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省科学技术厅厅长李兴华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2013年7月26日,广东纪检观察网发布了一条不足四十字的官方信息,这条内容语焉不详的公告发出后,很快被众多的照明业界人士形容为不亚于一枚"重磅炸弹"。一个省科技厅厅长的去留,对一个照明行业能有多"重磅"?对广东LED政策的"走向"又将惹来多大后遗症?广东省科技厅对LED项目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在一定程度上对推动广东LED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同时在执行过程中,又未能避免出现腐败和走后门的现象。像李兴华这类的事件,对广东LED行业的发展政策导向无疑将存有一定消极的影响,至于多深多浅还是未知之数。
  厅长被查、山西流标、规划废除 亟待校正LED产业的政府之手   

科技厅厅长被查、20亿路灯惨遭流标、LED产业规划废除——我们从事件中看到,当前的政策对LED照明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让我们回归事件的始末,去发掘个中原因。官商结合,大家耳熟能详,生气的时候我们叫做官商勾结,贪污腐败,行贿受贿。目前,在我们照明行业上,它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是一种基于照明企业和政府分工不清晰事实的定义。


   官商勾结,很多时候我们都认为这是一种当下的社会现象。

 

 

半坡遗址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被调查,引发热议。

科技厅厅长李兴华被查始末

 

大家都知道,广东省科技厅手中握有一笔真金白银用于专项扶持LED产业的发展。在"十二五"期间,广东省财政每年投入4.5亿元设立LED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此事爆发,有业内人士指出,后面估计有更大的地震,牵涉面将更广。甚至有人认为,广东全省普及LED公共照明的计划将会受到影响。

 

山西20亿路灯集中招标 众多企业流标事件始末

 

6月26日,山西户外路灯改造20个亿项目开标,各路人马齐聚山西。据悉,此次招标项目共收到1000多份标书,有700多家企业参与,最终将有40多家中标此项目,而在此背景下,将有具实力的企业争相获得竞标资格,成功瓜分到市场蛋糕。

 

深圳废止LED产业发展七年规划始末

 

LED日渐成为照明行业发展主流产品,国家对LED的助推不遗余力,颇有揠苗助长之嫌,各省市不断出台关于LED产业的规划书点缀着这个璀璨的行业。然而近期,从深圳废止LED产业发展七年规划可以看出,LED产业在经过一系列的飞跃之后,冷静的迈入整合发展阶段。[详细]


争夺财政补贴 企业抓牢政府之手

 

李兴华与LED产业的关系是如此密切,以至于人们纷纷揣测之后的行业震荡会有多大。而今年5月,广州市科信局局长等多名干部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事实上,由于掌握着产业补助资金与科研经费的发放大权,科技信息系统已成腐败高发区。这一系统与企业的密切关系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招标程序公平下的黑暗伎俩

事实上,LED行业的不可持续性,主要体现在把财政补贴当作"精神鸦片"吸食,以及企业扎堆造成的产能过剩上。而另一方面,照明工程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无论是政府采购还是工程建设项目等,往往刚进入招投标环节就在官商勾结之下,通过肆意操纵投标,形成牵涉面广且严密的腐败链条,很多制度规章因此形同虚设。[详细]

  政策的"走向":3年计划是停留还是继续前行?   

2013年7月26日,广东纪检观察网发布了一条不足四十字的官方信息,这条内容语焉不详公告发出后,很快被众多的照明业界人士形容为不亚于一枚"重磅炸弹"。一个省科技厅厅长的去留,对一个照明行业能有多"重磅"?对广东LED政策的"走向"又将惹来多大后遗症?


绿化屋顶

  2012年5月,由广东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知识产权

    这两年广东强力推进路灯及公共场所照明节能改造,因此毫无疑问,李兴华受调查对这些做LED路灯的企业影响最大。

行业地震是"杞人忧天"还是"先见之兆"

 

李兴华被证实带走调查,就在大众猜测一个地方官员对一个行业的影响能去到一个什么样程度的时候,有业内人甚至担心,李兴华的"落马"是否还有着引发LED行业的地震可能性——这是"杞人忧天"还是"先见之兆"?

