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广州体育馆室内照明设计详解(组图)

玛斯柯照明设备(上海)有限公司 2009-10-12 3022

摘要:体育照明要为运动员、裁判员、现场观众以及电视转播摄像人员等提供良好的视觉环境。玛斯柯为此体育场照明系统提供了148套1500W高效金属卤化物灯具和70套1000W的高效金属卤化物灯具。马道布灯是一般大型综合性体育场解决照明技术效果比较好的一种型式,马道上的投射角和方位布置可以适当灵活处理,光带的长度可以适当缩短,光带的高度也可适当降低。

广州体育馆室内照明设计详解(组图)

49届世乒赛

  项目名称

  广州体育馆

  设计单位

  广州珠江外资建筑设计院

  施工单位

  玛斯柯照明设备(上海)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

  广州珠江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广州体育馆是为"中国第九届运动会"建设的一座现代化综合性多功能体育设施,是"九运会"体操、篮球等项目的比赛地和盛大的闭幕式举办地。它是广州市新世纪的重点、标志性建筑。 广州体育馆位于新广从公路原白云苗圃地段,占地面积约24万平方米,其中体育馆占地8万平方米,体育公园占地6万平方米,运动员村占地8万平方米。广州体育馆内有主场馆、练习馆、大众活动中心、行政楼、餐厅、中央能源中心、停车场、运动员村及商业设施等,是一个以体育比赛为主,兼颐文艺表演、会议展览的多功能综合性体育建筑

  体育照明要为运动员、裁判员、现场观众以及电视转播摄像人员等提供良好的视觉环境。玛斯柯为此体育场照明系统提供了148套1500W高效金属卤化物灯具和70套1000W的高效金属卤化物灯具。马道布灯是一般大型综合性体育场解决照明技术效果比较好的一种型式,马道上的投射角和方位布置可以适当灵活处理,光带的长度可以适当缩短,光带的高度也可适当降低。这套灯光系统的水平照度和垂直照度使运动员能跟踪和看清球的运动方向和速度以及其它球员的快速动作,布灯均匀排列,良好的空间照度和其均匀度成为体育场灯光设计的关键。 该照明设计的分体式电气箱减轻了钢结构的承重,灯具所特有的分离式电器箱极大地减轻了马道的承重压力,在场地原有结构上能够更加灵活地布灯。另外在练习场使用了一套完全不影响场馆自身结构的临时照明系统,一旦比赛结束,可以不留痕迹的拆卸。

  灯具本身的Z形光源专利设计使发光部位始终保持在接近水平位置的状态,从而使光源的光效可以平均提高25%。利用恒流明装置保持光源5000小时恒定输出,节省电力消耗和使照度保持良好的均匀度,大大节约运营和设备投资的初期成本,而且满足电视转播的要求。配备2000种配光曲线的SCG照明系统,确保将光线照射到场地每一个角落,同时降低外溢光和眩光对运动员和观众的影响。针对室内体育馆的需求,玛斯柯的Gympak 灯具配带专利产品Multi-Watt多瓦数节能控制器,针对不同比赛的照度要求,调节此节能控制器就可实现维持良好的均匀度情况下达到不同的照度水平,而且节能是一个重要因素。高质量的场地照明不仅可以使运动员充分发挥竞技水平,也可以使现场观众有一个轻松良好的视觉环境。

如果你有详细的图文案例需要展示,阿拉丁照明网案例频道为你提供这个平台。联系人:陈晓航 邮箱:cxh@alighting.com.cn

广州体育馆室内照明设计详解(组图)

49届世乒赛

  项目详细内容

  1、详细的照明技术指标(包括照明质量与数量):

  灯具光源: 148套1500W Sports Cluster Green

  70套1000W Gympak

  布灯方式: 马道布灯

  色温: 5600K

  显色指数: 90

  2、照明设计理念、方法等的创新点:

  玛斯柯为广州体育馆设计灯具光学部件,主要目的是将尽可能多的光直接照射在需要照射的区域上。玛斯柯高效灯具的关键部件包括放置在灯具适当位置的高效光源,内置高效的反射器,以及不减少光输出量并遮挡外溢光及眩光的遮光器。玛斯柯专利的Z型光源的电弧管与灯轴成30度,当灯具向下投射到场地时,电弧管接近水平位置,从而达到最佳光效及最小损失。LSG上方的反射器可以反射原本投向空中无用的光,而下方的反射器尽可能将向上反射光导入到场地表面。 在荣成体育场项目中,大部分光线照射到场地表面,而只有一小部分光线照射到体育场外。

  3、照明设计中节能措施:

  玛斯柯专利的Z形光源,利用灯具投射角度所带来的偏差,使发光部位始终保持在接近水平位置的状态,从而使光源的光效最高,与直管灯泡相比,光效可提升25%。

  LSG灯具的反射片在360度的范围内自由组合,可形成2000多种配光曲线,精确控制光线,尽可能地将原本投射到场地外的光线投射到场地内,提高了照明效率。 LSG配合专业的外置眩光控制器使用,更集中地把投向比赛场地上空的外溢光反射回场地当中,提高了场地的照度和光的利用率,减少了灯具的使用数量和能耗,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

  玛斯柯利用恒流明装置保持光源5000小时恒定输出,避免金卤灯因为光衰特性所需要提高初始照度的额外能耗,从而达到节省电力消耗的目的。

  采用Gympak灯具具有两档能耗和照度水平模式可供选择,可以更灵活的控制场地所需照度要求。低照度模式减少系统电能消耗达30-60%和50-80%的外溢光,在保持均匀度不变的情况下保证了照明的质量。低照度模式减少对周边环境光污染的影响,更为经济节能。

