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胶印厂变形记 建筑与灯光师杰作(组图)

丁平 2009-10-13 793

摘要:照明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亦能提高了生产力,因此,人们对适度的照明愈加重视。建筑的各个角落分散地安装了照明设备,简单、线型的设计以及相应的几何形状与办公室整洁的环境相呼应。

  我们可以在自然界找到很多变形的例子――生物从一种形式蜕变成另外一种形式。由人类修建的各种建筑也在发生着变形。全世界废弃的建筑在被翻新成设计办公室或创意公司后,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其中一个鲜活的例子便是位于北京美术馆后街的一座胶印厂,目前被翻新成了创意公司。旧厂子隐匿在北京二环一个四四方方的院落里,占地面积12,600平方米。正是这种地理位置,成就了创造性工作的源泉。总部位于苏格兰爱丁堡的国际照明设计公司 LDPi,就属于其中的一家。这里的环境独具匠心,我们相信选择这样的地方更能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并提高工作效率。LDPi合作事务所的丁平解释道。

  翻新理念

  翻新工厂往往不是一件好差事。公司决定留下先前的一些主要设施,从而可以怀念它从前的主人。以前使用地下水帮助解决胶印厂调温调湿的设备如今已经更换成了现代空调,而旧设备的位置依然原封不动,作为历史纪念。在设计办公室的时候,我们将厂子的原貌保留了下来,希望可以穿越时空,将过去和现在绑在一起。意地筑作室内建筑设计事务所的设计总监,连志明如是说。

  立面照明反映天气变化

  建筑的立面照明可以通过颜色的变幻将自然的四季变换表现出来。这种效果是通过安装在外立面的LED线型投光灯实现的。立面照明增加了建筑的可视度,从庭院外也可以看见它。我们可以强调窗户、柱子或是门廊,也可以通过 LOGO 或特殊夸张的照明效果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但是,我们最后选定了将整个立面墙洗亮的效果去强调建筑的完整性。丁平解释道。

  巧妙调用色彩主题

  砖墙被刷上白色,从而获得更宽阔的空间和自由度。室内基本上是一个敞开的空间;里头的几间屋子由玻璃隔断隔开,形成一个明亮、干净的工作环境。传统的北京老胡同习惯于将灰色与红色放在一起,而这间工作室则将黑色(代表:古井)与白色相搭配。

  空间设计的简约模式

  室内设计基于敞开空间这一概念,整个空间环境十分空旷、简约。家具的设计完全配合空间的风格而定制。玻璃隔断将各个空间隔开,简单的白色木桌布置得十分整洁,避免过于紧凑。厂房较高(7.8米),可以设为两层。一层区域是设计工作区、阅读区和不同的灯具试验区。二层为会议室和独立办公区。

  照明细节

  照明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亦能提高了生产力,因此,人们对适度的照明愈加重视。建筑的各个角落分散地安装了照明设备,简单、线型的设计以及相应的几何形状与办公室整洁的环境相呼应。根据办公室照明标准,平均照度维持在300 lux。整个办公区的照明全部采用上下出光的照明灯具,Zumtobel Staff公司Mellow IV 和 Claris不仅可以将天花照亮以提供整体环境的自然基础光,下照的光还可以满足设计师对桌面照度的需求。而单人办公室则选用落地灯Zumtobel Staff的Light Field,该灯具的照明手法亦采用上下出光的方式,以满足整个光环境的需求。我们认为,照明可以是简单的但决不是简陋的。在整个办公室,我们刻意采用了出光原理一致的灯具,使人们尽量不要注意到空间的灯具,而感觉到一致的,有序的光环境所带来的舒适效果。

  为了方便社交活动、接待客户和来访者并提供放松的空间,阅读区和洽谈区的照度要比工作区的照度低。我们特意选择了以色列手工生产的灯具AQUA CREATIONS,去营造柔和的光环境。使洽谈区的照明环境自然、放松。

  测试区

  这是一个无任何自然光的黑暗区域,仅提供基础照明。设计师可以在此测试新的灯具产品和新的材料,同时了解灯具的技术参数。楼梯上层安装了一个吊杆,可以将测试灯具固定在吊杆上,并调节灯具的位置。

  结语

  人类的经济活动不断地从实物生产转换成知识和创意,故将陈旧的工业建筑翻新为创意办公室空间的项目将日益增多。高科技、想象力加上建筑师和照明设计师的聪明智慧,这些设施将成功转型,如完成自然界的变形过程。

  项目信息

  项目:胶印厂翻新

  客户:英国莱亭迪赛灯光设计合作者事务所

  室内空间设计师:意地筑作,连志明

  照明设计咨询:LDPi

  面积:340平方米

  工期:3个月(六月至九月)

  10大照明控制设计案例集锦(组图)

  四大建筑照明 点亮上海不夜城(组图)

  八大剧院灯光控制对比大PK(组图)

  经典工程照明案例集锦(精华)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