"后李兴华时代"的广东普及LED公共照明3年计划,"走向"又将怎样? 对此,有LED业内资深人士进行分析预计:作为政策执行部门的科技厅厅长李兴华突然"落马",对于广东省LED政策的影响少不免会存在,但"未必会很大"。同时,也正因为其所在的科技厅仅是执行部门,并非处于主导LED产业的最终决策层面。由此,这人也作出了一个令许多辗转反侧者顿觉宽心不少的推断:只要"省里政策没变的话,新上任的科技厅官员也会继续执行"。那到底是不是"马照跑,舞照跳",一切仍旧?

省里政策不变 李兴华事件影响"有限"

 

8月1日下午,阿拉丁照明网记者致电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周木堂先生,试图"核实"上述资深行业人士对政策"走向"的预测。周木堂在回应中坚称:"没有变化","没可能会有什么事情"。省照明电器协会会长全健在接受阿拉丁照明网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在"省里的政策不变"的前提下,广东普及LED公共照明3年计划就不会遭遇废止或搁置的命运——根据这一信号,日前,阿拉丁照明网记者翻查了2012年5月28日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省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工作会议"纪录。就此"讲话"的潜台词看来,可以肯定的是,省科技厅厅长任务虽重,确实还不至于左右到政策大局的"走向"。
 

"剪不断、理还乱" 源头解决方能继续前行

 

李兴华"被调查"传出不久,某位相关企业的人士就表示,在局势未明之前"有些担忧",其认为,当中最为"不淡定"的就要数"完全靠政府输血"的单位,"天天粘着政府的人,会担心换了领导,会影响自己的利益,毕竟换一个领导,很多工作都要重新做……" 踏入7月以来,除了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被调查",在他之前,已有四名高官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粤省政坛上的东窗之事频发,有人惊唤:一场"严惩腐败"战正在广东拉开了帷幕![详细]

  广东LED政策企业发声:他三缄其口 他唱喜无忧  

有统计数据表明,广东有超过6000家LED企业,大概只有2%~3%可以拿到补助,其中多为上市公司、国有企业。那些顶着"中标企业"光环的大企业们到底在琢磨寻思什么呢?到底有没有受到影响呢?


绿化屋顶

  众多LED行业人士纷纷表达自己的声音,猜测此事件会否将成为广东省三年推广LED公共照明政策的终结,还有人士调侃道:"不知近期业内有多少人失眠"。

 

    

第一种声音:"对此事不便于发表评论"

 

阿拉丁照明新闻网记者尝试联系了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媒体对接人总经办品牌运营高级记者赵先生回答说"科技厅领导被调查,我司作为一个经营实体,对此事不便于发表评论。"

第二种声音:"……"

 

阿拉丁照明新闻网记者7月31日下午致电洲明科技高层,当得知记者致电事由时,他当即表示让记者致电另一位总监。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洲明科技方面的任何回复。
 

第三种声音:"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政策调整可能性大于废除"

 

对于李兴华事件,季强表示政策或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不排除出现"停掉"的结果,但相比较而言,政策调整的可能性要更大些。

 

第四种声音:"不太会受到影响,只要政府的政策是对的,就不会因噎废食"

 

深圳市LED路灯地方标准的牵头起草人与深圳市LED专利池的发起人之一、德士达光电照明科技(湖州)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熊映翔认为,只要政府的政策是对的,就不会因噎废食。[详细]

  歪风拨正:行行出腐败 LED行业速下潜规则链条"立砍诀"  

腐败被称为"政治之癌",同时也是当今LED行业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有的官员为了个人功绩而广推劳民伤财的项目,有的为了敛财而进行桌底交易,有的败在石榴裙下但最后反被情妇举报。对于LED行业来说,招标、补贴的腐败现状是一直存在并未被"取缔",这种情况是不是业内人士绕不开的潜规则呢?


