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博物馆照明 > 正文

【不能忘却的记忆】历史的色彩需要光来展现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2015-09-02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历史是具有色彩的,而色彩需要用光照来展现!”宇瑞(上海)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这样一句话作为开白场,来阐述博物馆照%2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第二个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首个决定放假的抗战胜利纪念日。牢记历史不忘过去,近来镌刻着“岁月”的博物馆成为市民们参观出游的热门首先。

  那么,如何营造博物馆的照明环境?如何让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粹在博物馆的建筑空间和光环境下大方异彩?如何运用光的语言营造达到展品之间的相互呼应?为此,针对上述问题,阿拉丁照明网博物馆照明细分频道8月特别策划主题【不能忘却的记忆】,特邀多位照明人畅所欲言!本篇特邀宇瑞(上海)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宇先生,聆听其关于博物馆照明的真知灼见。

宇瑞(上海)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宇

  “历史是具有色彩的,而色彩需要用光照来展现!”宇瑞(上海)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这样一句话作为开白场,来阐述博物馆照明的重要性。

  赵总特意介绍了一种显示光的色彩度的指标CRI(Color rendering index,显色指数)。“它是指在具有合理允许的色适应状态下,被测光源照明物体的心理物理色与参比光源照明同一色样的心理物理色符合程度的度量。显色指数越高,展示物的色彩对比也越为强烈,中华名族的历史将随着这些色彩呈现在世人的眼前。宇瑞的OLED所有照明设备,其CRI指数全部大于90,对于色彩的展示优于任何一种照明产品。”赵总解释道。

  在赵总看来,博物馆对不同历史不同事件的展示是不一样的。“总体来说经历了由盛转衰再崛起的趋势,在那个盛极一时的朝代,用暖色的灯光打印在文物上,放佛回到了那个盛世,在那个屈辱血腥的历史里,需要用冷色的灯光来让参观者由眼至心的感触,牢记历史,展望未来。”

  赵总强调,每一段历史都有一段值得后人刻骨铭心的去感受。良好的照明环境可以有助于参观者感同身受从而将延续历史故事。“舒适宽敞的灯光环境,不同照明所需要的场地,不同灯光带来的不同感官,灯光亮度强弱的调节,灯光时长的把控等,都需要在每一个细节上尽可能地将照明与历史背景结合从而与参与者产生共鸣。”谈及为何好的博物馆照明时,赵总进行了一一分析。

  赵总认为,博物馆照明的成功包含三个要点:首先,灯光与历史的结合尤为重要。无论是显示屏还是灯具,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符合博物馆的主题;其次,博物馆的照明或亮或暗都要因地制宜,要让每一位体验者感觉到舒适,跟不能在黑暗的环境下开强光是一个道理;最后,一定要能达到效果。无论是哪一种照明产品,都有它固定的用途,就像历史也会有它固定的使命一样,如何让游客来了,看了,走了却不会忘了。

  当前,有观点认为自然光与人工光的融合运用将是博物馆陈列展览照明设计发展的主流趋向。对此,赵总持支持态度,“人工光大多数适用于特殊环境下的照明,用于更详尽的展示。而就人体机能来说,人的眼睛,皮肤在自然光照环境下最为放松,我们不能因为灯光而让我们的参观者感觉得不舒适,这样就会本末倒置,失去了博物馆展览原始的意义。”

  赵晓宇坦言,“如何在人工处理光照的条件下自然地现实展示博物馆所表达出的意义及精神,事物原始风貌,既不失雅观又贴合实际,是目前打造高质量博物馆照明的最大挑战。”

  在采访的最后,赵总强调指出,“今后博物馆照明乃至整个世界的照明,都会往健康有机的高质量灯光方向发展,在最大限度的继承自然关照的条件下又能取长补短,规避自然光线中对人体有害的照明物质。整体上来看就是,健康、有机、自然的照明。就比如OLED照明,就是按照这个理念在发展,不同于LED照明设备,OLED不含紫外线,无眩光,无高热无蓝光,据我所知是目前市场上最健康也是市场前景最好的照明产品。”

  >>> 更多精彩策划内容请点击进入博物馆照明频道

  本期策划链接:

  【不能忘却的记忆】光是观众与历史文化沟通的媒介

  【不能忘却的记忆】用灯光还原历史

  【不能忘却的记忆】博物馆照明未来趋向智能化人性化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