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水立方”景观照明取得技术突破(图)

admin 2007-11-16 168

摘要:2007年10月19日,“国家游泳中心建筑物景观照明设计报告会”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举办。这是奥运场馆照明设计学术报告会的第一场,由北京照明学会主办,该项目电器设计总负责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兴林主讲。

  2007年10月19日,“国家游泳中心建筑物景观照明设计报告会”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举办。这是奥运场馆照明设计学术报告会的第一场,由北京照明学会主办,该项目电器设计总负责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兴林主讲。



  国家游泳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俗称 “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其与国家体育场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国家游泳中心建筑物景观照明设计本着“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宗旨,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其中国家863计划重大科研课题“国家游泳中心半导体照明规模化系统集成技术研究”和北京市的“LED在国家游泳中心建筑物景观照明上的应用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技术突破。

  
建筑物LED景观照明工程是国家游泳中心建筑设计的有机组成部分,不仅对“水立方”整体建筑效果至关重要,而且对奥林匹克公园奥运会比赛时营造中心区完美的夜景环境至关重要,是国内亮点示范工程同时也是国际典型工程。由于“水立方”的建筑面积和其特殊的“水感”膜结构等原因,造成照明设计中外投光方案因透光率高而无法采用,一般内透光方案和泛光照明等传统照明方案也都不适合“水立方”。科技人员最终采用了创新的空腔内透光的照明方式,建成后将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膜结构建筑的LED景观照明方案。采用LED光源,具有长寿命、易集成、快响应、利环保、高节能、光分布易于控制、色彩丰富等特点。通过定制开发的一次、二次光学透镜,在不影响灯具整体光通量的情况下,对光束进行重新分布,达到在不同曲面、不同部位实现景观照明方案。

此外,采用LED照明,更有利于节能环保。在色彩效果相近的情况下,LED照明与荧光灯相比,节能率预计可以达到73.34%,且不含汞、无废弃物、无紫外线。一系列技术突破以及成功的工程实际应用,将对我国LED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