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道路照明 > 正文

【光明纽带】NO.5 如蝶翩翩 广西南宁大桥照明分解

2013-11-21 作者:道路照明频道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阿拉丁照明网道路照明频道策划【光明纽带】,第5篇继续带来桥梁照明案例赏析,本篇将介绍国内桥梁——广西南宁大桥夜景照明设计。

  “蝶舞翩翩上九天,九天银花落邕江。邕江飞练绕清秀,清秀荔园蝶线牵。”作为广西南宁的标志性形象工程,广西南宁大桥的夜景照明是该区域城市夜景的亮点,大桥是世界首座“大跨径非对称肋拱桥”,其夜景照明设计不仅要求照明功能合理,而且要求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但大桥工程体量大,结构特殊,使得大桥的夜景照明受到了诸多限制。从整体上把握景观效果的同时,如何使向外倾斜的主拱夜景美观大方,光照均匀又富有变化是本次设计的重点与难点。

  阿拉丁照明网道路照明频道策划【光明纽带】,第5篇继续带来桥梁照明案例赏析,本篇将介绍国内桥梁——广西南宁大桥夜景照明设计。

  主拱的夜景照明设计

  主拱照明追求线条流畅,照度均匀适中。设计时采用泛光灯结合LED线条灯照明的方式对主拱进行照亮。

  主拱四个拱角布设可变色的LED轮廓线条灯勾勒出大桥优美的造型,犹如彩蝶翅膀上五彩发光的轮廓,使夜景效果更加生动突出。

  主拱外侧设计绕拱平台,泛光灯集中布设在绕拱平台上,大大减小了灯具安装于维护的难度。

  吊杆的夜景照明设计

  大桥主拱为弧线外倾斜拱,吊杆照明采用窄光束的射灯向上打,为了使光束到达拱底面时照度能够均匀,设计者根据吊杆的长度使用了250W、400W、1000W三种不同强度的射灯。同时,在拉杆吊索上拉上LED数码灯,以达到最好的景观效果。

[NT:PAGE]

  主桥机动车道及人行道的夜景照明设计

  主桥机动车道照明采用28W的荧光灯,安装在防撞栏杆上方,避免了高杆路灯对大桥景观的影响,整体景观协调统一,美观大方。

  人行道照明结合人行道栏杆样式,采用一体化设计,风格简约、精致、安全,更突显出大桥超前的设计理念。

  主桥梁底的景观照明

  主桥梁侧及梁底采用可变色的LED线条灯和投光灯进行照明,使大桥在行船视线和桥头公园等多个角度都非常突出。

  引桥的夜景照明设计

  引桥照明是对主桥照明的延续和呼应,设计时应根据大桥的整体风格特色,分别对桥面、桥梁、桥墩进行设计。

  南宁大桥的夜景照明,采用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多元化立体照明方法,将泛光照明、轮廓照明、内透光等多种照明方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进行照明。根据大桥夜景照明的实际情况在设计中组合了三套开灯的夜景组合的灯光方案,即平日的简约景观照明开灯系统,又有一般假日的景观照明开灯系统,在重大节日也有表达大桥整体夜景和气势的夜景照明开灯系统。三种系统可根据不同的要求组合成既经济又可行的夜景效果。

  从视觉效果来看,灯光流光溢彩、富有时代感的景观照明设计为南宁这个南国名城又增加一个亮点。

  文字来自刘谦

>>> 更多精彩策划内容请点击进入 道路照明 频道

本期策划链接:

【光明纽带】NO.1世界名桥与照明表现

【光明纽带】NO.2 桥梁景观照明设计思路

【光明纽带】NO.3 桥梁照明设计的三大常见误区

【光明纽带】NO.4 日本明石海峡大桥道路与景观照明

【光明纽带】NO.6 瑞士人行桥 钟表般的LED精确

【光明纽带】NO.7 多彩魔幻动态的伦敦塔桥

【光明纽带】NO.8 灯光表现立交桥不同个性

【光明纽带】NO.9 车行VS人行 立交桥功能与装饰照明

【光明纽带】NO.10 北京地铁西红门高架桥体照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