    就在LED这个在所有行业内所占份额并不大的行业里,也存在腐败现象。原来除了"行行出状元"外,还有"行行出腐败"。

 

    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但对于LED行业来说,招标、补贴的腐败现状是一直存在并未被"取缔。

厅长落马 LED推广政策走向不变

——政策是长期的 不会被终止不会被废除

 

政府根据目前LED行业发展状况而制定的政策和措施,是长期的。李兴华被调查只是一个突发性事件,与政府的政策无关。一个地方官员被调查事件对LED推广政策来说并无太大影响,毕竟政策是一个政府行为,而被调查人不能代替政府。当然,除非政策本身存在为腐败者"寻租"的漏洞,这需要等最终调查结果公布,地方政府自然会做出订正。

 

"行行出腐败" 披露腐败"潜规则"

——砍断牵涉面广且严密的腐败链条

 

其实,就在LED这个在所有行业内所占份额并不大的行业里,也存在腐败现象。原来除了"行行出状元"外,还有"行行出腐败"。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从LED招标来看,无论是政府采购还是工程建设项目等,往往刚进入招投标环节就在官商勾结之下,通过肆意操纵投标,形成牵涉面广且严密的腐败链条,很多制度规章因此形同虚设。与此同时,LED招投标中涉及的腐败行为趋向隐蔽,而现有法律法规滞后等因素导致监督查处面临困境,亟待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权利失衡是蛀"LED"大虫 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让所有政策信息都曝露在阳光下

 

如今政府许多政策是合理地制定出来了,由于不执行,所以有政策等于没政策。政策只是个摆设而已。四菜一汤早有规定,有几个执行的?全健认为,政府机构不但要带头制定限制自己和约束自己的为民利民政策,更要带头执行所定的政策,还要高度负责监管。韩明清表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信息不透明。如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没人敢乱来",就不可能存在问题。而支撑政府透明的机制更重要,那就是对权利的制衡和制约。

 

除去媒体身上的霉点 忌沦为金钱的奴隶

——用笔杆子杀人等于慢性自杀

 

媒体抑制腐败的作用最主要体现在关于腐败的报道在公众中激起波澜,施加压力,迫使官方进行调查,严惩腐败分子或剥夺其公职。媒体是社会的良知,正义的化身,也是推进社会公正的重要力量。媒体是要对客观事实进行报道,而不是抺黑、用笔杆子杀人,这会直接影响了新闻报道的正确导向。作为LED行业媒体,要有良好的新闻职业道德。这是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详细]

  阿拉丁"光"点:原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事件,或许只能算是相关计划推进过程中出现的一个小插曲,在整个计划里,他还远不能影响到推进发展的大方向。虽然他的"落马"并未够"划时代",但我们仍然更愿意把他作为分水岭,把接下来的广东LED推广政策,笼统地定义为所谓的"后李兴华时代"的广东普及LED公共照明3年计划。距离3年计划圆满结束的约定之期,即2014年底,还剩下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惟盼藉着这一段"小插曲",能让政府和业界都能更清楚地看透LED照明3年推普计划等相关政策存在的问题,明白到跳过了哪些陷阱,避过了哪些尴尬,补过了哪些漏洞,怎样才能按原计划更好地走下去,搞上去。

  相关新闻                                                                    

·粤科技厅长被查凸现LED补贴"乱象"

·广东科技厅长被查 LED路灯推广前路几何

·勤上光电与广东贝加中标茂名LED路灯项目公示

·勤上中标广东英德LED路灯EMC改造项目

·勤上和旭明联合体中标广州地铁照明LED灯具项目

·洲明科技中标财政补贴半导体照明产品36万只  

·勤上光电中标财政补贴半导体照明产品47万只

·勤上9款产品中标三部委"半导体照明推广项目" 

·中山火炬区制定推广普及LED照明产品时间表
·广东公共照明项目9月起将进入招标阶段
·惠州明年底前室内外公共场所全换成LED灯
·茂名两年内全面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
·广东LED公共照明招标应尊重市场选择
·海南启动城市公共照明智能监控
·中山市两年内LED全面覆盖公共照明
·广东正式出台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

  往期专题 
2011年LED电源行业重大新闻回放

 

品牌中心 联系我们

Tel:020-38010140-1023
Email:news@alighting.cn

出品:阿拉丁照明新闻网
联系人:黄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