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国际照明展 > 正文

2023 年生物光学与智慧农业产业国际论坛专题报道 | 预见智慧农业未来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7-17 作者: 来源: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未来物联网和大数据,对于智慧农业的发展究竟意味着什么?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智慧农业将何去何从?来自日本植物工厂研究会荣誉会长古在丰树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平藤雅之教授,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李道亮教授和王喜庆教授,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聚焦植物工厂、渔业、育种分别进行了前瞻和预判。

640 (5).png

预见智慧农业未来

未来物联网和大数据,对于智慧农业的发展究竟意味着什么?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智慧农业将何去何从?来自日本植物工厂研究会荣誉会长古在丰树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平藤雅之教授,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李道亮教授和王喜庆教授,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聚焦植物工厂、渔业、育种分别进行了前瞻和预判。


640 (6).png

640 (7).png

日本植物工厂研究会荣誉会长古在丰树教授在其《智慧植物工厂的未来》的主题分享中,详细介绍了日本为了应对人口、食品、水、能源四大全球挑战,所提出的全新解决方案——数字化的植物工厂。

在古在丰树教授看来,数字化的植物工厂的核心评价指标是资源利用效率,主要包含降低碳排放和提高生产力两大维度。从降低碳排放的角度来说,日本的经验是尽量利用自然、可再生的资源,同时无论是光、水、化肥还是二氧化碳,都以循环再利用为设计宗旨。

通过在线检测植物工厂的进光速率、蒸腾速率,日本的植物工厂不仅可以精准计算资源生产力和资金生产力,而且可以通过循环利用,不断降低碳排放和提高资源利用率。与此同时,整个过程中,植物生长过程和生物量的变化,会被实时计算和检测,并不断被调试至最佳生长状态。

在古在丰树教授看来,植物工厂所追求的不只是水、二氧化碳、氮磷钾和种子资源利用效率的 100%,最为重要的是把光能利用效率最大化,因为人工光线应用到植物工厂,光能利用效率比温室大得多。聚焦光能的再利用,日本通过将 LED 光固定或者反射的光再利用来提高光的利用效率,同时为了达到更高的采收率或者利用率,研究了水培技术或者无土栽培技术。

论坛现场,古在丰树教授还分享了它关于未来植物工厂的想象,各式各样的传感器,不仅可以检测地上的植物表情,而且可以检测地下的土壤环境。基于在线检测的海量数据,将依托 AI 模型的深度学习能力,赋能植物工厂的生产力提升,并不断带来植物工厂效率的提升,并推动植物工厂实现最终盈利。


640 (8).png

640 (9).png

未来是物联网和大数据主导的时代,所谓的智慧农业究竟该如何运用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更好地赋能智慧农业实践?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平滕雅之提出了以下应对挑战的四种思路。在平滕雅之看来,在智慧农业的实践中,大田里的无限传感器网络构建非常基础,同时也非常关键。为了应对恶劣田间环境,同时不影响田间作业,他个人建议可以将照相机与 LED 灯具融合在一起,用 LED 技术给植物提供光照同时就把所有信息传上来做表型检测。

第二种思路,则是将无人机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结合,无人机可以收集数据,数据解析可以交给机器人,机器人利用大数据打造的应用程序,最终可以交给农户,并为农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

第三种思路,是使用物联网设备,把信息都搜集回来,然后使用 GPT4 的技术,把《自然》杂志(Nature)上发的各种文献杂志收回来后,对数据进行解析,并生产可以服务用户的应用程序。

第四种思路,则是推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融合,并将物联网设备生成的数据和 GPT 整合在一起,为智慧农业注入真正的 AI 基因。如今日本的北海道,已经开始出现自动化无人驾驶的拖拉机,从温室到大田生产,都可以全部实现 AI 无人操作。


640 (10).png

640 (11).png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道亮在主题为《数字化技术推进我国渔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解析了数字化技术在渔业领域的巨大潜在应用空间。

李道亮教授指出,想要解决我国渔业生产效率低下、人员老化和数字化装备低的问题,必须要推动实现渔业的规模化,以及渔业的设施化和装备化,在设施化和装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网络化和智能化。

在详细解读如何利用现代传感器技术、材料技术、变频技术和数字技术,推动实现环境数字化、装备数字化、菌群数字化和能源数字化的同时,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全流程的数字化评价,进而利用模拟算法和控制技术,找到最优种养殖解决方案。对于养鱼来说,可以实现水环境的精准控制,尤其是氧、温度、PH、氨氮到最优水质的控制,同时可以用最少的饵料,产最多的肉。对于种植来说,可以集成打造高效的数字工厂。

论坛现场,李道亮教授还分享了其团队利用数字化技术、网络化技术、模型技术、装备技术打造智慧渔场系统,具体来说包括基础设施系统、作业装备系统、测控系统、管控云平台系统。以及这些系统,在超高密度水箱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鱼菜共生智能工厂等领域的创新实践。


640 (12).png

640 (13).png

随着基因测序成本的下降,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带来的算力突破,智慧育种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中国农业大学王喜庆教授以《未来育种前沿技术:智慧育种》为主题,分享了在智慧育种的巨大潜力,以及中国农业大学聚焦智慧育种展开的一系列前沿探索。

王喜庆教授介绍说,所谓智慧育种,就是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结合生物学、遗传学统计方法,把育种过程工程化、智能化,从而以最高的效率、最优的途径、最短的时间,培育出想要的品种。未来,信息技术、基因技术结合,不仅将催生新的智慧育种技术,而且将带来种业格局的变化。

过去五年,王喜庆及其团队,将华为盘古系统和无人机观测技术引入智慧育种实践,同时还研发出了专门的育种机器人,建立了针对我国玉米育种的基因与环境互作模型。

搭载各类传感器的育种机器人,可以连续作业20-24小时,帮助收集株数,大小、整齐度、病害苗、死苗、颜色等信息,搭载相机后还可以获取田间表型影像资料,大大提升了育种的效率。

而利用过去40年我国玉米生长环境信息打造的基因与环境互作模型,结合前沿基因编辑技术,不仅可以充当育种加速器,而且将逐步升级为一个能观察、会思考、善决策的智慧育种平台,并赋能中国种业的整体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