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高档住宅外立面照明设计(组图)

admin 2007-10-29 1368

摘要:丽都水岸高档住宅项目聘请莱亭迪赛作为照明设计顾问方,为社区内建筑,景观做灯光效果总体规划。

夜色中,打破寂静地不仅是喧嚣。被灯光装点的建筑,在夜色中崭露它的另一面。是灯光变幻的商场,谦逊儒雅的办公大厦,更有温馨浪漫的会所。丽都水岸,紧邻坝河,为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开辟一片静谧。

项目背景

丽都水岸高档住宅项目由北京太平洋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总建筑面积近35万平米,一期住宅为7.2万平米,包括三幢主题住宅,二期为高档涉外公寓,三期,四期正在规划中。

业主方在建筑施工未完成阶段,聘请莱亭迪赛作为照明设计顾问方,为社区内建筑,景观做灯光效果总体规划。

建筑外立面照明设计

业主方聘请美国Langdon Wilson,三磊建筑设计事务所与香港关善明组成了建筑团队,经过与设计团队接触,对住宅整体的理念有了深入的了解。照明设计是通过灯光做为手段体现出建筑的内涵。项目按照新古典主义原则进行设计,以古典设计元素为背景,运用现代工艺材料,加以诠释,结合现代建筑中明快大气的建筑风格,体现出建筑简洁,细腻,典雅的特点。整体设计融于自然,其建筑顶部的弧形设计与坝河呼应成趣。

住宅楼体照明,区别于办公楼体照明。主要在于整体亮度的把握,不但要体现住宅楼体建筑特点,又不影响居主的正常生活,保证私密性,让居主有安全感,和谐舒适。

首先,设计师对南北立面顶层波纹结构做了整体设计。

设计师对建筑结构做了整体了解后,分析此栋建筑于三层、十九层、二十层均设计了弧形处理,通过照明手段处理为水波效果,沿河的楼体与坝河中的倒影相互辉映。灯具选用4000K色温的冷阴极灯。设计师为南北两个立面做了不同的处理,南立面用了垂直的线条来体现建筑的高大、挺拔;北立面则突出水波效果以呼应环境元素,使建筑更完整。

  概念设计得到了业主方,建筑方等各方的一至通过,设计团队开始进行灯具初步造型及确定工作。初期,我们运用4000K冷阴极灯,对弧形建筑结构进行了轮廓照明处理。在经过第一次现场实验后,我们认为主要存在的问题是:灯具的规格大小相同,安装后效果不够细腻,有些生硬;但如果定制特殊尺寸的灯具,会大大增加业主方的投入成本。在实验的过程中,我们受到过质疑。“是不是应为设计方团队不够专业,才会进行多次试验”,其实不然。只有非常了解照明设计的顾问公司才会针对一个项目去多次试验,只有通过试验才会发现更多更经济的照明解决方案。这不是一种习惯上的流程,而是专业照明顾问公司应具有的专业精神。

  为了解决之前的问题,设计师在继续沿用所选定灯具的基础上对线型冷阴极灯做了柔化效果处理。如图一中所示,左边九只灯具,用黑色遮光罩从左到右进行遮光,中间三只灯具不做处理,右边九只灯具,用黑色遮光罩从右到左进行遮光;这样形成一个波纹组,并且依此类推,对弧形建筑结构进行柔化处理。这样的处理不但不需要对所选定的灯具进行更换,同时,也达到了渐变的效果。经过实验后,业主方看到了实际的效果,非常满意。

  其次,对于建筑元素较多的南里面,分别对建筑入口,楼梯间进行细化。

  建筑南立面,东西双向楼体外立面,采用色温4000K,400瓦金卤灯洗亮墙面,强调建筑的对称性。在楼梯间位置,运用内透手法,对每层楼梯间墙壁上方对称安装色温2800K,13瓦双管紧凑型节能灯各一支,上照天花,达到漫反射效果,使光均匀的分部在室内小空间中,并且在外部形成间断的直线效果,增加浪漫舒适的气氛。建筑入口处, 建筑设计了拱形欧式风格的格栅。预留的空间较小,所以选用了色温3000K,PAR38,70瓦白炽灯对结构柱进行洗亮。

  可以设想,在完成丽都水岸项目的过程中,设计师寻求最佳灯光解决方案所付出的努力,这是专业精神的体现。对于公寓建筑,没有增加过多的装饰,而是利用灯光来巧妙的表现建筑的另一面。照明设计正式运用灯光来装点城市和城市中的美丽亮点,使黑夜不再只有单调的黑色。

阿拉丁照明网 照明设计施工专家丁平专栏

阿拉丁照明网照 明设计施工专家丁平谈酒店中餐厅照明设计

阿拉丁照明网照 明设计施工专家丁平谈酒店总统套房照明设计

阿拉丁照明网热点推荐
案例福州湾边大桥夜景照明设计(组图) 市场联创光电:业绩增长 发展前景大(图)
动态路灯建设构建和谐南昌(图) 学习设计非隔离型反激LED驱动器(图)
专家《LED与动感照明》专题报告(三)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