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无锡灵山二期梵宫室内照明设计详解(图)

上海复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艾特照明工作室 2009-10-12 2282

摘要:为实现梵宫和圣坛的使用功能和展示建筑的精美装饰,弘扬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我们对梵宫和圣坛的灯光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无论是在最新照明科技的应用上,还是在照明节能方面都进行了细致的规划,在每一个空间都根据使用的功能要求和装饰布置配光精确的照明器,并采用了国际一流的照明产品,应用了智能化的照明控制系统。比较理想地达到了以高科技照明手段表现梵宫和圣坛室内空间舒适、华美、辉煌的视觉效果。

无锡灵山二期梵宫室内照明设计详解(图)

  项目名称

  无锡灵山二期梵宫项目(室内照明)

  设计单位

  上海复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艾特照明工作室)

  施工单位

  深圳洪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

  无锡灵山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简介

  无锡灵山梵宫坐落于烟波浩淼的太湖之滨、钟林毓秀的灵山脚下,规模宏大的建筑和宝相庄严的灵山大佛比邻而立,为灵山景区独特的佛教文化又增添了一个雄伟庄严的外在景观。

  灵山梵宫建筑气势磅礴,布局庄严和谐,总建筑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高三层的梵宫采用退台式建筑布局,以南北为轴线,东西呈对称分布,总建筑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建筑面宽150米,进深180米,顶部为错落有致的五座华塔,后侧为曼陀罗形态的圣坛。梵宫的建筑形式突破传统,以石材等坚固耐久的材料为主,大量运用高大的廊柱、大跨度的梁柱、高耸的穹顶、超大面积的厅堂等,既体现佛教的博大精深与崇高,又将传统文化元素与鲜明时代特征相融合,一座地标式传世建筑得以完美呈现。

  整个建筑依山而建,集成了世界佛教三大语系的建筑精华,汲取了中华传统木雕、石雕、玉雕等装饰精粹。步入梵宫,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东阳木雕、敦煌技师的手工壁画、琉璃巨制、扬州漆器、油画组图、景泰蓝须弥灯、景德镇青花粉彩缸、瓯塑浮雕壁画,这些艺术珍品在灵山梵宫各区域演绎着优秀的传统文化。

  梵宫建筑群组主要由梵宫和圣坛两个功能空间独立又互相连通的建筑组成。梵宫的主要功能包括举办大型的佛教会议,并展示佛教独特的文化艺术。结构上为左右对称,中轴线上由可供游人参观的门厅、廊厅和塔厅组成;这些空间宏伟高大,建筑内饰主要为精美的木雕和大理石,并在建筑的两侧和一些立面布置有宗教寓意的书画类艺术品;中轴线左边为会议功能区,其中设计有自然采光的围合式中庭;右边为餐饮功能区,其中设计有可容纳上千人就餐和会议的多功能厅。

  沿着廊厅的走道一直向前,可进入圣坛的前厅,沿着顶部装饰有精美壁画的拱顶回廊,可进入能容纳2000多人的圆穹顶圣坛。圣坛穹顶装饰有一层层向上缩进的莲花瓣状顶板,总共有28层,最高处有40余米。圣坛主要为一个进行觉悟之路的佛教综合舞台表演和举行大型佛教会议的场所。

  为实现梵宫和圣坛的使用功能和展示建筑的精美装饰,弘扬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我们对梵宫和圣坛的灯光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无论是在最新照明科技的应用上,还是在照明节能方面都进行了细致的规划,在每一个空间都根据使用的功能要求和装饰布置配光精确的照明器,并采用了国际一流的照明产品,应用了智能化的照明控制系统。比较理想地达到了以高科技照明手段表现梵宫和圣坛室内空间舒适、华美、辉煌的视觉效果。

如果你有详细的图文案例需要展示,阿拉丁照明网案例频道为你提供这个平台。联系人:陈晓航 邮箱:cxh@alighting.com.cn

无锡灵山二期梵宫室内照明设计详解(图)

  项目详细内容

  1、详细的照明技术指标(包括照明质量与数量):

  1) 照度

  照度标准参照国内及国际标准,取相对高值,在某些区域,更重视垂直立面照度

           CIE标准  GB50034-2004  本设计指标

  门厅        300    300       300

  廊厅/塔厅      300    300       300

  会议室       500    300       500

  接待室       300    300       300/500

  贵宾室       300    300       500

  包房        200    200       200

  多功能厅(大宴会厅) 200    300       500(因有会议功能)

  休息厅       300    200       300

  部分立面和顶面装饰的照度:

