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走近水立方LED景观照明工程(图)

admin 2007-10-26 1683

摘要:全球最大的膜结构工程“水立方”尤其惹眼,同开幕式场馆“鸟巢”一样,国家游泳中心耗资4118万元的LED(发光二极管)景观照明项目,无疑是奥运场馆景观照明工程的重头戏。

  大型体育场馆的夜灯景观,必将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一大看点。这中间,全球最大的膜结构工程“水立方”尤其惹眼,同开幕式场馆“鸟巢”一样,国家游泳中心耗资4118万元的LED(发光二极管)景观照明项目,无疑是奥运场馆景观照明工程的重头戏。

  温柔夜色下,“水立方”将如何散发它深沉水蓝的魅力?

  “水立方”工期渐近尾声,记者走访了上海广茂达灯光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今年7月底,该公司牵头的企业联合体在“水立方”LED景观照明项目的竞标中胜出,全权负责这项繁复的光影工程。

  “LED景观照明是‘水立方’整个系统工程的最后一道工序,就像装修房子,最后把灯点亮,咱们就是做这个工作的!”付西光前夜刚从京城返沪,这位灯光景观总指挥略带倦容,但说起项目意义神情便飞扬了起来。

  美丽的水立方

  经由36000套专用景观灯具的营造,夜晚的“水立方”将最大程度展现其玲珑剔透的特征,与东面“阳刚”的“鸟巢”交相辉映。

  设计师们从自然界的水得到灵感,圣洁的香格里拉、缤纷的瑶池、轻盈的荷上露珠、纯净的天山冰晶,通过灯光的动感照明效果模拟“水”的各种气质,探索光在水中的折射、透射和反射,最终达到水光浑然一体的效果。

  艺术设计的构想只是起步,由于“水立方”建筑外围大规模采用ETFE(聚氟乙烯)膜材料,它新潮的“泡泡装”为景观照明带来不少技术难题。

  为此,光效工程师王德林一年来带领“水立方”专案组到现场进行了10多次光效实验。“膜跟普通墙面照明打光方式完全两回事,它的中间鼓起来,有的分两层,有的分三层、四层,中间凹凸鼓起程度都不一样,如何用一个定的投光方式把它表现出来?”

  投光均匀性一直是光效实验中最难攻克的,“膜很怪,小膜布几盏灯就可以把整个膜点得很亮很均匀,大膜你点很多盏灯,但中间那地方永远是死角,它打不亮呀,你在外面看效果就受影响,膜的宽度有的甚至是9到10米,要穿透内膜打到外膜上去,这是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难题,目前我们还在不断改进。”

  京沪来回跑,付西光对工程进展颇为操心:“顶面加立面,膜的基本形状24种,根据它位置、角度(比如六边形的平放和侧放等)不同,大概衍生出来240多种形状,每个地方都在变!打个螺钉,本来在图纸上看没问题,到现场,完了,装不上!膜不是要通气吗,旁边就是个气管在那边走!一共1578个膜,如何用这管道一个个送过去?走这么多桥架,这东西如何回避?我们在图纸上根本看不到,你在家设计好了,到现场可能装不上,时间非常短暂,感觉现在每天都以小时来计算了!”

  全球最大的膜结构LED建筑景观照明项目

  依托整个巨型膜结构工程,“水立方”的这项艺术景观照明将是全球最大的LED景观照明项目。付西光坦言:“国外很少建这么大体积的膜建筑,说实话,老外也没这机会尝试这样大规模的应用实验。”

  几十万LED、几万个分布式控制节点、几百台工业现场交换机,对整个LED分布式控制系统提出了严苛的技术要求。

  “水立方这个系统工程最大一个问题就是可靠性,突然某盏灯不亮了,而你想打亮那点怎么办?这是个问题,几十万颗LED,你得保证它每颗都很稳定啊!”

  北京夏季的高温环境对控制系统提出了巨大挑战。

  “它(膜)的作业环境有极限,白天北京气温32度时,顶膜的温度已经达到71度,这个温度对系统的可靠性设计提出非常苛刻的要求,你知道,我们的台式机放在热环境下是死机的,因为那是民用品,民用级上限温度45度。我们设计选用工业级材料,甚至是军品级的,军品级的上限可达85度。一旦通风系统坏掉,我们这东西还要可靠进行工作,这是我们要保证的。”

今日剪影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