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道路照明 > 正文

【光明纽带】NO.7 多彩魔幻动态的伦敦塔桥

2013-12-17 作者:道路照明频道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阿拉丁照明网道路照明频道策划【光明纽带】,第7篇继续带来桥梁照明案例赏析,本篇将介绍伦敦塔桥。

  阿拉丁照明网道路照明频道策划【光明纽带】,第7篇继续带来桥梁照明案例赏析,本篇将介绍伦敦塔桥。

  伦敦塔桥是从英国伦敦泰晤士河口算起的第一座桥(泰晤士河上共建桥15座),也是伦敦的象征,有“伦敦正门”之称。该桥是一座拥有6条车道的水泥结构桥。河中的两座桥基高7.6米,相距76米,桥基上建有两座高耸的方形主塔,为花岗岩和钢铁结构的方形五层塔,高40多米,两座主塔上建有白色大理石屋顶和五个小尖塔,远看仿佛两顶王冠。两塔之间的跨度为60多米,塔基和两岸用钢缆吊桥相连。从远处观望塔桥,双塔高耸,极为壮丽。桥塔内设楼梯上下,内设博物馆、展览厅、商店、酒吧等。登塔远眺,可尽情欣赏泰晤士河上下游十里风光。假若遇上薄雾锁桥,景观更为一绝,雾锁塔桥是伦敦胜景之一。

  最近一次对伦敦塔桥的照明改造,目的是换掉过去单调且静止的灯光设计,提高塔桥古朴、雄伟的建筑特色,更好地为女王60周年庆典和伦敦奥运会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安全问题及避免眩光问题是此次设计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灯光是建筑的语言,好的灯光效果可以提升建筑的氛围和品位。设计师在塔桥的夜间照明设计中秉承着遵循桥梁结构运用照明手法的原则,因地制宜,将桥梁的交通、景观、美学价值三合一地进行延伸设计。为了换掉过去单调且静止的灯光设计,提高塔桥古朴、雄伟的建筑特色,更好地为女王60周年庆典和伦敦奥运会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设计师充分利用桥体、道路、堤岸的自然条件进行空间设计,亲水平台、路面、桥面、通过桥头堡登上观景平台,四个空间层次创造了极具观赏价值的空间效果。特别是两座40米高的主塔在灯光的照耀下犹如两座魔幻城堡,向过往的行人展示独特的英伦文化元素。不同的元素,多样的色彩变化在伦敦塔桥上演,那神秘、魔幻的两座城堡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伦敦塔桥百年沧桑而传奇的历史,成为伦敦这座城市的最佳名片。

>>> 更多精彩策划内容请点击进入 道路照明 频道

[NT:PAGE]

  首先,在塔桥拉索的照明设计中,由于原来安装的250W高压钠灯虽然具有非常明亮的光线,但也存在眩光问题,而这是船舶航行的一个重要安全问题。为了满足交通安全要求,设计师在塔桥拉索处安装了2000米的LED线形灯,用寒冷的白光打在塔桥的拉索上,不仅揭示了塔桥雄伟的结构形式的意义,还保证了一定的光照度,使塔桥的交通功能能够得到发挥。

  而塔桥最美元素——两座主塔的照明设计则成为设计师表达的重点。为了换掉过去使用传统光源的单调且静止的灯光设计,实现魔幻的动态灯光效果,设计师在两座主塔的四个侧面分别安装了10个40×3W的大功率投光灯,超高的光强成功照亮了40米高的“城堡”,绚丽的灯光色彩营造了一种魔幻的动态灯光效果。

  这些大功率投光灯具有独特、合理的光学和遮光板设计,超高的光强避免了因光效粗糙而造成斑驳不已的光影情况,可以完美实现“魔幻城堡”的灯光设计效果。而且,这些大功率投光灯采用环保的压铸铝材质外壳、防水电源和钢化玻璃面盖,不仅很好地提高了灯具的防水系数,而且还完全适应了塔桥常年风吹雨淋的恶劣环境,大大节省了维修和保养费用。

>>> 更多精彩策划内容请点击进入 道路照明 频道

[NT:PAGE]

  采用嵌入式安装和依靠桥缆水平构件的灯具与桥的上部一一对应的安装方式,双面打光,利用自身的挡光板,把光集中、均匀地打到建筑立面上,营造了一种见光不见灯的效果,白天建筑不因灯具的安装而影响美观,夜晚灯具不因建筑的遮挡而减弱光效,灯体与塔桥建筑色彩一致,融为一体。而如此优秀的大功率投光灯目前在国内外几乎很少厂家能够拥有实力去生产和研发。

  修整了照明系统后的伦敦塔桥,在新的灯光照亮下更凸显了塔桥的雄伟;不同颜色效果逐一变化实现了塔桥多彩的魔幻动态色彩效果。其中,长60多米的伦敦塔桥将变身为“魔幻塔桥”,成为泰晤士河上的主要桥梁之一。“魔幻塔桥”线条硬朗,银白色的主色调蕴含宁静祥和之意。两个城堡在五颜六色的灯光中更显得鬼魅、魔幻,凸显了浓厚的文化韵味。

>>> 更多精彩策划内容请点击进入 道路照明 频道

本期策划链接:

【光明纽带】NO.1世界名桥与照明表现

【光明纽带】NO.2 桥梁景观照明设计思路

【光明纽带】NO.3 桥梁照明设计的三大常见误区

【光明纽带】NO.4 日本明石海峡大桥道路与景观照明

【光明纽带】NO.5 如蝶翩翩 广西南宁大桥照明分解

【光明纽带】NO.6 瑞士人行桥 钟表般的LED精确

【光明纽带】NO.8 灯光表现立交桥不同个性

【光明纽带】NO.9 车行VS人行 立交桥功能与装饰照明

【光明纽带】NO.10 北京地铁西红门高架桥体照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