如果你有详细的图文案例需要展示,阿拉丁照明网案例频道为你提供这个平台。联系人:陈晓航 邮箱:cxh@alighting.com.cn

广州体育馆室内照明设计详解(组图)

49届世乒赛

  4、设计中使用了哪些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

  玛斯柯的Z形光源设计,配合360度的反射片组合,可形成2000多种配光曲线,精确控制光线,把投向比赛场地上空的外溢光反射回场地当中,提高了场地的照度和光的利用率。 利用专业的外置眩光控制器,减少眩光对运动员和观众的影响。

  玛斯柯LSG灯具表面的强化玻璃的透光率高达99%,最大程度地把光线直接投射在场地,避免光线的损耗以提高照度。

  玛斯柯独特的智能电气系统,解决了普通金卤灯发光效率随点亮时间增加而会显著下降的难题。玛斯柯对电器控制器进行改进,加入了定时电源调节系统的恒流明装置以保持光源5000小时恒定输出,不必担心光失系数对输出流明的影响,在灯具寿命期内总的能耗节省了33%。

  玛斯柯的专业的比赛训练灯具Gympak,光源独特的涂层设计,除了防UV辐射,又可大大减少运动员受直接的眩光影响。灯具采用高纯铝电化学抛光及正阳极氧化处理反射罩,能更精准的控制光线。

  采用Gympak灯具具有两档能耗和照度水平模式可供选择,可以更灵活的控制场地所需照度要求,两个模式之间的高低照度切换可以在瞬时进行,没有延误。

  本场地照明控制系统采用智能可编程的系统,此系统可以根据实际比赛模式需求灵活调整控制模式,可以实现分布控制,集中管理。整套系统采用程序控制,编程语言简单,用户能够方便的修改程序来

  更改控制方式,可以根据现场情况实现场景模式控制,操作简单,控制安全可靠。

  全部灯具为分体设计,灯具的电器箱为标准结构,电器箱与灯体之间为标准接口。每个电器箱可放置四套灯具的镇流器、电容、熔断器、接线端子、隔断开关等全部设备,便于检修和维护。电器箱是可以完全与灯具本体分离,分开的距离达200米以上,大大提高了系统安装和使用的灵活性,同时延长了灯具寿命。电气箱放置于马道上,便于日常维护。

  玛斯柯专利万向节:通过重新定位梢的新装置,可在现场轻易恢复出厂前调定的角度;也可根据现场情况及特殊要求定位任何角度。每个灯具的投射角度为出厂设定,保证设计与施工的统一。 独特的转臂结构专门为马道安装的灯具系统设计,使其非常容易维护且角度不变。

  5、照明设计中使用了那些环保安全措施:

  玛斯柯所有的接线封闭并保护于横担内,安全美观并且简洁。电气箱出厂前接线的插头和插座已经完成接线的装配,现场一插即用,避免插错位置的情况出现,安装极为简单且调试容易,安全可靠。

  电气箱放置于马道围杆上,使日常维护更方便安全,同时减轻了灯具承受的重量,避免因为支架设计过大而降低安全性。

  缆线两端均为方便插接的插头,缆线支撑网可防止缆线沉重坠落成损坏,利用柔性缆线套管保护,进一步加强电缆的安全性。

  玛斯柯所有的钢制品都是使用不锈钢部件,而且很多部件表面都经过钝化、镀镉和热硬性处理,同时还要进行热镀锌处理,加强防腐蚀作用。

  玛斯柯在产品质量保证方面通过了ISO9001、ISO14001,国际CE电气安全认证、加拿大CSA电气安全认证、美国UL安全认证等,同时遵从以下的行业标准进行设计 :

  CIE照明设计标准;

  FIFA 照明设计标准;

  IESNA照明设计标准;

  GB-J133-90;

  JGJ1692民用电气设计规范;

  IES相关体育照明标准;

  JGJ 31-2003 体育建筑设计规范;

  GB50054-95 低压配电设计规范

如果你有详细的图文案例需要展示,阿拉丁照明网案例频道为你提供这个平台。联系人:陈晓航 邮箱:cxh@alighting.com.cn

广州体育馆室内照明设计详解(组图)

  业主单位意见

  广州体育馆是第4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2010年亚运会乒乓球的比赛场地,为了满足比赛要求,广州市政府决定对广州体育馆进行改造,也使其成为第一个改造亚运场馆,所以这个项目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其中灯光改造是一个重要的项目,我们有幸与玛斯柯照明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玛斯柯结合场馆当时的现状以及我们的要求,非常严谨地为我们制定了一套照明方案。在建设资金的合理运用上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为体育馆训练场馆选择了一套临时照明系统,比赛结束后就可以马上拆卸运走,一点也不影响原建筑的结构。在比赛场馆的照明系统上采用了玛斯柯的专利节能技术产品,这种产品高质量的水平照度和均匀度是乒乓球运动照明的关键所在。事实证明玛斯柯照明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提供的照明系统保证了整个赛事的顺利进行以及电视转播的照度要求。

  在此,我们对玛斯柯照明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团队在整个工程安装与调试期间所表现的专业精神及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玛斯柯照明设备(上海)有限公司继续秉承他们的企业文化,为体育照明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州体育馆室内照明设计详解(组图)

  相关链接:

  09中照奖三等奖:广州体育馆场地照明

如果你有详细的图文案例需要展示,阿拉丁照明网案例频道为你提供这个平台。联系人:陈晓航 邮箱:cxh@alighting.com.cn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