筑顶部两个红色的仿古金属屋顶打亮,体现了建筑的庄重与尊严,斗拱下面的小柱子通过灯光的表现,井然有序;在建筑的立面,通过灯光对大柱子的表现,表达柱子的力量感;在建筑的基座部分,通过T5线性的投光灯整体洗亮,使建筑的稳固感更强,整体灯光效果凸显了古典语境中的现代艺术气质,整个建筑看上去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赏心悦目,突显了建筑的古典韵味及文化精神,在长安街的夜景中独树一帜。

  设计师利用不同的照明设计手法,重点利用灯光的明暗对比、强调局部,表现建筑物的结构与外观气质美,使之散发现代建筑结构力学的美,亦将建筑的庄重、古朴之感及灯光中的秩序、规律与威严的气势表达的淋漓尽致。 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坚持以人为本、绿色照明的设计原则,遵守国家现行照明设计规范,使设计既要降低能耗指标,满足节能要求,又要创造良好的照明环境,采用了多种节能措施,主要选用了投光灯和T5型荧光灯等高效、节能灯具。功率密度为:1.09W/㎡,完全符合在中亮度背景下5W/m2的环保节能指标。通过合理调整灯具的发光角度、配光曲线以及科学利用有效光在被照物体上的光照效果,避免了溢散光等光污染问题,经过理论计算与实际测量,确定了灯具的数量和投射位置,达到了投射至被照物之外的溢散光小于灯具输出总光通量的20%的要求,达到了节能环保的要求和怡人的视觉效果。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