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 首页

导语

根据《国民健康视觉报告》的数据显示,我国近视的总人数在5亿左右。中小学生近视率在45%左右,大学生的近视发病率超过90%,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位。造成这一现象的罪魁祸首之一便是青少年长期处于不健康的照明环境中。作为中国LED照明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健康照明的普及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阿拉丁新闻中心借此契机,推出《健康照明时代:提升青少年的健康光环境》专题策划,旨在倡导“健康照明”,为青少年提供高品质及舒适性的光环境献策献力。


背景调研:中国健康照明任重道远

根据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的结果,我国小学生近视率36.0%,初中生71.6%,高中生81.0%,十个高中生就有八个近视。又据另外一项不完全统计,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已经超过4.5亿,大学生的近视患病率高达95%,近视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中国社会公共卫生的问题之一。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需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随后,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八部委联合发布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并明确了具体指标要求,青少年的视力健康问题进入了极其迫切的阶段。
详细>>


市场调查:健康照明需求探析

有人可能会问:健康照明是什么?健康的照明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影响?什么样的光环境才被人们所需求?有研究表明光对人类的影响,不仅仅为直接视觉感官系统的影响,对其他的非视觉感官系统也会产生影响。光作为人体昼夜节律系统主要驱动力之一,无论是自然的太阳光还是人造光源,都会引发一连串的生理节律反应,褪黑素影响机体内在生物规律,包括昼夜、季节以及年节律等以适应外界的变化。国星光电作为健康照明领域的领导厂商,引领着产业发展。从全国教室改造规模来看,国星光电始终关注健康照明的发展,陆续推出健康照明及全光谱系列LED器件,2018年10月,推出了Eyelove™健康照明LED,目前已开发系列丰富、产品齐全,可为广大客户提供丰富多元需求的健康光产品,满足庞大的市场改造需求。详细>>


行业生态:健康照明的标准、技术与布局

健康照明,就是通过照明来改善并提高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条件和质量,促进心理和生理健康。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白光器件事业部副总经理谢志国博士在接受阿拉丁新闻中心的采访时谈到,就下游照明应用而言,教育照明领域如各大学校、办公照明领域如写字楼办公室、家居照明如家庭卧室和写字台领域这三大类的应用领域对于健康照明的需求比较大。近几年众多LED企业已经推出系列健康照明产品。2018年10月,国星光电推出健康照明LED器件品牌Eyelove™ ,涵盖自然光DL系列和健康光EC系列,Eyelove™ 健康照明LED,从光源本质上降低普通光源带来的短波蓝光损伤,减少视觉疲劳,同时,结合活动场景,如教室、书房等特定场所,可适宜地调整光谱,保护孩子的眼睛、提高视觉舒适度。详细>>


瞭望:儿童青少年视力防控,从提升光健康环境开始

在“健康中国”战略理念支撑下,健康照明作为健康产业中的一个领域,成为了LED照明行业发展的新动力。而教室作为学生活动的主要场所,良好的教室光环境能够有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因而教室照明也迎来了发展热潮。面对大有可为的市场,照明企业应该如何把握?如何提升青少年光环境?未来发展路在何方?……为此,阿拉丁新闻中心梳理归纳了业内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建言与智慧,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健康照明的健康发展。详细>>

健康“光”点
  • 根据健康光需求要素,通过先进的研发技术生产出来的光源,结合人居环境进行科学细致的场景划分,通过智能控制方式,提供合理的健康光环境,才能称之为健康照明。

    谢志国博士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白光器件事业部副总经理

  • 目前照明标准数量多、层次低、多头管理、粗制滥造,传统照明标准的局限性明显,标准滞后于科技的发展和产业的发展。

    何开钧厦门市LED产业促进中心主任

  • 对于健康照明,目前似乎还处于宣传发动阶段。好的是企业和大众对于健康照明的认识和需求不断提高,但没有好的产品,更缺乏完整的理念。

    王幼生粤港澳视觉健康创新联合体副主席兼秘书长 教授

  • 只有通过科学、有效的学科教育,才能真正培养出满足健康照明研发和设计需求的人才,才能真正意义上攻克健康照明的各类难关。

    蔡建奇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研究员

  • 要提升青少年光环境,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首先做好照度、照度均匀性、眩光控制等方面 。