  建筑元素 重要性 照明效果   照明指标

  壁画   重要  均匀而明亮  照度:500LUX

                  均匀度:>0.6

  飞天塑像 重要  明亮有立体感 照度:750LUX

                  均匀度:>0.4

  木刻装饰 较重要 柔和的存在  照度:300LUX

                  均匀度:>0.6

  顶面装饰 较重要 装饰的存在  照度:100LUX

                  均匀度:不要求

如果你有详细的图文案例需要展示,阿拉丁照明网案例频道为你提供这个平台。联系人:陈晓航 邮箱:cxh@alighting.com.cn

  2)光色的设定

  通过不同光色的对比来区分建筑的不同功能区

  a)公共空间

  门厅、廊厅、塔厅、会议区中庭            4000K  中白光

  餐饮区中庭                     3000K  暖白光

  b)接待室,贵宾室,会议室,汉、藏、南传佛教会议厅  3000K  暖白光

  c)餐饮区大小包房,大宴会厅             3000K  暖白光

  3)照明光源选择遵循的原则

  a) 具有良好的光色,以满足室内装饰的需求,显色指数为80-100,色温为3000-4000K。

  b) 具有较高的效率( ≥80lux/W),优先选择高效节能型光源,并可以调光。

  c) 具有较长的寿命(卤素光源≥2000小时,节能型≥10000小时)。

  4)梵宫中采用的光源种类

  CFL节能荧光灯 CDM陶瓷金卤灯 T5直管荧光灯 低压卤钨灯 PAR灯 LED CCFL冷阴极管

  光源效率Lm/w

  66~75 90 92 20+ 20+ 60~75 80

  寿命h

  10000 12000 12000 3000 2000 50000 30000

  色温K

  3000 4000 3000 4200 3000 4000 3000 2900 --- 2700

  显色指数

  82 88`96 85 100 100 80 80

  使用区域

  门厅中庭等 廊厅塔厅等 灯槽 会议室包房餐饮区中庭 门厅圣坛前厅 廊厅塔厅圣坛 灯槽

  5)灯具的选择遵循的原则:

  a) 能和室内装饰融为一体,成为装饰的一部分。

  b) 具有较高的光输出效率(L.O.R)(>0.75)和能效比(每瓦输流明数高)(>80LM/W),尽量采用可调光电子镇流器/变压器)。

  c) 具有精确的控光(Beam Angle)

如果你有详细的图文案例需要展示,阿拉丁照明网案例频道为你提供这个平台。联系人:陈晓航 邮箱:cxh@alighting.com.cn

无锡灵山二期梵宫室内照明设计详解(图)

  2、照明设计理念、方法等的创新点:

  理念1:寻找建筑的灵魂。

  好的建筑是有灵魂的,建筑的灵魂最初来源于业主对这个建筑的梦想,来自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的个人的理解后的规划和设计,照明设计师着手项目照明设计的工作是从发掘项目的灵魂开始的。

  理念2:用光点亮建筑的灵魂。

  好的照明设计师的工作是用光去点亮建筑的灵魂。满足建筑基本的照明功能是第一层级;在满足基本照明功能的基础上提供较高的舒适度是第二层级;点亮建筑沉睡的灵魂,让建筑空间有生命,可产生与使用者的互动是第三层级。

  理念3:光是建筑本身的一部分。

  成功的照明设计师要致力于使照明器成为建筑装饰整体的一部分,照明虽有设计,光却仿佛是从建筑自然流淌出来的。

  创新1:门厅的调光及模拟日光

  在主门厅上有透光的天窗,在设计门厅照明时即考虑有良好日光下,对安装的灯具进行调光,同时考虑在阴雨的天气下,将灯具调亮。同时在中间二层采用和日光接近的PAR灯照明,模拟日光的感觉。

  创新2、廊厅顶部的藻井和垂柱莲花照明处理

  对廊厅的弧形顶部的木雕藻井装饰,决定设计成可变色的LED背光照明,让光均匀地从藻井中流出,同时对藻井与藻井节点上的垂头莲花木雕,在和室内设计师讨论了木雕的安装结构后,决定将莲花设计成镂空的,在木雕中心放置LED点光源,让光从莲花内部发出,在莲花周围形成一圈光晕.

