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国际照明展 > 正文

2023 年生物光学与智慧农业产业国际论坛专题报道 | 探寻全球智慧农业高地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7-10 作者: 来源: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23 年生物光学与智慧农业产业国际论坛」上,来自日本、美国、新加坡的多位学术顶流,带来了来自智慧农业先行国的样本和经验。

1.png

探寻全球智慧农业高地

智慧农业虽然在中国起步较晚,但是在美国、日本等农业发达国家,智慧农业已经悄然发展了 30 多年。如今这些国家智慧农业的现状如何?「2023 年生物光学与智慧农业产业国际论坛」上,来自日本、美国、新加坡的多位学术顶流,带来了来自智慧农业先行国的样本和经验。

2.png

3.png

日本园艺植物育种研究所的丸尾达教授,曾在千叶大学做了 40 年作物栽培研究,2021 年退休后一直从事园艺育种工作。本届论坛,丸尾达教授以《日本植物工厂的产业化发展路径》为主题,分享了

日本园艺植物育种研究所的丸尾达教授,曾在千叶大学做了 40 年作物栽培研究,2021 年退休后一直从事园艺育种工作。本届论坛,丸尾达教授以《日本植物工厂的产业化发展路径》为主题,分享了日本植物工厂的产业化路径,并希望能为中国 LED 植物工厂的产业化带来一些启示。

丸尾达介绍说,日本人工光线植物工厂已经有 40 年的历史,从早期的高压钠灯时代,到荧光灯时代,再到如今的闭锁型育苗系统和全自动化的植物工厂,大型植物工厂的产量为每天超过 3 万株,最高可突破 10 万株一天。但是,日本的植物工厂和中国的植物工厂一样,同样面临成本过高和盈利困难的困境。

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和技术迭代之后,日本植物工厂通过升级能源控制系统,升级育种技术,不仅实现了病虫害的高效防治,而且大大提高了植物工厂的单位产量,实现了生产效率的倍增,大大加快了植物工厂的产业化进程。

4.png

5.png

美国特拉华大学的孟庆午博士,特别介绍了近年来美国农业部所支撑的大型科研项目,以及在智慧农业领域引起美国科研界重视的诸多研究项目。

论坛现场,孟庆午博士系统介绍了包括 NCEAR-101、 NE-1835、美国园艺协会、OptimIA、LAMP 等在内的诸多美国大型科研项目,这些项目的使命大大同小异,基本都是为了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实现可控农业的资源优化,以及农业效益的最大化,同时也致力通过各种类型的学术和交流活动,推动行业交流合作和互利共赢。

与此同时,孟庆午博士还特别介绍了美国在可控光照科研领域的一些最新进展,并重点提到了德州农工大学、犹他州立大学和佐治亚大学联合做出来非常引人注目的成果——不仅揭示了远红光在植物光合作用中的扮演的角色,而且率先证明了在红蓝光和白光的背景下,将一部分光换成远红光单叶片,光合速率与光合效率将得到显著提升。

除此之外,孟庆午博士还展示了其参与打造的可控光照实验室,以及和欧司朗公司合作研发的 LED 灯具,二者组合可以设计出来很多光强、光周期处理组,并对比怎么样可以提升作物产量和质量。

6.png

7.png

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副教授何洁,本届论坛介绍了仅有 580 万人口的新加坡是对待智慧农业的态度以及聚焦垂直农业的践行。


何洁介绍说,新加坡仅有 580 万人口,人口密度全球第三,能用来耕种的土地只有 1%,跟美国相比有 40%, 90% 的粮食都是进口的。为了加强粮食保障,新加坡政府划拨了 60 公顷土地公开招标,最终能否拿到这 60 公顷土地,不是看谁出价高,而是看谁能用更好的现代技术去发展这个农场。

在划拨专用土地用于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新加坡政府同步通过自主研究经费的方式,鼓励聚焦现代农业开展科研。如何用 60 公顷的土地,实现新加坡 30% 的粮食供给,答案是——垂直农业。

2012 年,新加坡诞生了第一家垂直农场,2016 年垂直农场增至 7 家,2021 年垂直农场飙升至 113 家。这些垂直农场不仅种菜,同时还养鱼、养螃蟹。虽然 2021-2023,新加坡垂直农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是政府和资本对于垂直农业的热情并未减退。

论坛当天,何洁分享了他与团队聚焦智慧农业开展的科研实践。近年来,何洁及其团队一直在研究利用根部冷喷营养液来降低能耗,同时也在研究温室多层种植过程中,如何通过延长光的周期来提高土地利用率,让本来 4 个礼拜采收的菜实现 3 个礼拜采收,以利用新加坡日照环境,实现农业生产效率的最大化。

虽然目前新加坡垂直农厂依然面临产品售价过高、缺乏竞争力的问题,但是何洁认为在 2030 年之前,新加坡垂直农业有望通过技术攻关,实现产能和效率的双向提升,并达成 30% 粮食自给的展览目标。

image.png

image.png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