    周钢广州赛西标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 国星光电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学生近视问题重要指示精神,加大研发投入,充分利用高校、国内外企业产学研合作,深化健康光产品的研究,从健康心理、健康身体两个方面着手提升光品质,推出更健康,高科技的照明器件及解决方案,为全面加强新时代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贡献力量。

    谢志国博士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白光器件事业部副总经理

  • 光如何通过眼睛这个通道让人生理、心理更加健康,我们必须要研究,并基于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相关产品的标准或规范,这需要企业界、大学、研究机构共同来做。

    刘木清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教授

  • 我们在制定教室改造标准的时候,需要各种各样的数据,就从眼健康的角度来说,应考虑兼顾“全视觉通路”,即从人的眼参数测量、视光的参数测量、视觉感知和认知功能的测量,并理清这些视觉健康相关参数和光源物理参数的关系。

    周佳玮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照明与健康实验室副主任

  • 健康照明绝不仅仅为光源的制造,与人类即时环境的完美融合,才是真正的健康照明。光源与环境的结合,才是健康照明未来的方向。

    陈鸥波江西盛汇光学科技协同创新有限公司总经理

  • 要提升青少年光环境,作为企业而言,能做的首先是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其次,做好市场宣导及客户科普教育。

    许建兴厦门立达信照明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 未来的健康照明将从深度及广度持续发展。从深度维度出发,应该包括光谱的精准定制及调制,如基于达尔文进化论的原理,努力创造极致接近太阳光的技术。从广度维度出发,顺应技术发展趋势---“ABC”即AI+BigData+Cloud,实现健康照明与ABC的融合,达到健康照明的无感体验。

    王华建浙江凯耀健康智慧照明研究院 执行院长

  • 作为企业,如果要提升青少年光环境,第一、一定要做出符合标准的产品,这个是基础。第二、积极配合并参与到国家相关机构的调研工作,从产品角度给出正确意见和建议。第三、多投入研发,在原有基础上开发出更加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

    广州凯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 目前以人为本的健康照明的需求日益剧增,但健康照明的相关理论和评价方法还处于研究阶段,关于照明影响健康的相关参数的确立、不同照明环境对生理和心理指标影响程度、不同人群的个体差异的等问题尚需解决。

    广州市莱帝亚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 作为企业,一是要问题导向,针对性地去解决问题。二是,前瞻布局。三是要深入市场。

    杨军深圳市微观照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 健康照明的市场无比广阔,还存在非常多需要我们去探索、研究的领域,光,无限可能。

    张成良尚为集团研发中心技术总监

  • 作为一家应用端的企业,我们应该有深化健康光环境的义务,同时,对于企业来说,深化健康光环境就会是方向。我们应当提炼客户使用的痛点,转而变成我们的卖点,谁可以解决问题,谁就可以占有市场。

    吴超青广州市光圣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 健康照明是一个大方向,大命题。总的而言,标准化、个性化、智能化是健康照明的大趋势。健康照明服务的对象是人,所以以人为本,就是方向。

    胡锡兵江苏新广联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展开更多

结语

尽管目前健康照明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但随着人类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围绕人体健康、感官体验和智能化的研究将会成为行业的焦点,可以预见,随着研究的不断推进,健康照明正在成为照明领域最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同时,青少年健康作为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防控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迫在眉睫,需要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

相关阅读
活动专题
智慧灯杆中国行
深度专题
从2019光亚展看产业趋势变化
活动专题
2019阿拉丁论坛回顾
企业专题
巨头潜行 构建智慧城市生态圈
阿拉丁新闻中心出品
联系方式:

电话:13828459337

邮箱:kaci@alighting.cn

幕后人员:

统筹:卡茨

策划:林静霞

采编:卡茨 林静霞 王颖 黎茵

设计:邓金花

技术:黄旭

 

关注我们:

微信号:alighting_gy

新浪微博:@阿拉丁照明网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