  创新3、塔厅的模拟星空照明

  设计时的两个主要考虑:一是灯光要表现建筑内部装饰的华美,在仔细考量内部装饰的布置后,决定对木雕装饰采用分层水平交错对打光,尽量将灯具隐藏起来。还有一个考虑是要在封闭的塔厅内营造渺远天空的感觉,希望能激发人的神圣感,所以设计了以蓝光和采用LED点光源模拟星空的效果。

  创新4、圣坛的莲花瓣穹顶照明

  对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圣坛,我们把照明设计成从穹顶的一层层莲花瓣背后发出,而且可以动态变色,可产生无数的视觉效果,提供给导演组控制使用,穹顶的灯光效果可融合进舞台剧的情节中,而且中心我们也设计了一个白色的光顶,当中心的灯光打开时,穹顶中心仿佛光从天降,能激发人在建筑中与天交流的神圣感觉。我们最后选择RGB全彩和单色琥珀相结合的品自形条形LED泛光灯背光照明的解决方案。

如果你有详细的图文案例需要展示,阿拉丁照明网案例频道为你提供这个平台。联系人:陈晓航 邮箱:cxh@alighting.com.cn

无锡灵山二期梵宫室内照明设计详解(图)

  3、照明设计中节能措施:

  1) 尽量采用节能型光源,包括选用了CFL,T5, 陶瓷金卤灯,LED等。

  2) 采用电子整流器,所有的节能灯和T5光源都配套采用电子整流器。

  3) 对所需照明进行了仔细的计算,确保照明空间有合适的照度。

  4) 设计了智能化照明照明控制系统,确保使用中最大限度的节能。

  梵宫照明控制原则

  A)对所有的照明设备进行智能化集中控制,对特别的空间根据其场景要求实行本地预先设定的场景控制。

  B)对整个建筑的空间根据使用中的需求及可能的场景,实行按需控制,以达到不降低使用质量下的最大节能。

  C)对有自然采光的空间设计日照补偿节能控制,充分地利用自然光以节约能源的消耗。

  D)中央照明控制系统可监控所有照明设备的运行并实行故障报警,以确保安全的使用和及时有效的维护。

  E)中央照明控制系统可根据需要对运行的照明设备输出能源消耗报告,以便业主进行分析和合理规划,达到使用中最大限度的节能

  照明控制重点区域及可能场景要求

  1 门厅 一般使用/ 贵宾参观/ 物品展示/ 节能模式 ( 日照补偿)

  2 廊厅/塔厅 一般使用/ 贵宾参观/ 气氛渲染 / 节能模式 ( 日照补偿)

  3 会议和餐饮区中厅 一般使用/ 贵宾参观/ 气氛渲染 / 节能模式 ( 日照补偿)

  4 贵宾厅和新闻接待厅 电视转播/贵宾接待/一般会议/ 会议投影/ 主席报告/ 会议间休息

  5 汉、藏、南传会议厅 电视转播/贵宾接待/一般会议/ 会议投影/ 主席报告/ 会议间休息

  6 大宴会厅 盛大宴会/一般宴会/主席台有表演的宴会/盛大会议/一般会议/ 物品展示

如果你有详细的图文案例需要展示,阿拉丁照明网案例频道为你提供这个平台。联系人:陈晓航 邮箱:cxh@alighting.com.cn

无锡灵山二期梵宫室内照明设计详解(图)

  4、设计中使用了哪些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

  在灵山照明设计中主要采用了两项最新的照明技术和材料,一是大功率LED照明产品和技术,一是DALI数字照明控制系统。

  1、LED照明产品的选用

  A)廊厅顶部的藻井和垂柱莲花照明处理

  对廊厅的弧形顶部的木雕藻井装饰,决定设计成可变色的LED背光照明,让光均匀地从藻井中流出,同时对藻井与藻井节点上的垂头莲花木雕,决定将莲花设计成镂空的,在木雕中心放置LED点光源,让光从莲花内部发出,在莲花周围形成一圈光晕,为了光晕的均匀起见,最后是在内部设置了3颗1W的LED单颗模组照明。3颗模组围绕中心的固定杆成等边三角布置。

  B)塔厅的模拟星空照明

  在梵宫的中轴线上高耸的塔厅,还有一个考虑是要在封闭的塔厅内营造渺远天空的感觉,希望能激发人的神圣感,所以设计了以LED蓝光为背景并采用LED点光源模拟星空的效果。

  C)圣坛的莲花瓣穹顶照明

  对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圣坛,我们把照明设计成从穹顶的一层层莲花瓣背后发出,而且可以动态变色,可产生无数的视觉效果,提供给导演组控制使用,穹顶的灯光效果可融合进舞台剧的情节中。而且中心我们也设计了一个白色的光顶,当中心的灯光打开时,穹顶中心仿佛光从天降,能激发人在建筑中与天交流的神圣感觉。在确定所要的效果后就是细节的考虑,在经过试灯业主确认既要有全彩变幻的效果,也要有辉煌的穹顶效果,我们最后选择RGB全彩和单色琥珀相结合的品字形条形LED泛光灯背光照明的解决方案。

