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家居照明与灯具的女性风格(组图)

admin 2007-10-10 358

摘要:纵观近年家居设计及灯具布置,不难发现女性意识的家居潮流越来越处于上风。设计师不约而同地去原野和森林寻找灵感,清新的空气、芬芳的花朵、繁茂的绿叶……展现出当下女性风格的家居新视界。

  纵观近年家居设计及灯具布置,不难发现女性意识的家居潮流越来越处于上风。设计师不约而同地去原野和森林寻找灵感,清新的空气、芬芳的花朵、繁茂的绿叶……展现出当下女性风格的家居新视界。大量的花卉图案的灯具、镂空的和悬挂的布艺或珠帘,精美的水晶灯、纸艺的落地灯、简洁圆润的台灯,都是女性主义非常重要的表现形式,同时这些元素也受到了市场的极大欢迎。

  有关女性主义和男性主义的问题,除了一些社会背景的变化外,还有人们内心的变化,比如在家居生活中,男性更多倾向于物质和实用的,女性是倾向一些精神和表演的,无论流苏也好,悬挂的饰物也好,更多的是在表演。比如这两年被人们大量运用的镂空花卉窗帘,可见普通人已成为这些流行思想的最先实践者。这里的女性主义,其实不是指只有女人们才能做的,而是整个社会的一种潮流,在男性主义流行的时候,不否认有的女孩子也会变得比较干脆果断;当女性主义流行的时候,很多男孩子也会变得多愁善感。

  现在流行女性主张,其中的女性指的并不是女人,而是特指每个人偏女性的部分,现在无论是长相、服装还是家居都是女性主张占上风,例如现在很多男明星的外形都比较阴柔。博洛尼家饰资深设计师陈晓璐认为,女性≠女人,现在男士流行穿花的衬衫和粉色服装,很多大牌的男士服装也都采用了有一些女性服装的材质和图案,而女士也可以购买男式服装,穿上同样非常漂亮。

  女性主义在照明及灯具选择的盛行,只是现阶段的一种时尚。说明现在的男士比以前更愿意表露自己感性的一面,很多流行也更贴近女性一些,包括服装、发型以及家居风格等。

  风格的确立

  这种家居风格最突出的特点是线条简洁,弯曲,材料与图案完整。色彩以中性、淡色为主,有时会有一二个非常明亮的点缀色。不要流行,只要个性,是现代风格最突出的主张。

  灯具等配饰的选择

  面对着空荡荡的墙面,不免让人觉得索然无味。挂上一些精美的现代版画、黑白照片等物,可以改变墙壁的空荡感,起到装饰、美化作用,更好地营造室内环境气氛。

  具有简单、现代感并带有皮革、金属、玻璃、石材等质地的家具设计,与白、黑、灰等自然色搭配非常适合。照明是制造气氛的主要因素,在灯饰上应尽量选用营造金属及坚固质感的一类;而小饰品可用玻璃、金属及富有个性的物品。

  有的人是从小的一些情结,例如小时候住的空间很狭小,在选择配饰时就希望简单一些,尽量留白;有的人受工作环境的影响,经常出国出差,游历丰富,她就会对不同风格的饰品都很感兴趣;有的人的居室朝北,比较阴冷,这种女士在布置房子时会多选择暖色调的配饰,使房间显得阳光一些,温暖一些。对配饰的选择,跟每个人的生活环境、性格和工作经历不同有关,是多种因素造成的。

  女性是比较感性的,看到什么喜欢的就会去买,有时不太会去考虑这个东西跟自己家的风格相不相符,可以摆在哪里,反正喜欢,就买了。比如,还经常会有女性朋友,在一个知名品牌购买全部家具配饰,这样做虽然在风格方面没有冲突,但真正摆在家里后依然可能产生不和谐。问题就在于购买家具时,没有进行整体的设计,因为女性经常喜欢一件就买一件,买完后再考虑摆在哪里。虽然女性消费比较冲动,但女性对配饰的感情是很复杂的,就跟艺术一样,很难说清楚。

  家是一个最需要经营的地方,用一些元素把春天留住,会让生活更浪漫。传统的花朵图案一直在时尚界和前沿的室内装饰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依靠对花纹、颜色和构造的强调,植物纹样一跃成为室内装饰前沿世界的宠儿。

  以圣象壁纸的女性化产品Floris(中文名称为《我的爱》)为例,一组花纹为40厘米大对花的爱情玫瑰花,立体感超强的朵朵玫瑰花带给人宽广深远、强烈的身临其境的感受。另一组主体图案绝对会吸引大家的眼球,53厘米对花的大丽花,以照片状呈现的大丽花虽然巨大,却不失温柔和飘逸之感。还有一组设计是看似随意的,用玫瑰花、花蕾和花瓣及短花枝营造的落英缤纷的玫瑰世界。另外,还有洒满玻璃露滴的主题图案搭配壁纸,说是露滴也罢,雨滴也罢,总之玫瑰花有了水的滋润才会更加妩媚动人。

阿拉丁照明网热点推荐
 案例南京长江第三大桥景观照明(组图) 市场07灯饰经销商人力资源成本调查(图)
 论坛艺术照明设计之经典实例(多图) 论文 遥控型LED广告牌设计分析(图)
 专家浅议苏州市夜间照明与地域文化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