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国际照明展 > 正文

【光亚展有感】照明变奏:过去将去,未来已来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6-22 作者:吴春海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6月9日,青岛开峰会,广州开灯会。到了晚上,青岛也开成了灯会,东亮又亮了。一年内在央视亮两回,悠着点。事不过三,在中国还是有道理的。对个人如此,对行业也是如此。杭州、厦门、青岛,三次灯会,三次狂欢。灯光连做三回代言人,过犹不及。喧哗过后,需要静心思考照明未来。

  6月9日,青岛开峰会,广州开灯会。到了晚上,青岛也开成了灯会,东亮又亮了。一年内在央视亮两回,悠着点。事不过三,在中国还是有道理的。对个人如此,对行业也是如此。杭州、厦门、青岛,三次灯会,三次狂欢。灯光连做三回代言人,过犹不及。喧哗过后,需要静心思考照明未来。

  一而再,再而三,灯会遍中国。凡事总有度,对比战斗民族短小精悍的世界杯开幕式,也该反思我们的灯会模式了。过去将去,在这将去未去的一两年间,绑紧我们的安全带。

  广州国际照明展到了23届,同期建筑电气技术展到了15届,今年还新增了智能安全科技应用展,一展变三展,从照明扩展到建筑电气和智能安全,见证了照明行业的变化和发展。

  很幸运,我是这过程的亲历者。自2002年开始,一届不落;自2006年开始,每届坚持看完所有展位。今年的数据是两天30公里4万步,不是自虐,法兰克福没机会,广州总是要来的,这是我保持行业敏感度的好方法。

  一而二,二而三,新增的智能安全展,昭示着未来已来,是时候谋划新热点了。

  展会依旧人潮涌动,论坛依然热闹喧哗,但照明变奏已露端倪:过去的终将过去,未来的已经到来。

  一、过去将去

  1、“内衣外穿”将成过去

  2006~2013,LED路灯;2003~2020,景观照明。七年之痒,是我对过去的总结和对当下的判断。虽然分为LED路灯和景观照明两个阶段,但两者的推动力都来自LED技术的进步,前者是纯LED驱动,后者是LED+控制技术。可以这样说,自2006年开始的照明黄金年代,实拜LED所赐。当然,在中国,技术固然重要,但行政力量更为关键。LED路灯、景观照明各领风骚各几年,背后的无形之手不可忽视。虽然我们天天说着技术+艺术,大家心知肚明还是技术+行政。

  无论是否接受,景观照明的七年之痒即将到来。展位依旧精彩热闹,但缺乏令人惊艳的新技术。投影、媒体联动、灯光秀到了某个程度,很难再给人惊喜。景观照明的爆发,实质是把原来舞台表现手法用于室外城市空间,我称之为"内衣外穿"。"内衣外穿"给人新鲜感,在近年流行的"暴力审美"加持下,带来了几年的繁荣。"内衣外穿"有其边界和限制,"内衣"还是要穿的,总不能脱得精光吧。"内衣外穿"从感觉新鲜到令人生腻,既有行政方面的短视,照明行业的过度营销也难辞其咎。

  达森的投影灯,逼真度很高,现场效果不错。考虑到室外的应用环境,图像向更精细、更逼真的方向提升的意义不大。技术提升需求不大,是否预示着这波景观照明狂潮即将见顶?如果要加个时间,我认为是2020年。

  2、“外衣内穿”或是机会

  照明技术不会只是单向发展。"内衣外穿"遇阻,逆向思考,"外衣内穿"、"内外兼修"或有机会。有些企业已经在转变思路,展现了一定的潜力。

  雅江展位简约淡雅,薄膜后的点光源,原来多用于室外景观照明,通过细腻的色彩、灰度变化,完全可以用于室内的商业甚至办公照明。"内衣外穿"是技术粗犷化,把室内娇嫩的灯具变得粗犷,侧重防水防尘,以适应室外的恶劣环境。"外衣内穿"是技术细腻化,把室外粗犷的灯具细心打磨,提供优良的人因照明环境。"外衣内穿"技术要求更高,关注色彩、灰度等照明技术,算是回归照明。

  一款德国灯具,乍一看是路灯,但做工精良,实质是一款室内灯具。这款灯没有特别的技术创新,但组合了灯具面板分段翻盖、探头检测、色温亮度调节等功能,充分考虑用户需求,秒变人因照明产品。创新不仅与技术有关,更与需求紧密结合。室内、外灯具互相借鉴,将是未来的创新源泉。

  华强北九方综合体,内、外空间非常模糊,安能辨我室内外?