  LED的照明控制采用DMX512控制方式。

  2、DALI数字式照明控制系统

  DALI数字智能照明系统采用相对独立的子系统,对三大厅(门厅、廊厅、塔厅、)进行整体的智能照明控制;对南传会议厅、汉传会议厅、藏传会议厅、会议区中庭、餐饮包房区中庭及宴会厅进行就地的智能照明场景控制,中央总控可实现对以上各区间的远程控制;对其他区域,如走道,卫生间等采用开关控制或在BA系统中考虑。

  DALI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为完全分布式、配件化、模块化数字智能控制子系统,且主要以485、232或DALI总线为基础组成的基于TCP/IP网关通讯的独立子系统。考虑到该项目灯具维护难度较大及调光的稳定性,荧光灯和节能筒灯的调光技术要求采用DSI(数字串行接口)进行调光,不采用模拟调光接口,其他光源的调光技术采用前后相兼容的相切割调光技术。控制元件为单元模块和DSI镇流器及变压器,通过建筑原有的网络系统将分布地各现场的网关联接起来,组成由网络及485、232或DALI总线的数字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来共同完成集中管理和分区控制。

如果你有详细的图文案例需要展示,阿拉丁照明网案例频道为你提供这个平台。联系人:陈晓航 邮箱:cxh@alighting.com.cn

无锡灵山二期梵宫室内照明设计详解(图)

  5、照明设计中使用了那些环保安全措施:

  室内照明,我们主要考虑照明设计的节能,大部分高空安装的灯具都设计有相应的维护通道,部分灯具的维护需借助室内使用的平台式高空作业车。

  业主单位意见

  作为灵山梵宫项目的业主, 我们对整个灵山梵宫和圣坛的照明非常满意。可以说, 这个项目的照明超出了我们原先的期待, 现在的效果可以说美轮美奂,比设计时效果图展示的更精彩!

  现在开园了,每天都有很多人慕名前来参观,灯光是一大亮点,很多人都掏出相机进行拍照,要把梵宫的美带回去。当然梵宫的美主要是靠灯光来展示的。梵宫中的亮点很多,中轴线上的廊厅塔厅不说,两边门厅小塔的照明也是很漂亮的。

  圣坛就更不用说了,圣坛穹顶的动态LED灯光应该是目前国内采用全彩LED最具震撼力的,全彩的灯光从穹顶上一层层莲花瓣背后发出,见光不见灯,效果非常漂亮,再配上动态的效果不断变幻,游客看了都惊叹,不舍得走。当然这个效果的实现我们也是花了很多功夫的,首先是设计单位在确定方案前一次次和我们讨论可能出现的效果,然后是试灯,根据莲花瓣的大小和上面的图案进行多次的试灯,最后是到现场将莲花瓣装上一部分后现场的试灯,我们的几个领导都非常关注灯光的效果,多次到现场观看和确认最后所要的效果。现在的效果当然是比当时现场试灯的效果要好得多了。

  我们梵宫这个项目还有一个特点是节能,大多数空间采用的都是高效节能光源,采用的多是节能灯,T5灯管,还有陶瓷金卤灯,当然LED也是节能光源。而且我们采用了先进的DALI照明控制系统,预先设置了几种使用的场景模式,在使用中可以根据要求选择不同的模式,比如日光充足是有天窗的地方灯光可以自动关闭或调节,在旅游淡季人少的时候可以选择节能模式等。

  节能是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就要求的,这个建筑以后每天都要开放接待游客,都是我们自己在管理,电费是我们考虑的一个主要方面。而且现在都在讲环保,我们要打造的是百年精品,节能也是现在整个建筑室内照明(不包括舞台灯)的总负荷是: KW, 每天大概照明用电量是 度, 在同类型的建筑中,达到这样的灯光效果,华东建筑设计院的那些总工们都不信用电量才这么少。

  当然这个建筑的照明也有不尽完美的地方,象廊厅塔厅里面某些灯的眩光有点大,主要是当时工期很紧,高空安装的时候没有注意隐藏。现在这块我们还在整改。

  总体而言,我们对梵宫的灯光是非常满意的。光我们自己说好没有用,游客来了有东西看,而且看了都说好,觉得不虚此行,觉得这个门票钱花得值,带着期待而来,最后满意而归,我们当然也就满意了!这里面灯光是起到很大的作用的!

无锡灵山二期梵宫室内照明设计详解(图)

  相关链接:

  江苏无锡灵山梵宫LED照明工程(组图)

  09中照奖一等奖:灵山二期梵宫室内照明

如果你有详细的图文案例需要展示,阿拉丁照明网案例频道为你提供这个平台。联系人:陈晓航 邮箱:cxh@alighting.com.cn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