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
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 帮助
 
交想前奏

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为了生活来到这个城市,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居留于这个城市”。在当今社会,城市地少人多的矛盾日渐突出,“高”为提升建筑容量提供了一种可能,于是建筑正在不断向高空发展,伴随城市化的脚步接踵而来的便是一片片林立的超高层建筑群。是越高就越好吗?超高层建筑仅仅是城市的地标吗?超高层建筑能为城市的节能环保和可持续性发展贡献些什么……飞利浦照明率先将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并带来有意义的照明解决方案的目标聚焦于超高层建筑照明的发展上。日前,飞利浦照明正联合中国照明学会室内外照明专业委员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照明专业委员会等,独辟蹊径地从室内外照明的崭新视角,开启对超高层建筑空间“超高度.新深度”的主题探讨,在光的指挥下,奏响跨专业共同讨论超高层建筑空间发展的“交想会”。

 
嘉宾观点
  • 陈凌

    维思平(WSP)建筑设计事务所主设计师 董事

    在我来看,超高层建筑的可持续性设计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文化的可持续性,另一个是生态的可持续性。生态的可持续,基于对能源的考虑。一个高层建筑或者超高层建筑带给城市的能源思考一定是综合的,因为建筑本身应该从它的全生命周期去看,同时包括空间层面和时间层面。大多数超高层建筑只是城市的背景,而不是主角,所以应该模数化、标准化,这样建筑才是高效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超高层建筑的照明亦是同样的道理。

  • 罗为为

    美国注册建筑师LEED AP,Adrian Smith & Gordon GillArchitects中国区总监

    当政府要开发一个新区,或是提升城市或国家形象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超高层建筑,所以它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一种政治决心。但发展高层建筑决不能以一味的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居民感受为代价。因此,我们在设计超高层建筑时,应该让它真正体现城市关照的主体不再只是经济,更本质上是城市的居民,需要的也不是采用习惯预期的权威或者官方象征,而是对人的亲近、信任与互动。

  • 丁平

    LDPi中国区负责人

    我本人不并喜欢城市往空中发展,它在无形中加强了人对城市的疏离感。这种疏离感是已经有的,在我看来,灯光可以给城市带来美丽的夜景,但需要建立在与人产生交流的基础上,让人可以体验,甚至触摸。这意味着,对于超高层的建筑照明也好,还是景观照明,都需要介入软性的内容,不是做后期的灯光追加和润色,而是从设计之初就将光视为艺术创作的直接媒介。超高层照明有了艺术表达就会让人和这个城市更亲密了。

 
论坛热话
 
飞利浦超高层案例