  事实上,室内、外照明的分野越来越小,这有照明技术的提升和大众审美的变化,更在于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观念的演进。在国内城市,旧改、棚改如火如荼,街区的士绅化和建筑的综合体化已成潮流,室内、外的空间转换不再存在很大的技术障碍。环境已一体,照明自然要跟着调整。既然"内衣外穿"能带来景观照明几年风骚,"外衣内穿"、"内外兼修"同样会对室内照明产生深远影响。

  二、未来已来

  1、通信技术推动下的智能化

  照明是一个小行业,本身的技术推动力不强,但关联的行业很多,其他行业技术有突破,自然而然反推照明发展。LED本身属半导体技术,以前与照明关联不大,但当中村修二在白光LED方面取得突破,立即掀起一场照明革命;控制技术在舞台表演早已有之,一直不温不火,一旦与景观照明合流,短期形成潮流。可以说,照明凭借其广泛分布的优势,是很多新技术的助推器和试验田。

  8.1馆的提示:通信主导下的智能化

  华为、电信、移动、联通、海康威视、大华等通信、监控企业参加照明展,这不是魔幻,而是现实。但照明行业也不要想多了,你关注的是照明,别人想的是杆和电。近年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突飞猛进,照明果不其然又成猎物。与LED路灯和景观照明时代不同,这次照明当不了主角,仅是载体而已。

  华为的智能前端,推的是5G、NB-IoT等通信技术。特别在5G已成国家战略的情况下,推进速度必然加快。照明行业与狼共舞,既是机会,也有风险。

  海康威视更加直接,开宗明义"以视频为核心"。照明行业必须尽快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未来竞争中避免边缘化。

  目前火爆的所谓智慧路灯,更像是集合各种终端的多功能杆,是否代表未来发展方向,我心存怀疑。目前领先的企业能否一路领跑成为先锋,还是掉入陷阱成为先烈?按LED路灯的推广经验,成为先烈的风险很大,特别对没有其他途径赚钱反哺的企业更是如此。

  舞台已搭就,就等你来演。先锋或先烈,预计2025年才见真章。

  2、室内照明正在预热

  2010年前后,也即LED路灯最火的时候,有同行曾问我意见。我当时回答也很直接,LED路灯做好了上个创业板没问题,但营收10亿就打住,因为路灯的用户主要是政府,没有一家企业能通吃全国;室内照明倒有做大可能,因为室内照明靠口碑,通过超市或专卖店等渠道,有可能赢者通吃。记得当时还举了宁波燎原和雷士照明作例子,很不幸,当年的反面例子路灯一哥燎原已破产,正面例子照明一哥雷士也风波不断。十年不到,世界已变,但我仍维持原有看法,室内照明比室外照明更有发挥空间。

  用心思,简简单单就能出效果,这是室内照明有趣的地方。

  照明展的国外客商数量,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也是展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还好,外国人不少,主要集中在中小型的室内照明展位。灯具做工普遍不错,说明国内品质较好的室内灯具还是有国际竞争力的。室外的路灯和景观灯具受政策影响大,需求不稳定,很难催生大企业。室内照明面对的是家庭和个人,需求相对稳定,特别通过超市、专卖店渠道,口碑可以转化为销量,有利照明企业永续发展。

  室外照明赚吆喝,室内照明必将成为行业主流。

  三、致敬专注的同行

  专心看展十多年,看到有不少专注照明某细分领域的同行。这里列出来,不代表我认同其企业或产品。但在我们这个浮躁的社会,人人想着找风口赚快钱,能抵住诱惑专注做一件事,无论如何都值得肯定。

  抱团参展的高邮灯具,让小地方博得大关注,找到城市永续发展的机会。

  专注路灯不跟风做景观照明的华普永明

  十年只做一件事,专心打造中华灯的珠海金晟

  改变LED照明生态的科锐

  永远人潮涌动的冠雅台灯

  聚焦照明监控的智联信通

  透镜种类繁多的雷迪克光电

  同出一系而又相爱相杀的远方三色,坚守各自的楚河汉界

  对峙争锋的茂硕、明纬,近年的展会风景线

  专做出口把我冷淡打发的品诚实业,虽然有点没面子,也只能感叹:专注值得尊重。

  过去将去,未来已来。在这动荡变奏的时点,照明行业如何应对?专心、专注、专业,唯专不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